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位中国“帕格尼尼”得主联袂演出引轰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4日09:35  中国新闻网
四位中国“帕格尼尼”得主联袂演出引轰动(图)

图为一九八七年第一名获得者吕思清在演出中。中新社发 龚文谟 摄

四位中国“帕格尼尼”得主联袂演出引轰动(图)

帕格尼尼国际小提琴大赛是小提琴的最高水平比赛,吕思清、黄滨、黄蒙拉、宁峰分别获得过这项大赛的第一名。 中新社发 龚文谟 摄

  中新网纽约4月23日电 中国杰出的小提琴演奏家吕思清、黄滨、黄蒙拉和宁峰分别是1987年、1994年、2002年和2006年世界著名帕格尼尼国际小提琴比赛第一名得主。中国“帕格尼尼”近日在美国史无前例地同台演出,引起不小轰动。4月7日和4月14日《帕格尼尼之星——中西小提琴名曲交响音乐会》分别在美国著名音乐厅——波士顿乔顿音乐厅和纽约林肯中心举行,两场音乐会大获成功,这在当前古典音乐市场不太景气的情况下是不多见的。

  《帕格尼尼之星》音乐会由四位小提琴家与美国著名指挥Jeffrey·Rink执棒的纽顿交响乐团合作演出。

  音乐会以最年轻的中国“帕格尼尼”26岁的宁峰演奏世界四大小提琴名曲之一的门德尔松《E小调小提琴协奏曲》开始。当宁峰举琴拉弓,门德尔松优美的抒情旋律便从他手中徐徐流出,沁人心脾。宁峰卓越的小提琴技术和对门德尔松曲目的深刻理解,绝妙地演绎了这首德国浪漫乐派诞生以来最美丽的小提琴代表作,给听众以美妙的艺术享受,也让听众一开始就领略到了中国“帕格尼尼”的超凡之处。

  接着,乐坛美女黄滨演奏了优美的柴可夫斯基《如歌的行板》、以炫技著称的帕格尼尼《钟》以及世人熟悉的萨拉萨特名作《流浪者之歌》。曾获世界三大小提琴比赛第一名的黄滨的高超小提琴技术让听众惊叹不已,她演奏的《如歌的行板》优美抒情、动人心弦;有多种高难度演奏技巧的《钟》准确干净;表现吉普赛民族流浪生活的《流浪者之歌》色彩绚丽,回肠荡气。

  下半场第一出场的是中国现在最活跃的小提琴演奏家吕思清,吕思清用他那把瓜奈里名琴演奏了他的拿手曲目——中国名曲小提琴协奏《梁山伯与祝英台》。吕思清演奏的《梁祝》不论是技术还是对音乐的理解和处理都可以说是炉火纯青,更独特的是,曾在世界著名的朱丽亚音乐学院师从名师的吕思清以西方与东方的融合来演奏《梁祝》,将这一有强烈戏剧性的中国音乐表现得淋漓尽致。

  最后一个出场的中国“帕格尼尼”是27岁的黄蒙拉,他与乐队合作的是浪漫派的杰作-西贝柳斯《D小调小提琴协奏曲》。该曲不论是技术还是音乐对独奏者都有很高的要求,黄蒙拉在乐曲中大段的独奏段落充分表现了他出类拔萃的小提琴技巧,他的演奏细腻准确,热情奔放,出色地演绎了这一经典作品。

  音乐会的压轴,是四位中国“帕格尼尼”演奏由黄滨特意为这场音乐会改编的帕格尼尼最著名的随想曲《第二十四首随想曲》。四位技艺超凡的小提琴家用轮奏、重奏、合奏等多样形式,以娴熟的技巧驾轻就熟地演奏了这首有多种复杂技术的“魔鬼”曲目,堪称一绝。

  音乐会曲曲都是精品,个个小提琴家都身怀绝技,乐迷们更是如痴如醉。每曲结束都掌声雷动,喝彩声此起彼伏,小提琴家多次谢幕。最后一曲四位中国“帕格尼尼”的合奏更是将持续高潮的音乐会推向颠峰,满场一千多听众起立鼓掌,大叫“安可”(返场),长久持续的掌声让小提琴家们是欲罢不能,他们向热情的听众挥手致意,两个半小时的音乐会在辉煌灿烂中落幕。

  音乐会结束后,意有未尽的听众又涌向音乐厅外的大厅排着长队等候中国“帕格尼尼”们的签名。音乐会中出售的四位小提琴家各自的录音专辑被一抢而空。

  当听众们等待签名时,有些听众认出了在一边忙碌着的音乐会策划和主办人蒋红女士,很真诚地感谢她的独特创意和辛勤工作给爱乐者和习琴者带来了一场难得的高水平音乐会。

  《帕格尼尼之星》不但吸引了很多在美国的华裔听众,也引起了不少非华裔听众的兴趣。Lois Slavin 在麻省理工学院工作,当她听到波士顿古典音乐台播放的《帕格尼尼之星》广告的《梁祝》背景音乐时,一下就引起她极大的兴趣,她和她的朋友在波士顿听了音乐会后是赞叹不已,她在纽约的妹妹和妹夫也到纽约林肯中心听了这场音乐会。Garry Goldagein 是哈佛的研究生,他在哈佛校园里看到音乐会海报时,音乐会票已售完,当他锲而不舍地终于买到一张退票时,一连说了五六声谢谢。

  《帕格尼尼之星》是由已举办十多场满座的高水平古典音乐会而获得良好口碑的美国波士顿的炎黄艺术会(Yan-Huang Performing Arts)独家策划及主办的。创办人蒋红会长是一位热爱古典音乐和中国民乐的全职电脑工程师。炎黄艺术会至99年成立以来,一直以美国专业的音乐会为标准,每年在美国著名音乐厅举办一到两场经过精心策划和组织的音乐会,由中国杰出的艺术家演奏或与美国音乐团体合作演奏西方古典音乐和中国名曲。这些音乐会为西方听众了解中国优秀的艺术家和中国音乐打开了一个窗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