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开幕 《向往》为演出开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9日10:14  解放日报

  作曲家雷内·鲍斯克分别执棒上、下半场,上海交响乐团用精湛的演奏技艺,诠释了中外5名作曲家近年的作品,其中3部为新近脱稿之作。

  奚其明创作的抒情交响音诗《向往》为演出拉开大幕。作品萌动着春的喜悦,洋溢着激昂向上的力量。旅欧作曲家许舒亚的交响音诗《韵》由民间音乐《紫竹调》生发开来,通过女高音和交响乐队的唱和,表达出作曲家对上海的深挚情感。郭文景的笛子与乐队作品《野草》一经亮相,就以遒劲的笔力、简朴却深沉的气质打动了听众。他用笛子这一形象刻画出鲁迅先生那如苍劲的寒竹般孤傲的性格和气质,又通过现代声响技术,巧妙处理笛子才女唐俊乔的传神演奏,让作品散发出绝立于空谷而傲然独立的气质。下半场演出中,陈其钢将现代作曲技术发挥到极致的作品《五行》,以及雷内·鲍斯克采风上海所写就的《新上海交响乐》,被配以长达30分钟的多媒体影像画面。雷内·鲍斯克在指挥台上先点击键盘,然后执棒乐队,这种舞台表现的尝试在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开幕音乐会上是第一次。

  本届音乐节以展现“新人新作”和“群众性音乐活动”作为特色和亮点,聚焦“城市”主题,通过打造当代音乐优秀作品展示交流平台和举办各个类别、层面的音乐比赛,为2010

上海世博会积累一批有质量、有水准的音乐新作,同时选拔一批有潜力、有才华的音乐新人。音乐节将持续举行至5月13日,来自1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30多个音乐团体和音乐家汇聚申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96,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