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麦浚龙新专辑热卖 义无反顾进入暗黑世界(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5日14:32  南方都市报
麦浚龙新专辑热卖义无反顾进入暗黑世界(附图)

麦浚龙义无反顾进入暗黑世界(资料图片)

  “这是一张与过去的麦浚龙、现在的所有歌手都完全不同的专辑”

  不熟悉香港乐坛的人,或许一时间想不起麦浚龙是谁,一直要说到他的父亲——曾经与刘德华对簿公堂的香港中建电讯主席麦绍棠,才让人猛然醒悟。

  但入行5年后的麦浚龙这次不同了。4月20日麦浚龙的新专辑《CHAPEL of DAWN》发行,一周就登上了HMV销售榜的亚军位置,他与何韵诗合作的《第三身》也拿到了香港多家电台的排行榜冠军。要麦浚龙用一句话向读者推荐自己的新专辑,踌躇了半天他说:“这是一张与过去的麦浚龙、现在的所有歌手都完全不同的专辑,”虽然犹豫,但麦浚龙这一次已做好准备,让你的耳朵振聋发聩。

  在陈冠希“得道”进入了一个自我而成熟的世界之后,当年一样被认为靠父辈的麦浚龙也终于找到了自己的方向。《Chapel Of Dawn》在《雌雄同体》《炸弹人》之后义无反顾地进入了暗黑世界。由黄伟文和王双骏组成的暗黑军团成功地把一个恶魔的故事演绎得完整而有深意。有概念性质的唱片已经不是新鲜玩意,可要做到整体性和音乐性兼顾,并在内容上做好文章仍然是不容易的。王双骏居然放下自己一贯的流行态度,逆他平时的编配手法而行。黄伟文更是不沾爱情,打出邪恶的新招牌,使得唱片在一片靡靡之音中显得那么显眼而出色,而有争议的内容也显示出Juno对音乐的真诚态度和想法。在人人都是天使的世界里,恶魔其实更真实。

  变:“我想做一张黑暗的唱片”

  新专辑中几乎每首歌的名字都让人浮想联翩,《亥时出世》、《成魔之路》、《恶搞之物》这样的歌名让人禁不住去揣测作者的本意,麦浚龙一听就立刻说:“是啊,我一直想做一张黑暗的唱片。”

  麦浚龙说自己从小就不喜欢说话,更钟情于看漫画,“一路想的都是黑暗的故事,暴力、恶魔都是我非常喜欢的,其实魔都是被绑起来的,他很想走出来,所以我就有了这样的念头:我不要做那些什么阳光、开放、爱情的音乐了,我要做黑暗的专辑来尝试一下,”于是有了这张全部由黄伟文填词的专辑,专辑的黑暗、另类、前卫让人惊讶。

  不变:依旧大手笔

  新专辑筹备三年才最终录制完成,除了邀请来草蜢、何韵诗、林海峰,专辑更前往匈牙利、日本、伦敦、纽约录制制作,这是麦浚龙的一贯做法,大手笔大投入大制作。

  “(富家子弟)这个我没办法改变,但我想现在香港很少有人这样想我了,经过这些年,我想大家已经看到那个喜欢做音乐的小孩子长大了,他只是喜欢做音乐,其他的东西并不想想太多。”

  大手笔确实带来不一样的视听效果,MV虽然全部在香港拍摄完成,但画面中被铁链捆绑的麦浚龙不停要挣扎出来的场景,与陈冠希的电影《狗咬狗》带给观众一样的感受:“我就是当电影来拍的,MV设计成一个剧本故事,通过音乐画面来讲一个完整的故事,你觉不觉得有些音乐听上去很像电影的配乐?”虽然把MV当作电影来拍,但麦浚龙说自己暂时不考虑电影方面的发展:“电影需要很长的时间,我要找一段比较长的时间专心来做电影,现在要安心做我最喜欢的音乐。”

