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评论:版权所有者阻碍网络正版进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6日12:47  eNet

  【 编者按 】

  版权所有者固守陈旧盈利模式是网络正版普及的最大绊脚石!

  【eNet特约评论】4月24日上午,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对分别隶属环球音乐集团、华纳唱片集团、EMI唱片集团、索尼博得曼音乐娱乐集团等全球四大唱片集团的11家国际知名唱片公司联合起诉“雅虎中国”网站侵犯著作权系列案集中宣判,一审判决雅虎侵权,赔偿21万余元;今天,《贞观长歌》(blog)正式起诉迅雷,索赔169万;……

  在世界

知识产权日来临之季,版权所有者纷纷起诉互联网公司,网络版权之战又一次打响了。笔者认为维护版权所有者利益,打击网络盗版是非常正确的,但是这并非仅仅杀掉迅雷、雅虎等资源聚合网站就能够解决的,维护网络版权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用户、版权所有者、迅雷等网站三方共同努力,其中,版权所有者固守陈旧盈利模式是网络正版普及的最大绊脚石!

  中国网友渴望免费电影并制造盗版

  当今,我国已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互联网用户的第二大市场。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今年1月发布的《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止到2006年12月31日,中国网民总人数为1.37亿人,而且还以每年20%以上的速度增长,在“网民经常使用的网络服务功能调查统计”一项中,在线影视收看及下载的人数占到网民总数的36.3%,也就是说,有4587.9万网民通过网络收看或下载影视节目。

  在网络上收看电影已经成为一种习惯,而且越来越多的人从互联网上获得电影,这是个大趋势。而相比之下,通过购买光盘或者去电影院看电影的用户越来越少,这在全球来讲也都是一样的。不仅仅电影,包括唱片在内的一些音像制品也都在被数字音乐(blog)和数字电影取代。

  传统的电影和唱片被互联网取代的原因何在呢?笔者认为,这是广大用户对免费经济的一种渴望,而且也动起手来进行“偷盗”,而且他们已经掌握了偷盗的工具,可以轻松的破解版权所有者设置的限制门槛。刻录工具以及盗版程序已经在互联网上被网友传播和相互交流。互联网有着快速传输、隐蔽、自由等特点,从而加快了盗版内容的传播,网络盗版成为电影和唱片的“终极杀手”,这应该说都是用户在掌握了工具之后对获取免费内容的渴望。

  正版的高价格成盗版的诱因

  网络盗版的猖獗除了用户掌握了盗版工具之外,另一个主要原因是版权所有者通过垄断优势设置高价,阻碍了一般消费者的使用,这是另一个诱因。笔者在想,版权所有者嘶声力竭的与互联网公司宣战最终还是为了维护其垄断地位。然而,在互联网普及的今天,所有的垄断都将被打破,这是个不争的事实。

  微软VISTA上市不到一周,网上便开始公开叫卖盗版。在各大网站对用户的调查中,有90%以上的用户选择使用盗版操作系统,而不会购买正版VISTA。另据消息称,正版VISTA在中国仅仅销售了244套。大家蜂拥使用盗版操作系统的原因还是高价格,由于VISTA的售价在中国与美国没有多少差别,然而中国人的收入却是美国人的1/10,所以正版VISTA对中国消费者来说是高价格,是奢侈品,当然购买的人较少。美国市场微软操作系统的盗版率为20%,中国为80%,这也不足为怪了。对此,全球最大的版权所有者,品牌价值第二的微软只能无奈的表示:“如果要盗版请盗版微软的产品。”

  再来说百代与

苹果公司率先在美国放弃DRM(版权限制),放到itunes上进行下载,而且网友可以随意的传播,这获得了美国网友的好评,并被其他唱片公司效仿;在中国,百代曾经起诉百度MP3,但最终还是向百度妥协,联合百度提供正版音乐,供中国网友下载通过广告收入分成获得收益。笔者认为,百代是明智的,也是具有超前眼光的。(声明:不是在提倡盗版,而是在说明版权公司的盈利模式需要转变和创新。)

  四大唱片集团的11家国际知名唱片公司联合起诉“雅虎中国”网站侵权案虽然一审雅虎败诉,而雅虎也提出了上诉,最后的结果我们还无法得知,但是互联网传播音乐的大趋势是无法阻挡的,而中国网友对免费的渴望也是无法阻挡的。

  与互联网合作是电影公司的出路

  互联网的发展给我们带来了巨大的便利,特别是迅雷、雅虎、百度等搜索引擎公司和P2P公司的诞生,更是加快了互联网的发展,给广大网友节约了时间。我们再也无需为在内容繁多的互联网海洋里找到我们所要的东西而发愁,我们再也不需要为下载一部电影等上1天时间。

  此外,迅雷的P2P技术也可以让电影和唱片迅速在互联网上传播,并在市场上迅速走红。以前,让一个唱片走红的方式主要是广播和电视,现在互联网必将把这两种传播方式取代。而电影主要依靠电影院与电视,但是现在很少有人有时间去电影院和坐在电视前面看几个小时的电视,相反人们在电脑前面的时间越来越多,所以互联网也必将加速电影和唱片的传播。

  除了传播速度外,数字音乐的存储更加方便,携带更加简单。音乐手机、MP3、Ipod等音乐

播放器正在普及,而且MP4等都可以随身看电影,这也意味着电影公司和唱片公司必须随着时代进行转变。固守CD模式,这是极为不明智的选择,加快与迅雷、雅虎、百度等互联网公司合作是唯一的出路,寻找新的盈利模式迫在眉睫。

  4月27日,迅雷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办“版权认领活动”,据说就是为了加大与版权所有者的合作,创造新的盈利模式,维护网络正版,这应该说十一个新思维,也是开拓网络正版的新道路。

  总结:版权所有者固守陈旧盈利模式阻碍网络正版

  从以上的分析,我们看到一方面是网友对免费的渴望,以及利用手中的工具打开免费的大门;其次,版权所有者固守陈旧的盈利模式,不愿创新;还有就是迅雷等公司开始加大与版权所有者的合作;网络正版需要用户、版权所有者、互联网公司三方努力,从而实现共赢。

  可是版权所有者为了维护自己的垄断高价,总是不愿意创新盈利模式,这应该是网络正版推动过程中的最大障碍。未来,网友的免费思想是谁也阻挡不了的,因为这是互联网的特点造就的一种自然的习惯。而网络公司的技术,无法鉴别哪个是盗版还是正版,P2P技术的存在就是为了方便网友找到资源并下载使用,他们并非内容的制造者,所以如果让雅虎、迅雷等承担责任我想有些冤枉了。这就好比,有人购买MP4来看色情电影一样,难道你要把MP4企业告上法庭么?毕竟MP4诞生的初衷不是为了色情传播。爱因斯坦发明了原子弹,难道轰炸日本广岛和长崎造成几十万无辜日本人民丧生火海,这个责任就要爱因斯坦来承担么?

  最后,笔者呼吁广大版权所有者,包括电影公司和唱片公司,尽快的加入与互联网合作的阵营中来,创新盈利模式,推动网络正版的发展,否则固守陈旧的盈利模式只能成为阻碍网络正版的绊脚石。 磐石之心/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