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迷笛朝流成为新兴城市文化 观众人数创纪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8日09:16  新京报
迷笛朝流成为新兴城市文化观众人数创纪录(图)

与往年相比,今年前往迷笛的多数乐迷更注重现场获得的娱乐体验。图/CFP

  本报讯(记者贾维雷丹)今年北京五一黄金周中,坚持走摇滚乐和青少年亚流行文化的迷笛音乐节人数创下了前所未有的新高,而同样连续数年举办的朝阳流行音乐节除了往年传统演出外,也新增了乐队专场,入园人数突破35万余人次。

  迷笛:人气创下史上新高

  今年北京五一黄金周中,坚持走摇滚乐和青少年亚流行文化的迷笛音乐节人数创下了前所未有的新高。至于人数激增的原因,迷笛学校的校长张帆认为是因为多年的口碑有了爆发效应。“8年了,到了飞跃的时候了。”收益上,今年的迷笛音乐节投入120万,收入了140万。此外,场地方海淀公园拿走了40%的利润。

  对于这样的投入和回报,张帆表示满意:“我们希望能保证持平,然后稳步发展。”

  “永远不会有流行的东西”

  在五一期间和流行艺人为主的朝流“打擂”,迷笛在口碑上反而胜出。对此张帆分析说:“这是应该的。从国际上讲,大型的户外活动,一个是足球赛,一个就是摇滚音乐会。

  两者都是大型的体验式的娱乐休闲方式。我觉得朝流跟迷笛是互补的作用。所谓萝卜白菜各有所爱,我可以保证的是,迷笛永远不会有流行的东西。“虽然拒绝流行艺人的参与,但迷笛却仍然体现了青少年亚流行文化的强大吸引力。

  在同《城市画报》合办的创意市集以及同绿色和平组织的主题合作中,双方通过场地资源和宣传资源互换而达到了双赢。张帆表示:“我希望创意市集将来能是一个固定项目。明年我们还会和绿色和平组织合作。”

  “种子乐队”分账最多

  随着音乐节越做越大,参演的乐队也从免费演出到开始有了出场费。今年,所有参与迷笛演出的乐队都拿到了出场费。但费用却并不一定同名气成正比。张帆解释说:“我们一是看乐队的水平,另外也是念旧情。今年所有的艺人,低的几百、高的几千到一万都有。这其中,那些‘迷笛种子乐队’拿得会多些,因为真的是他们跟迷笛音乐节一起做起来的。他们应该有这种权利,这些乐队就像迷笛的股东一样,所以他们的费用会高、演出顺序会靠后。而有些乐队可能是第一次参加,所以不可能一个新来的乐队一来就占据一个好的时间。”

  朝流:老中青三代前往

  昨晚,李宇春(blog)压轴,为期7日的朝阳流行音乐周正式落幕。本届朝阳流行音乐节是历年来规模最大的一届,七日观众共达35万余人次。

  户外音乐节成为新商机

  据记者从组委会了解,截止到6日,朝流累计入园人数就达到35万余人次,人数最多的是5号,单场人数达到了两万余人。“来朝流的往年都以家庭为主,今年增加的人数基本上都为年轻人,可能主要因为今年设置了乐队专场,超女也请来了李宇春。”主办方负责人介绍。事实上,奥运之前由于各大体育场馆的维修改建,北京演出市场一直被认为遭遇“冰封期”,因此,户外音乐节成为演出商、唱片公司眼中新的商机。据不完全统计,此次朝流音乐节仅公园门票收入就超过300万,其中不包括内场万人草坪的专场演出票房。

  乐队专场带来惊喜

  新裤子、麦田守望者(blog)、果味VC、便利商店(blog)、未来脚踏车这些乐队的亮相是今年朝流的一个突破及亮点,同时也打破了每年被港台歌手左右的局面。今年虽然也有张韶涵吴克群(blog)等人登场,但影响力与去年相比只能说是一般。反倒是这些摇滚乐队的出现,给观众带来了“惊喜”。主办方表示,今年增加乐队专场,原本以为青年人会更喜欢,没想到一些不是特意来看的中老年观众也表示认可,让主办方也觉得意外。

  -发展历程

  迷笛音乐节

  始自2000年,由迷笛音乐学校主办,最初只是在香山脚下的校园内举办的学生汇演性质的演出,并且坚持免票。在2002、2003年逐渐扩大规模和影响、并且邀请大量校外和海外乐队演出后,2004年迷笛音乐节改在雕塑公园举办,并开始收取门票。

  最近三届迷笛音乐节都办在了海淀公园,除了音乐内容不再拘泥于摇滚外,本届套票价钱也升至100元。

  迷笛音乐节虽然不靠主流艺人来吸引眼球,却总能吸引大量青少年积极前往。

  朝阳流行音乐周

  始自2004年的“朝阳流行音乐周”,是由北京音乐台、中国对外演出公司、朝阳区文委和朝阳公园共同举办的五一黄金周期间的文化活动。

  时间为每年的五月一号到七号,地点在朝阳公园内。在朝阳流行音乐周中,除了有平时活跃于主流舞台的艺人和歌手亮相,富有民族特色的各国舞蹈团、乐团经常也受邀表演。朝阳流行音乐周的门票价位一般只是高于入园门票之上,较贴近大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08,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