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音乐厅成课堂 长沙音教活动启动教学示范音乐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30日17:24  三湘都市报

  记者 李芳明 实习生柳诗诗

  本报4月29日讯 “请问这位同学手上拿的是什么乐器?”“长笛!”“回答非常准确!”看到这对话,你千万不要认为这是来到了学校,来到了课堂,其实事件地点变成了音乐厅。今日下午,长沙市音乐教育活动启动式暨教学示范音乐会在田汉大剧院音乐厅拉开了帷幕,长郡中学交响乐团和合唱团为在场的师生带来了一场听觉的盛宴。

  【事件】音乐教室搬到音乐厅

  成立于1993年的长郡交响乐团是今天音乐会的主角,长郡交响乐团作为省内规模大、编制齐的学生交响乐团之一,成绩斐然。一首激扬的《卡门序曲》叫醒了现场师生们的耳朵。在下午的整个活动中都是采用着音乐教学和音乐欣赏两种方式,这让对交响音乐了解不多的现场观众也提起了兴趣。每每表演完一首乐曲,就穿插老师教学和学生抢答的环节,这样学生对各种乐器在整个交响乐团中起到的作用和特色就记得更快更好了。伴随着贝多芬《欢乐颂》的结束,一堂清新怡人,生动有趣的音乐教育课也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落幕。

  【意义】普及音乐 公益 唯一

  田汉音乐厅大力开展音乐教育活动,用音乐构筑艺术教育的社会空间,积极引导广大市民尤其是青少年学生都参加到音乐教育活动中来,在音乐中陶冶性情,丰富音乐知识,增强艺术素养,培育高尚情操。田汉文化传播公司经理周忠东说:“相对于全国来说,我们的音乐教育活动是唯一的,我们的音乐厅作为示范教育基地这种形式也是唯一的。我们一直致力于弘扬高雅的艺术,从孩子做起,给孩子营造一个健康的成长环境。这样的活动是为了普及音乐,它是具有公益性质的,所以对学生是免费开放。”

  【声音】

  在今天下午的活动现场,一位来自某广告公司职员的王先生在得知今天有这一活动特地请假来现场感受和学习交响乐知识,“我觉得这个活动非常好,我是一个喜好音乐的人,这个活动每年都这样开展下去,为提升我们的音乐素养是很有好处的。”

  长郡中学的娄老师也肯定了音乐教育活动:“这是一种特殊的教育形式,把音乐教室搬到音乐厅,在直观轻松的形式下,可以学会更多的知识,了解更多的学习方法,同时可以感受到音乐殿堂的神圣,这种活动为学生开启了一扇通往艺术的大门。”现场一位周同学兴奋地告诉记者:“虽然自己不能上去演奏音乐,坐在台下仍然能感受到音乐的优美,我希望这个活动能多做一些,也希望自己有一天能上台去演奏音乐!”

  链接

  田汉音乐厅音乐教育活动的开展从2005年开始已经有了两年的历史。2005年是音乐教育活动开展的第一年,在那年10个月的时间里,就举办了各类音乐活动100余场次,将近有10万市民和未成年人参与了该活动,产生强烈的反响。从2006年开始,田汉大剧院把一些学校的音乐课,按学校、分时段排进了田汉音乐厅的教育活动之中,将田汉音乐厅建设成了各大中小学音乐教育的第二课堂,同年又开展了各种音乐会达249场。“2006田汉音乐厅音乐教育活动”和“打开音乐之门系列音乐会”每个周末演出,全年100场。

  学生音乐教育系列:

  1、天心区音乐教学班演奏比赛

  时间:5月15日上午、下午

  2、

芙蓉区音乐教学班演奏比赛

  时间:5月16日上午、下午

  3、雨花区音乐教学演奏比赛

  时间:5月17日上午、下午

  4、田家炳实验中学音乐会

  时间:5月20日下午

  5、长沙市教育局音乐教学班演奏比赛(决赛)

  时间:6月5日上午、下午

  6、田汉雅礼少年交响乐团赴维也纳金色大厅演出预演时间:7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3,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