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交响乐团带来交响史诗《神州颂》震撼华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9日01:37  杭州日报

  这很有可能是迄今为止在杭演出中阵容最强大的国内交响乐大合唱。  4月10日,“新湖明珠城·《神州颂》2007交响音乐会”将在杭州剧院上演,由中国交响乐团和中国歌舞剧院组成的200多号人的强大阵容,将再现《神州颂》恢弘壮阔的史诗场面。

  据了解,《神州颂》由著名作曲家、中国交响乐团团长关峡担任音乐总监,王益作词作曲,著名指挥家李心草担任指挥。自去年12月在北京的首演大获成功之后,《神州颂》便引起了社会的强烈反响。2007年春节过后,中国交响乐团就受邀相继在上海、杭州、广州、珠海和深圳等地进行巡演。其中,上海站将连演三场,而杭州仅此一场。

  词曲作者很“业余”

  提起《神州颂》的词曲作者王益,也许观众更有可能在财经新闻中听到他的名字,他就是“业余”词曲作者、现任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严谨的金融工作者竟然能创作歌曲,而且能和国内顶尖的交响乐团合作,这恐怕在国内尚属首次。

  其实,这位北京大学历史系硕士、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博士的求学过程与音乐并无关系,他与音乐结缘完全是个偶然。2002年夏天,王益去青海、西藏、云南旅行,当地美丽的景色引起了他的无限遐思,突然间的灵感让他脱口而出地哼出了一些旋律,于是有心的王益就把它们记录下来。之后在音乐界朋友的帮助和鼓励下,他把这些旋律写成了歌曲。渐渐地,他把写歌作为业余生活的一大爱好。

  几年的创作经历,让王益的这个业余爱好有了专业上的突破。韩红、毛阿敏、谭晶、戴玉强、蔡国庆等著名歌手,都曾演绎过他创作的歌曲。不过说到交响乐创作,《神州颂》还是王益创作的第一个作品。虽然他还是个非专业的“创作新手”,但《神州颂》一出炉,便受到了著名音乐家吴祖强、徐沛东等人的高度评价。

  专业团体很青睐

  据了解,《神州颂》分为《春晓》、《奋进》、《宝岛》、《腾飞吧中国》四个乐章,具有鲜明的傣族、蒙古族等少数民族的音乐特色,尤其是第三乐章《宝岛》,形象地表现出两岸同胞的相思之情,揭示了中华儿女对祖国统一的渴望。去年在北京音乐厅的首演,《神州颂》还作为非专业作曲家和国家级专业院团的首次合作,为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团庆50周年系列交响音乐会画上圆满句号。

  为何一直与专业作曲家合作的中国交响乐团,会与一个非专业的人士携手?对此,国家交响乐团团长关峡表示:这次与王益合作也是一种新的尝试。“王益的音乐超越了许多专业词曲作者,他的作品多数都是动用真情实感,观众一听很快可以产生共鸣。这样的作品不但受到观众的欢迎,更具有市场推广价值,同时也是艺术生产方式的另一种尝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