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独家对话台湾独立乐团自然卷成员奇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6日01:20  新浪音乐
新浪独家对话台湾独立乐团自然卷成员奇哥(图)

台湾独立乐团自然卷成员奇哥

新浪独家对话台湾独立乐团自然卷成员奇哥(图)

台湾独立乐团自然卷成员奇哥

新浪独家对话台湾独立乐团自然卷成员奇哥(图)

台湾独立乐团自然卷专辑

新浪独家对话台湾独立乐团自然卷成员奇哥(图)

台湾独立乐团自然卷成员奇哥

  新浪音乐讯 近日,台湾独立音乐人自然卷的主创奇哥来到北京,接受了新浪网的独家专访。奇哥此次北京之行,最主要的任务是为了杨乃文(blog)的演唱会担任乐手,在采访中他向记者透露,自然卷在台湾发行的第二张专辑《C'est La Vie no.2大卷包小卷》和第三张专辑《C`est La Vie 2.5 资源回收》也将于近期由星外星唱片公司引进内地。

  成立于2003年的自然卷乐团,近两年在台湾独立音乐界倍受关注,独立清新的曲风也同时受到了许多内地歌迷的喜欢。他们的前两张专辑《C'est La Vie》、《C'est La Vie no.2大卷包小卷》曾获得台湾金曲奖“最佳乐团”提名。去年自然卷的另一名成员娃娃突然离开乐团,自然卷也陷入了解散的尴尬。之后,奇哥继续以自然卷的名义独自发行了第三张专辑《C`est La Vie 2.5 资源回收》。对于乐团未来的前景,奇哥表示自己也不是很有把握,只希望能够尽快找到新的合作伙伴,重组乐团,再继续推出新的作品。

  新浪网:前不久你担任了杨乃文在星光现场的专场演出的贝斯手,感觉如何?这次来北京有没有其它的一些演出计划?

  奇哥:那天演出现场,感觉还不错。这次来北京也没有什么其它的计划,主要是为了乃文的这场演出过来的,她之前的很多次演出,我都在帮她现场弹贝斯。

  新浪网:很多人知道你们的音乐都是通过网络,然后大家之间相互分享,口口相传,一时间,好像周围有很多喜欢“自然卷”的朋友,当然这也部分得益于有了网络的便利。

  奇哥:对对对,你不觉得这样的方式也蛮好玩的吗。没有通过很大的电媒的宣传,比较缓慢,但是是串联的方式。

  新浪网:现在是打算自己一个人继续做自然卷的音乐吗?

  奇哥:没有,我还是在找新的合作伙伴。就像我现在在台湾的表演,每次我都会说“大家好,我是自然卷裁员后的奇哥。我们裁员了,但是我留下来了,我们已经有了退休的人。”

  新浪网:关于娃娃的离开,外界也有很多的猜测,今天能不能给大家解下这个疑问?

  奇哥:关于这个问题的话,娃娃有她的说法,我也有我的想法和说法。从音乐理念上说,她还蛮尊重我的,在音乐上没有太大的分岐。在我们发行第二张专辑《大卷包小卷》的时候,她说想要搬去香港。她当时声音有些卡住了,不舒服,我以为她是去休息,所以把所有的宣传、演出都停掉了。因为做独立乐团,主要就是电台宣传和小小的平面宣传,另外一定要做的就是去走唱。因为你只有这三个管道可以让大家去知道你,我们第一张的时候,已经多多少少有了些影响,那我想第二张应该可以再往上走一点。但是,那时候她就非常坚定地要去香港,算是移民吧。

  新浪网:那究竟是为什么要离开呢?

  奇哥:因为她有了新的男朋友,而且是非常喜欢的,这个是好事。但是工作上,因为我们之间没有任何的签约,我只能跟她聊天,希望她可以留下来。我说“你真的要去吗?”她说“对。”。那好吧,就没办法再继续一起工作了。那时候,还是有很多的表演,可是娃娃不能去。就说暂停一段吧,并没有说解散。

  新浪网:但基本是处于解散的状态了?

  奇哥:对。因为从第二张开始就是我自己自费在做,从录唱、制作到发行,我又不想找别的女生来代替她。对我来说,其它的女生在声音上很难超越娃娃,我就用我自己的方式去做。

  新浪网:从娃娃离开后,再去做宣传、走唱,你是以什么样的形式去做的?

  奇哥:就我自己唱,真的很别扭,而且也没什么邀约,他们都希望我跟娃娃一起去唱,一听说是我,他们就不要了。我当然会有挫折感、很难过,可是还是要去做。我长这么大从来没有一个人唱过现场,可还是要硬着头皮去唱,真的是被逼到了台前。

  新浪网:你是什么时候开始写歌、进入音乐圈的?当时是什么样的机缘巧合?

