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发布注册平台保护音乐版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4日14:57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互联网、通信技术以及数码产品的飞速发展,推动了数字媒体市场的蓬勃发展,引领了音乐市场在数字媒体下的迅猛扩张,数字音乐(blog)产业链逐步形成,随之引发的数字媒体环境下的音乐版权保护,也是前所未有的。

  近日,获国家版权局特别授权的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下简称音著协)开展的中国数字音乐的版权注册、版权管理及保护工作已初见成效,由音著协联手北京和声天空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开发、构建的数字音乐版权注册平台(MORP)将通过音著协官方网站(www.mcsc.com.cn)隆重推出。

  与传统的音乐版权注册登记迥异的是,该技术手段基于数字音乐版权注册系统平台,让广大音乐爱好者、个人工作室及唱片公司等音乐创作人可在线注册自己的作品,省却了繁杂的审批手续和层层环节。注册作品可以是单纯的词、曲或原创、翻唱作品,无论是音乐的何种表现形式,都可在该平台上申请登记注册。在线注册可以更加全面的登记注册人的基本情况和作品内容,不仅可以文字备案,还可通过音源或视频等其他格式内容的备案,依靠注册内容的全面提交,可以清楚的区别开不同权利的归属人。作品注册的最重要的意义就是可以从系统注册时间上准确的区别出注册的先后顺序,从而创建最有力的版权归属的法律依据。

  音乐作品一旦注册完成,注册作品就拥有了ISWC临时码(国际作品编码)信息的电子水印,ISWC是音乐作品的数字标识作品版权注册号码,编码具有国际唯一性,一旦拥有就具备了全球的唯一的授权号;而电子水印将附着在作品中,便于在大量的数字化信息中查找和搜寻,进而达到从版权确认到技术保护的目的。

  “每个音乐人创作的作品就如同自己的孩子,如何去保护自己的‘孩子’不受伤害是一直困扰我们的问题。而音著协的在线版权注册系统恰恰能从法律层面来证明 ‘孩子’的合法身份,并即将成为音乐人最有力的

维权证据。”(音乐人金放作为平台的第一批使用者有感而发)。

  协会现拥有包括谷建芬、崔健等众多业内知名音乐人在内的5000余名会员,将率先成为该平台的首批注册用户,“目前MORP平台的注册会员还只是很少一部分的音乐人,更为广大的音乐人群体还不了解这个平台,他们的作品仍亟待保护。我希望协会多做一些工作,尽快让更多的音乐人了解,帮助大家早日通过MORP注册自己的作品,让原创的音乐能得到终身的贴心保护。”音著协会员杨威(blog)先生言之切切。

  据悉,音著协还将继续联合和声天空对整个平台做进一步的升级,陆续提供在线的版权授权、交易管理、版权使用监控等一站式的服务,将其全力打造成一个适合数字音乐产业发展,引领数字音乐版权保护的综合管理平台,并不断推动全球华语数字音乐产业的有序、健康的发展与繁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91,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