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民族乐团07音乐季开幕预演“布拉格之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4日23:04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4月22日,中国广播民族乐团第3个音乐季在北京音乐厅拉开序幕。广播民族乐团自2005年4月推出民乐音乐季系列演以来,得到了专人人士和广大观众的一致好评。据中国广播艺术团副团长艾力群介绍:在今年的音乐季中,乐团将继续延续往年的做法,平均每月举办一场音乐会,力邀优秀演奏家、指挥家和作曲家加盟,强强结合,力求演奏风格更为丰富、演奏曲目选材更加多样、作品内涵的表现上更有力度。同时,还将在原创新作品的演出上进行更多尝试。

  民乐作品与古典交响乐作品不同,本身数目就有限,可以用作交响乐队演奏的作品更是少之又少。作为第一家开创民乐音乐季的乐团,演出的曲目自然成为了广大观众最为关心的问题。据悉,继去年演出季推出音乐家中国作品专场得到良好反响之后,今年的演出季将进一步加强这方面的策划,赵季平、谭盾、郭文景等一批优秀作曲家的中国作品都有机会与观众见面。而不同声部乐器的独奏、合奏专场,也将成为新乐季的一种新尝试。

  为了让音乐季产生更好的效果,让更多观众欣赏到高水平的民族音乐演出,中国广播民族乐团还尝试把音乐季的演出扩展到更多地区。继1月成功赴日本五城市巡演之后,5月,乐团将赴捷克参加“布拉格之春”音乐节的演出。随后,他们还将在莫斯科参与俄罗斯“中国文化年”系列活动以及参加圣彼得堡建城304周年庆典活动。

  当晚的演出,既是本次音乐季的首场演出,又是中国广播民族乐团赴东欧演出前的一次预演。当晚上演的所有曲目,都是即将在布拉格之春音乐节上亮相的曲目。为了符合东欧观众的欣赏习惯和口味,中国广播民乐团对曲目作出了精心编排,整台音乐会优美舒展,尽显中国神韵。

  音乐会以徐昌俊的《龙舞》开场。该作品是为大型民族管弦乐队而作的民乐合奏作品,气势宏大,民族味道浓郁,作品赋予打击乐很重要的作用,很好的烘托出节日喜庆气氛,使得一开场就掀起了一个小高潮。随后上演的是谭盾的《西北组曲》,该作品较为明显的体现出了“谭氏风格”,将人声与演奏结合运用,使作品更富于民间祭祀风格。吴华作曲、张大森编配的《夜深沉》由乐团首席姜克美担任京胡独奏,这也是此次赴布拉格之春音乐节唯一的一个独奏曲目,作品淋漓尽致地表现出中国古代女性典雅温柔、英姿飒爽的美丽形象。何训田作曲的《达勃河随想曲》,刘铁山、茅沅作曲、彭修文改编的《瑶族舞曲》共同完成了上半场的演出。

  下半场由刘文金的《十面埋伏》开场,彭修文的《流水操》以及刘长远的《抒情变奏曲》,共同组成了下半场的演出。《十面埋伏》作为观众比较熟悉的作品,乐队依旧演奏出了新意。以古琴曲《流水》为素材的《流水操》仿佛一直在诉说、在感叹。《抒情变奏曲》虽然开头稍许哀伤,但二、三乐章的欢快、激昂,依旧牢牢地抓住了观众的心。整常音乐会耗时近两个半小时,虽然有些偏长,但经典的曲目和精彩的表演完全将观众吸引。

  与以往出访不同,此次中广播民族乐团为东欧观众带去的是一支近百人的全编制大型民族管弦乐团。据有着7次维也纳金色大厅指挥经验的乐团艺术总监彭家鹏介绍:“布拉格之春音乐节上从未有过如此大阵容的中国民乐团,这就对我们的演奏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乐团在经过了人员整合之后,下一步就是进行业务整合。我们将在巡演回国之后,进行一年一度的‘拉帘’业务考核。加强业务要求也是为了进一步推动乐团前进。”中国广播艺术团党委书记王书伟也表示,加大对广播民乐团的投入、提高对乐团的要求,也是为了能有更多的机会走出去。“我们不是为了一场音乐会,而是为了更好地推动民乐事业。虽然在前进的过程中会有批评,但是我们愿意接受批评,相信批评会加速我们的进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