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首不同“不痛” 周笔畅阴差阳错红透台湾(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4日15:15  新浪娱乐
两首不同“不痛”周笔畅阴差阳错红透台湾(图)

周笔畅(资料图片)

  4月17日,台湾TVBS报道了内地新晋人气歌手“周笔畅(blog)”位列某网站搜索关键字第一的消息,并现场邀请该网站的公关主任许卉妃分析了“周笔畅”爆红搜索的原因。

  据了解,虽然“超级女声”这个词在台湾早已不陌生,但是造就这次“周笔畅”现象的却是名为“不痛”的歌曲,或者准确讲是两首“不痛”的阴差阳错。

  事情的缘起是台湾一线女歌手张韶涵发行新专辑,首波主打歌也名为《不痛》,台湾网民网上搜索“不痛”的结果获得出自两位歌手演绎的两首同名歌曲,于是也就形成这样一个现象:大量在线试听或MP3下载周笔畅其实早在去年夏天就发表的EP《Ist EP》里的歌曲《不痛》。出人意料的是,周笔畅的这首《不痛》迅速获得好评,因为对《不痛》喜爱促使了网民大量搜寻“周笔畅”,以获得更多相关资料,于是在上周,“周笔畅”就跃居作为台湾文化生活最好体现的某门户和搜索引擎的关键字排名的第一。

  因为周笔畅正在国外学习,无法联系到。笔者连线了周笔畅所在的乐林文化,公司工作人员在弄清楚状况后,先是些许意外,然后表示要不是那么凑巧歌曲同名,也不会在这个时候听到小笔在台湾颇受欢迎的消息,因为公司本来的多数宣传还是以内地各大城市以及香港为主的。工作人员还补充说,这件事情还真的要感谢张韶涵。

  爆红台湾,意料之外还是情理之中?

  虽然, “周笔畅”在台湾的广受欢印是由偶然因素引发,但是,这个现象其实又是情理之中的。网络的受众中的相当一部分来自青少年,而台湾的这个年龄阶段的孩子本身就在听觉倾向上偏重R&B,陶喆王力宏周杰伦等歌手的迅速突围、屹立不倒就非常好地证明了这点。加之在更多的搜索后,台湾网友发现周笔畅就是凭借非常好地演绎了台湾R&B教父陶喆、台湾R&B人气歌手周杰伦、王力宏等人的作品赢得选秀比赛,脱颖而出的。

  而在这次周笔畅走红台湾的事件中,台湾第一大部落阁(博客)的一传十,十传百的传播可谓功不可没。据博客搜索显示,周笔畅的《不痛》、《别爱我 像爱个朋友》、《呃》、《只剩我一个》的音频文件被上传以及推荐得最多。

  当然最重要的是,周笔畅的音乐本身,正如TVBS的新闻标题概括的那样,“首度出‘辑’ 歌声优受网友瞩目”。根据对周笔畅歌迷会的一些负责人的访问,因为周笔畅的专辑没有在台湾发行,所以有相当的台湾的歌迷在询问具体的专辑认购方式。

  PS 无巧不成书的启示

  老生“重”谈:聆听是最好的音乐推介手段

  周笔畅爆红台湾现象,再一次证明了已经被欧美音乐产业证明了无数次的观点:聆听是最好的音乐推介手段。

  海量的数据为这个观点提供了证据支持:能够最终决定消费者付诸音乐消费行为(即唱片购买、MP3付费下载)的是“亲耳”的聆听体验,那些所谓乐评、口耳相传、音乐产品的视觉推荐等等在消费者决定掏钱买音乐的时候的影响力是微乎其微的,而且音乐产业发展程度越高,切身的聆听体验的影响力越大。

  回到周笔畅现象,简单来讲,就是一首被切实聆听过的好歌,带动了一个好歌手的关注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88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