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伦敦交响乐团中国巡演 美得让人凝神屏息(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3日08:53  东方网-文汇报
伦敦交响乐团中国巡演美得让人凝神屏息(附图)
丹尼尔·哈丁指挥伦敦交响乐团奉献精彩演出

  本报讯(记者邢晓芳)昨天下午,伦敦交响乐团一行110余人抵沪。晚上,在英国青年指挥家丹尼尔·哈丁的率领下,他们呈现给听众一台堪称展示当今国际乐坛最高水准的丰富的听觉盛宴。

  该团此次访华由32岁首席客座指挥哈丁、25岁中国钢琴家郎朗和42岁德国小提琴家弗兰克·彼得·齐默尔曼组成。哈丁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这是我和大多数团员首次来上海,我们称这次巡演为‘

发现之旅’。在亚洲的三周里,我们将努力认识新的城市、文化和‘新’的音乐。”

  昨晚的音乐会上,正在感冒的齐默尔曼丝毫没有令上海乐迷失望,这位首次在沪上登台的“少壮”派演奏家把手中1711年制造、曾属于

克莱斯勒的古琴运用得淋漓尽致。贝多芬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的深沉和神奇,在听众面前铺陈开来;尤其是第二乐章的弱奏部分,声音精致、层次分明,美得让人凝神屏息;第三乐章中主奏小提琴绚烂的技巧在乐队的烘托下回旋起伏,最终达到完美高潮。随后,齐默尔曼又在观众长达十分钟掌声邀请下,加演了一曲帕格尼尼变奏曲,这段魔鬼般的弓弦之舞再度令全场观众“疯狂”。下半场,柏辽兹的幻想交响曲在哈丁棒下交织出狂热、宁静、忧郁等种种目不暇接的色彩,处理手法颇具新意。最后,乐团加演了由伦敦交响乐团首演的经典电影《星球大战:西斯的复仇》的主题音乐。该曲是为了纪念该团首演《星球大战》主题曲30周年,而目前团龄最高的小号手墨菲加入乐团也正好30年,他也是现在乐团中唯一参加过这支乐曲首演的成员。哈丁说:“随着墨菲即将退休,今晚你们是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现场听到最‘原汁原味’的《星战》了。”今晚,乐团还将带来另一套曲目,哈丁将指挥乐团与郎朗合作演绎肖邦的第一钢琴协奏曲,乐团将演绎马勒的第五交响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