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在线音乐版权注册平台应需而生 音乐人共享福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5日15:42  新浪娱乐

  新浪音乐讯 互联网惊人的普及速度,网络技术、无线技术的迅猛发展,为音乐发行渠道带来的颠覆性改变,在打击盗版CD还未找到更好的解决办法的时候,网络的非法下载又成为音乐供应商更为头疼的事情。面对如此的现状,如何能最有效、最大限度的保护广大的音乐人原创音乐作品的权益呢?

  在国家版权局授权下,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下简称音著协)联合和声天空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开发并构建的数字音乐(blog)的版权管理与保护系统近期取得一定突破。众所周知,要想维护音乐作品的权益,第一步要明确音乐作品的归属。因此,在线音乐版权注册平台(MORP)应需而生,整个音乐版权的注册都通过网络实现,省却了繁琐的传统注册环节,任何人、任何时间、在任何地点只要进入协会网站(www.mscs.com.cn)里的在线版权注册窗口,就可以注册自己的音乐作品。这意味着中国的音乐版权保护也正步入一个新的阶段。

  该注册平台在网站试运行期间,就引起了部分音乐人的关注,尝试的通过在线注册来确认著作权的归属。一旦有版权纠纷发生,便可以通过系统上显示的注册时间准确的区别出作品注册的先后顺序,而这无疑是最有利的法律依据。一些活跃的独立音乐创造人,一次性的将自己的四、五十首作品都注册成功,每首音乐作品都拥有了全球唯一的ISWC临时码(国际作品编码)。 “我尝试着通过网络注册自己的作品,虽然刚开始还有些怀疑,但是当按步骤上传完我的作品后,系统显示自己拥有了一个作品的版权证书之后,心里有种满足感” 率先试用该注册平台的一个音乐爱好者这样说道。该平台不仅简化了注册流程和繁杂的手续,而且还将一些优秀的音乐作品,通过网站的音乐中心展示出来,增加作品的宣传机会,让更多的音乐爱好者欣赏和评点。

  业内资深音乐人吴向飞(blog)对此发表感慨:“作为一个音乐创作者,我需要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来从事我的音乐创作,而过去烦琐的音乐版权注册的环节和手续,常常使我头痛而难以顾及,从而延误了自己作品的保护,带来很多不必要的麻烦。现在不用出门,通过上网就可以轻松搞定,而且不仅可以文字备案,还可通过音源或视频等其他格式内容完成备案,感觉既清晰,使用起来也简单,有了这个注册系统真的是省心不少。”

  音著协现拥有包括谷建芬、崔健等众多业内知名音乐人在内的5000余名会员,将率先成为该平台的首批注册用户,但目前知道MORP平台的注册会员还只是少部分的音乐人,更多广大的音乐人群体还不了解这个平台,他们的作品仍然亟待保护,眼下的当务之急就是要让更多的音乐人知悉,能早日通过MORP注册自己的作品并得到终身贴心的保护。据最新消息称音著协还将携手和声天空科技有限公司继续加快研发步伐,打造出一个全球华人音乐的网络家园,集在线注册、版权维护、作品搜索、诉讼受理等一站式的人性化服务。

  [音著协介绍]

  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成立于1992年12月17日,是由国家版权局和中国音乐家协会共同发起成立的目前中国大陆唯一的音乐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是专门维护作曲者、作词者和其他音乐著作权人合法权益的非营利性机构。协会总部设在北京,依据协会的各项职能划分,下设会员部、作品资料部、许可证部、法律部、分配与技术部、财务与总务部,共6个职能部门。根据发展需要,协会在全国经济较为经济发达的地区,已设立了20个分支机构——地方办事处,作为协会臂膀的延伸。为更好地架构出全国范围内专业化的服务系统,协会将陆续在全国范围内设立地方办事处。

  在国际合作方面,协会于1994年5月加入了国际作者、作曲者协会联合会(CISAC)。在CISAC的框架下,协会已与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同类组织签订了相互代表协议(点击查看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海外签约协会一览表)。协会会员名单和作品资料已分别汇入IPI(国际权利人数据信息系统)和ISWC(国际标准音乐编码),从而将中国音乐著作权人的作品纳入国际识别系统。一旦中国作品在海外被使用,其权益便可及时得到保护。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