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上海国际爵士周反响火爆 融合是最大特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4日09:20  东方早报
上海国际爵士周反响火爆融合是最大特点(图)

上海国际爵士周在东方艺术中心音乐厅举行

  “融合”是本届上海国际爵士周的最大特点。从昨日下午两点半开始,曾被台湾媒体形容其爵士音乐“比摇滚更烫手”的摩擦爵士乐队,国际上备受瞩目的中国爵士歌手赵可及其赵可能性乐队,来自日本的新秀拓谷(TOKU)爵士乐队以及来自意大利的当代爵士女王玛利亚·德·维托(MariaPiaDeVito)轮番在复兴公园的白色大帐篷里献演,一改以往每天一场演出的惯例,让观众可以花150元欣赏一整天的优秀演出。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意大利爵士女王玛利亚·德·维托,受过正统歌剧、现代声乐与音乐理论训练的她,在演唱技巧上根植于传统的和谐与旋律,同时融合了复杂的技巧,从中世纪的吟唱、意大利歌剧的美声唱法,到现代声乐、爵士乐即兴的拟声唱法,无所不有。与早前曾到沪献演的戴安娜·克劳、诺拉·琼斯不同,她的演绎带着拿波里式的热情与奔放,让人不禁想要随着音乐摇摆。此外,日本的拓谷乐队则代表着日本现代爵士领域中的新高点,其音乐动情,极易打动听者。

  早前曾一直有如“上海的气质与爵士乐最为相符”类似的说法,无形中将爵士乐作为某种区分的标准,听爵士乐的向左走,不听的向右走。慢慢的,为了能够向某边靠拢,许多人开始热衷于这一音乐形式,也有一些资深前辈因此嘲讽许多听爵士乐的人其实根本不懂爵士乐,根本说不出爵士乐的历史或是著名的爵士音乐人。但在今年的上海国际爵士周现场,观众年龄跨度之大,从牙牙学语的孩童,到白发苍苍的老人都能见到,谁又敢自诩是真正行家呢?就连小野丽莎在接受采访时也对“新爵士”这种概念无法阐释。所以,就像主办方终于将爵士周的所有演出全部搬到草坪上,让来自世界各国的音乐家同台献演,让音乐节真正从复兴公园开始散发出香味一样,听或者不听爵士,并不取决于你究竟对这种音乐形式有多少了解,而是你是否为之所动。若论“了解”,谁能比得过搜索引擎呢? 早报记者/李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01,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