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罗斯特罗波维奇辞世 将与妻女天堂团聚(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30日16:39  新浪音乐
罗斯特罗波维奇辞世将与妻女天堂团聚(附图)

罗斯特罗波维奇在80大寿宴会上微笑。

  新浪音乐讯 据《莫斯科时报》30日报道,世界著名大提琴演奏家、指挥家姆斯蒂斯拉夫·罗斯特罗波维奇(Mstislav Rostropovich)27日在莫斯科去世,就在去世前一个月,他刚刚过完自己的80岁生日。不幸发生当日,人们并没有马上得知这位音乐大师的死因。

  最近几个月,罗斯特罗波维奇一直在俄罗斯最为重要的癌症治疗中心接受治疗。2006年2月初,罗斯特罗波维奇来到莫斯科的一家医院接受体验,普京总统也曾亲到医院看望这个音乐巨人。罗斯特罗波维奇女言人娜塔丽娅·多勒扎尔当时曾表示,他的病情并不是很严重。

  俄官方媒体报道说,罗斯特罗波维奇一直在位于莫斯科南部的布洛辛俄罗斯癌症研究中心接受治疗,2月晚些时候病情开始恶化,此前他曾动过一次手术。该中心一名消息人士说,罗斯特罗波维奇肝部的一颗肿瘤已在手术中摘除。2月26日,普京授予罗斯特罗波维奇“总统奖”,以表彰其“在效力祖国以及多年艺术生涯中为世界音乐的发展作出的贡献”。

  一名熟悉罗斯特罗波维奇家人的消息人士当时曾对俄罗媒体表示,3月7日,罗斯特罗波维奇在克里姆林宫与普京总统、众多高官以及政府官员度过自己的80岁生日。但由于病情恶化,他于4月中旬再次住进

医院

  27日,政要、作家、音乐人士和宗教领袖纷纷发表吊唁,对罗斯特罗波维奇的去世表示哀悼,并赞颂他在音乐和人权领域所作的贡献。一时之间,整个俄罗斯沉浸在巨大的悲痛当中。普京在他的吊唁中向罗斯特罗波维奇的家人、朋友以及著名演员卡拉玛佐夫表示了哀悼,称他们的不幸去世“令人极为悲痛”。

  27日,卡拉玛佐夫在圣彼得堡辞世,享年81岁。50多年来,卡拉玛佐夫一直担任Bolshoi 剧院的艺术总监。剧院一名负责人对媒体表示,遵照卡拉玛佐夫的遗愿,他的遗体将于29日在他妻子位于圣彼得堡的墓地安葬。

  在捷克总统克劳斯参加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普京说:“他们的去世是俄罗斯文化界的巨大损失。”在27日举行的会议上,国家杜马议员全体默哀一分钟,向罗斯特罗波维奇和卡拉玛佐夫的去世表示哀悼。莫斯卡大主教的一名发言人对媒体表示,俄罗斯东正教会大主教亚历克西斯二世致电罗斯特罗波维奇的家人和朋友,并向他们表示哀悼和慰问。

  1927年3月37日,罗斯特罗波维奇在巴库出生。1943年至1948年间,他曾在莫斯科音乐学院求学,1956年成为该学院的一名大提琴教授。罗斯特罗波维奇是艺术自由的坚定拥护者。1974年,他和妻子——女高音歌唱家加琳娜·维什涅夫斯卡娅离开苏联。3年后,他成为华盛顿国家交响乐团的音乐总监。

  他一直与当时苏联的持不同政见者,包括1974年遭驱逐的作家亚历山大·索尔仁尼琴保持来往。索尔仁尼琴在27日发表的声明中称,罗斯特罗波维奇的去世是“对我们文化的一次沉重的打击”。根据媒体报道,索尔仁尼琴在声明中说:“我目睹了他的经历。他让俄罗斯文化在整个世界散发光芒。再见了,亲爱的朋友。”

  罗斯特罗波维奇和索尔仁尼琴于1990年返回苏联,当时的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恢复了二人的公民身份。在1991年强硬派企图推翻戈尔巴乔夫时,罗斯特罗波维奇曾冲进政府大楼反对政变。

  指挥家和中提琴演奏家尤里·巴什梅特称,赞罗斯特罗波维奇是“世界音乐界的引擎、心脏和

发动机。”巴什梅特在接受“莫斯科回声”电台采访时说:“人们的内心将有很长一段时间的严重空白。我们真的很难接受这一痛苦的现实。”他表示,他是在一场音乐会的休息期间得知罗斯特罗波维奇去世的消息的。“我们默哀了一分钟以示对他的尊敬,所有的观众全部站起身来。”

  根据莫斯科音乐学院校长办公室的安排,4月28日上午11点到下午8点,音乐学院的大厅为音乐大师罗斯特罗波维奇举行了告别仪式。按照以往的惯例,著名音乐家的纪念活动都将在音乐学院的大厅举行。

  罗斯特罗波维奇的好友、俄罗斯的乳品业领头羊Wimm-Bill-Dann公司联合创始人大卫·雅科巴什维利说,下午10点,罗斯特罗波维奇的遗体被运至救世主基督大教堂,在那里停放了一夜。

  根据媒体的报道,29日,罗斯特罗波维奇的遗体在诺沃德维奇耶墓地安葬,当日上午11点,救世主基督大教堂举行了追悼会。雅科巴什维利说,罗斯特罗波维奇的坟墓距离他的好友——俄罗斯第一任总统叶利钦的坟墓大约有10米远。叶利钦的遗体是在25日安葬的。罗斯特罗波维奇的妻子和两个女儿——奥尔加和叶琳娜在他之前离开人世,一家人现在终于可以在天堂团聚。(杨孝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6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