不支持Flash

“音速青年”北京演唱会考验文化之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0日14:00  北京晚报

  

“音速青年”北京演唱会考验文化之都

  北京开功咨询有限公司的戴子文正在因引进“音速青年”(sonicyouth)而经受考验,他最大的问题是在北京23日演出开场前,是否还能再卖出300张门票。

  一系列欧美乐队演出从去年开始使北京与上海哪个城市更有音乐气氛这一话题变得很敏感。在昨天,老狼、王迪、沈黎晖参加了新浪的一次聊天,他们对此的评价也在向上海靠拢。众所周知,无论是在足球、还是在文化上,京沪之争一向是中国最具对立性的较量。但在昨天,自豪的北京音乐人,不得不承认,在商业环境和消费能力上,上海比北京好。他们现在正在重新定位京沪之间的关系:北京是音乐创作中心,上海是音乐消费中心。

  戴子文这位外国小伙与绝大多数初入中国的外国人一样,他一开始也深为北京的音乐文化气氛所感染。戴子文说,像“音速青年”这么大牌的乐队,北京至少能演两场。但现在,他正在为唯一的一场能卖好而忙碌。

  事实上,戴子文也遇到北京与上海哪个地方更好这一问题。戴子文说,“音速青年”上海的演出,门票是380元、580元,但没人认为贵,也没人要赠票,而北京,门票是350元,但许多人觉得贵,要赠票的人也多。在上海,虽然外国人买票占很大比例,但北京这种比例更高,占到90%。有些人开玩笑说,“音速青年”来北京完全是为了慰问在中国的同胞,这与“

同一首歌”去北美演出,观众全是华人是一回事。

  除了大量外国人,观看演出的中国人,绝大多数是所谓的“圈里人”,这些人包括大量摇滚人,一些音乐人,文化公司从业人员,一些音乐娱乐媒体人员,一些艺术家。这些人是以工作和观摩心态来看演出的,他们认为,自己是专业人士,理所当然不应该买票,他们是学习与观摩,不是消费行为。

  除了外国人,圈里人不买票,圈外人极少对“音速青年”这样的大牌另类乐队感兴趣,这是目前北京欧美演出所面临的普遍困难。

  之所以北京的欧美音乐市场一直不景气,最主要的原因不是消费力上的,最重要的是欧美音乐、流行时尚文化的普及程度上,北京一直与上海有距离。

  在上海一般的港台音乐演出就比北京多,而且市场好,日本的滨崎步马上要在上海演出,之后还会有艾薇儿的个唱。上海的流行文化热度通过去年

东方卫视的一系列选秀和明星比赛进一步拉升。上海是目前中国流行文化与商业结合最好的城市。

  而北京,多少还在用古典艺术、严肃艺术去排斥流行艺术。缺乏流行、时尚文化是创意经济的认知,也缺乏用流行文化塑造城市形象的概念,包括对近年的选秀文化一直很冷漠和排斥。这一切使北京在流行的引领能力、敏感、活力上都在不断衰退。

  在经济上已不占优势的北京,在文化上也日益丧失影响力,这使得北京

文化人对类似“音速青年”这样的演出能否成功倍感压力。

  本报记者戴方文/东方IC图D07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