  奇哥:我真正完整地写好一首歌,是在大学二年级。那时候是玩Copy,可是我觉得应该有些自己的想法,所以才开始写歌,应该在92 、93年。包括当兵的时候,很苦闷,就也写歌。退伍后,就组了朋克乐团,主要担任贝斯手,白天打工,晚上练歌,有时间就会去表演。后来,是因为杨乃文,她第一张专辑的时候,做校园宣传找乐手,就找到我。先是帮她弹贝斯,刚好魔岩在招制作助理,我那时候在学录音,就去了魔岩,呆了一年。后来魔岩缩编的时候,离开了。

  新浪网:继魔岩时期之后,你是以什么样的方式,继续在音乐圈里的发展的?

  奇哥:后来,我去了林喡哲工作室,做一号录音师,当时接了很多做流行音乐的工作,也让我了解到了很多做流行唱片的东西。那时候创作也在继续,但是写出去的歌都没有被采用。到目前,也只有三首,周迅最新的专辑里有一首是我写的曲子。

  新浪网:到2003年的时候,和娃娃一起组成了自然卷,是一个独立的团体,那时候怎么想到要做一个独立乐团?

  奇哥:那时候,是娃娃在给乃文唱合声,声音很好,经常排练、上通告就会见到,她那时候正上高三。后来,喡哲就说你们要不要合作做些什么,我也很欣赏娃娃的声音,就拿我之前的很多创作歌曲给她挑,但不是特别好,我就说不要太牵强了。后来,我就根据娃娃的声音,写了一些跟以往不一样的歌,比较无厘头、比较有趣的。那时候,也不叫自然卷,后来发现,我有一些自然卷,娃娃也有一些自然卷,就说那就叫自然卷吧。我记得因为是自然卷,从初中开始我就不能做坏事,总被老师抓到,因为老师总会记得我的发型。

  新浪网:你以前也玩摇滚,现在还会不会写一些比较愤怒、摇滚的歌?

  奇哥:不会吧,心境不同了,虽然也会愤怒,但是表达方式不同了。我现在喜欢用一些好玩、嘲讽的、无厘头的写法。

  新浪网:你的一些歌词,像“36℃还不够煮熟一只鸭子,你就飞了”,“看到上面,你会爱上我;看到下面,你会想吃我”,有些无厘头。怎么会写出这样的歌词?生活中你会是个比较无厘头的人么?

  奇哥:我是很爱开玩笑的,跟朋友在一起喜欢乱讲话,今天还好,其实是刚吃了两颗药,呵呵,没有,开玩笑。

  新浪网:你们第一张唱片的时候,其实有一些比较现场的感觉,比较即兴的东西。那你们每次演出是不是都会有一些不同的即兴的东西?

  奇哥:会,这是我们很大的一个特色。可能会由于那一天的情绪而有些变化,即兴是自然卷很自然的东西,包括出错。出错其实是一件很自然的事情,是一个笑点,当然也不要太差啊。

  新浪网:像《坐在巷口的那对男女》、《修鞋的阿伯》、《计程车》、《搬家》, 都是很生活很细节的东西。你觉得自己的音乐想要传达的是一种什么感觉?

  奇哥:创作对我来说,只是把我周遭看到的变成一个比较具体的感觉,只是作为一个记录,可能我每一次创作都是一个纪念。大部分人都只注意到金字塔的顶端,比较光鲜的。其实顶端只是小小的一部分,大部分人都是在下面底层,下层其实是会更宽广,那就是你的生活。像《风和日丽》、《坐在巷口的那对男女》其实都太平凡了,但是你稍用一点力,它就会变得有力量。像我最近写了一首歌叫《掀开后车箱》,掀开后车箱,一般人可能不会注意到这个细节,但其实每个人的后车箱打开,里面都是不一样的。

  新浪网:你会对这些平凡生活的细节很敏感,是否也和从小生活的环境相关?

  奇哥:有一些吧,我从小是生活在穷苦人家,从初中就很少在家里住。像《搬家》那首歌,就是写我自己,因为我搬过很多次家。初中的时候,我为什么那么愤青,是因为家里人让我去读贵族学校,那里就是贫富差距很大,你心里会很不平衡,可是又不敢讲。我后来做摇滚,就是觉得有很多东西其实很不公平。现在我觉得这是一个必经的过程,就像马克思的正反理论,当你有一个反差很大的力量的时候,你才会想要去做一些改变。如果像一个混沌未开的状态的时候,没有那个巨大反差的力量,就不会有一些变化或进步。

  新浪网:娃娃离开后,在音乐上有没有一些变化?什么时候再出下张专辑?

  奇哥:我现在很少写歌了,一直在思考,以后要怎么做。其实,我也不一定说非要自己唱,或者是找别人来唱,目前还是且看且走吧,可以确定的是现在还是我自己在唱。新专辑想要找到合作伙伴后一起来做,我期待那样会有种不一样的感觉。 李志明/文 Doms/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