  再变:9月发行阳光情歌专辑

  忽然转型,新专辑一发行就好评如潮,被香港一些乐评人评价为代表香港前卫另类音乐的专辑,但麦浚龙说9月自己将再发行一张专辑“一张情歌的专辑,全部唱阳光的爱情歌曲,又让你们大吃一惊吧?!”这就是麦浚龙,在自己的音乐世界玩乐,冷不丁的惊喜让你措手不及。

  听麦浚龙讲暗黑故事

  麦浚龙说这张专辑就是一个完整的故事,所以听这张专辑不要挑其中的哪几首来听,而应该从头到尾完整地听,这是一个他想跟大家讲述的音乐电影。

  《亥时出世》是说恶魔诞生的故事,一个黑天使重新出世在这个星球上。

  《恶魔之路》是说恶魔的挣扎,他很想好好做人,但知道仁慈和原谅的结局是更不幸,所以不得不继续成长为恶魔。

  《恶搞之物》是说恶魔的性格的歌曲,他的本质就是恶魔,虽然会有一些善的表现,但因为他是恶魔,他的性格和表现就是比别人残忍。

  《市民之光》是一首写好人的歌曲,说一个在按部就班做工的好人,但听过之后就会体会到,做好人看起来开心,但实际上好像蛮闷的,可能有时候做一个不好的人、恶魔还蛮有趣的。

  《Poor U》这是好人和恶魔的第一次面对面,人们都有自己的追求但求不到,所以恶魔和好人互相可怜。

  《左面》这首歌是属于好人唱的,好人崇尚的不就是“别人打你的左面,你应该呈上右面让人家打?!”所以这是一首阳光的歌曲。

  《第三身》这是我和何韵诗合作的歌曲,实际上很多时候我和何韵诗是在用同一班人做音乐,所以我们的风格很类似。这首歌是要告诉大家,世界上不是只简单地分好人坏人,大部分都是中间人,就是“第三身”。

  他遇见另一个自己

  你永远看不见,月球背后那一侧的阴暗。正如,你可能从没想过,光明教堂的背后,是另一处暗黑圣殿。

  深夜亥时,人间阴气最重之刻。诡秘的电子氛围之下,两名陌生男子教堂相遇。浮士德遇见撒旦,神父遇见吸血鬼,Juno遇见Mr.scanner,麦浚龙遇见另一个自己。

  《Chapel Of Dawn》甫一开始,天灾星于亥时降生,邪气而充满着诱惑力的声音,即使由纯洁的管风琴尾随引导,也依然充满着天人交战的挣扎。 

  成仙,或是成魔?歌者的人格开始分裂,两种相悖的情绪此起彼伏,交替上演。头三首歌里,黑暗一步步在逼近。纵如童稚赤子,在《恶搞之物》中,原也隐藏着那样的欲念在萌动。直至《市民之光》里重新恢复的中庸理性,才把skit #1里那沉重的脚步声暂时打断。只是,高木完的RAP背后,魔鬼依然在对那良好小市民冷嘲热讽。于是,在《Poor U》,神与魔开始第一次对话。冯颖琪这次的曲不再呈现《雌雄同体》的交融,而是两条vocal两条道路,向左向右各不相融。成仙,成魔,这条路怎么走,你自己决定……

  万物有始必有终,有破必有立。

  对立的戾气如果太难调和,何妨再多一个《第三身》。代表中性的何韵诗现身,弦乐与电子的对话渐渐融和。于是,Juno和Mr.scanner再次在新生儿的啼哭声中开始第二次神魔对话。天仙魔鬼,各自反思,原来也各有各的《Unhappy Hour》。

  光明与黑暗,每天都在发生,每天都需平衡。一面光明,一面黑暗,缺一不可。

  这张《Chapel Of Dawn》的打造者,王双骏、黄伟文和麦浚龙们,也和专辑主角一样,最终很好地做到了商业可听性和前卫先验性的平衡。这同样是一个平衡精妙的典范。也许正因如此,在许多人都慨叹香港歌已死的时候,这样一种态度,会更令人看到希望。一如黑暗的颠覆之后,希望会藉着这样的负面能量而重生。(采写:本报记者 黄长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3,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