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北京新声10年:昙花一现 并不遗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5日16:02  新京报

  也知道很多人会离开,很多人会继续。其实,拍摄这些乐队的时候我已经在做广告拍摄了,我个人的风格也开始转变,不是太地下。因为从1996年开始,唱片就开始走下坡路了,没有那么多唱片给我拍摄,在拍摄这些乐队的时候,我还是在努力迎合欧宁的一些想法跟要求。

  北京新声是时代变迁的一个中间的东西,在互联网时代到来之前,具有承上启下的感觉,他们是怀着理想主义色彩的一代。当时,无论是从一个歌迷以及从业者的身份,我都很兴奋。

  十年,现在这群乐队的生态变化非常大,麦守是最稳定的,十年坚持得比较好,他们当时是大学生乐队,后来找到工作,签约公司,每一张都保持着一定的创作水准。

  花儿的变化有内部外部的问题,他们从小成名,就没有想要做独立音乐界的英雄,接触到流行,就想做明星了。换个方向来看,大公司想要签约肯定寻找北京新声中商业最成功的。现在独立音乐对他们的反感,不能抹杀他们标本化的意义。新裤子保持着摩登的路子,小成本发片,保持着生命力。超市地下婴儿类似,他们的姿态更加地下,所以在面临生存问题的时候,变数就会非常的大。

  现在乐队音乐不受关注了,音乐变得更加片面化。大众的层面,有气质的都没用了,老百姓并不接受。那时期,之所以有年轻人追随,是因为他们至少觉得“那个东西挺酷的”,现在的孩子觉得周杰伦酷,觉得hippop酷。

  独立的也好,地下的也好,这类乐队音乐失去了他的姿态。事实上,现在的乐队玩的音乐种类更加的五花八门,但是没有当时的气候了。

  现在回忆起来,当时也并没有什么遗憾,北京新声的昙花一现,这是行业发展的必然,现在就连整个传统唱片行业都必然,何况本身就那么小的一支,没有他们生存的空间。我自己也曾经拧吧过。现在不拧吧了。现在的乐队音乐生存空间更小,惟一的不同就是现在新乐队演出多了,随着酒吧文化、商业文化的发展,这就让乐队音乐变成了另外一种小圈子的文化。

  幸运的是,北京新声留下了麦守、新裤子,这些现在看来都相对完整的乐队。还有花儿、汪峰(blog)这种从独立到主流、到大流行的这样一种乐坛的标本现象。也奉献了很多周边的东西,包括张亚东(blog),早期与这些乐队的合作,获得业内认可。

  付?、沈黎晖这些人,现在也都成为这个行业的中间力量,反观94新音乐的春天那帮人,现在却已经都没有声音了。

  口述:詹华(太合麦田副总)

  那是时代的一个产物

  那时候给那些乐队拍照觉得是在完成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跟他们两个人,也知道这个事情会留下痕迹。也知道很多人会离开,很多人会继续。其实,拍摄这些乐队的时候我已经在做广告拍摄了,我个人的风格也开始转变,不是太地下。因为从1996年开始,唱片就开始走下坡路了,没有那么多唱片给我拍摄,在拍摄这些乐队的时候,我还是在努力迎合欧宁的一些想法跟要求。

  对于北京新声的大部分乐队来说,音乐和生活是可以分开的,10年,反而是一个过程,他们长大了,我跟麦守的马猴(主唱萧玮)接触比较多,他现在有了女儿,生活平静、温暖,音乐也更为成熟、顺畅。

  应该不会再有“北京新声”了,那是时代的一个产物,那个时期,那个时间,有那个时代出现,现在我们很容易得到资讯,也就不会觉得这叫作一个潮流。

  口述:聂征(摄影师)

  正好赶在一个爆炸口

  北京新声这批标志着一个资讯爆炸时代的开始。我当时完全没有意识到这些东西是什么,完全是在自己的个体的角度,觉得做了一些比较酷的事情。但是从宏观的角度来看,作为北京新声最重要的是,它是一个多样性的起点。

  当年这件事情的意义还是被低估了。甚至再有五年十年,复制一个那样的运动可能性也都不大了。之前的魔岩三杰也是个运动,但他们是同一个公司,北京新声正好是赶在那样的一个爆炸口了,红星、滚石、新蜂、麦田这些公司共同的参与。这是一个时代的巧合。又有一定的幕后阴谋。在一个都合适的时候,引爆了这个爆炸。

  大众这个词以后都会变成小众,就像以前人人都看《霍元甲》(blog)《渴望》。以后很难再出现这样的一个高度统一的状况了。魔岩三杰也未必就比新裤子大众,99%的流行音乐都是小众,最流行的就那么几首。

  口述:沈黎晖(摩登天空老板)

  潮流很难重演

  在那个时候,大家都渴望新的声音,唐朝、黑豹之后,当时好像只有轮回什么的,但是跟之前的相比,没有什么变化跟新意,和乐队音乐同时期的本土原创流行音乐也是一个爆发,乐迷乐于接受新的东西。

  当时我们做这些也是顶着很大压力的,我记得当时推新裤子的时候,领导就特别不能理解,说什么裤子啊,当时有一种很奇特的现象就是媒体在制造一个热潮,事实上,媒体是不能制造潮流的,只能顺应潮流。当时很多的媒体都是凭借一种所谓的责任感,这其实并不符合一个成熟媒体的规律。

  这种乐队的潮流可能很难再重演了,现在的资讯太发达了,现在也不会再有那时候那样的节目和主持人了。口述:王东(blog)(电台DJ)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