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神州颂》巡演圆满结束 如此杰作是怎样出笼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9日01:48  东方网-文汇报

  近200人的中国交响乐团(包括合唱团)刚刚在上海大剧院结束了三场以红色经典题材为主的演出——王益的交响新作《神州颂》是其中最受人关注的作品。

  这是中国交响乐团为交响乐新作《神州颂》进行的全国巡演。上海大剧院是首站,接下来是杭州大剧院、广州星海音乐厅、珠海体育馆和深圳大剧院。据悉,在广州还将安排大学师生专场;在珠海,乐团将为农民工演出。

  三年前,王益在与中国交响乐团团长、著名作曲家关峡的交谈中,表示了创作这样一部作品的强烈愿望。作为国家交响乐团的领导,关峡也一直有推出一部讴歌时代作品的打算。同时,支持和推出富有民族精神、时代精神的交响乐作品也是一个国家交响乐团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于是大型交响乐《神州颂》由此诞生了。去年12月“国交”团庆50周年之际,在李心草的指挥下,隆重进行了《神州颂》的首演并引起了社会各界的热评和高度赞誉。舆论界认为这是近年来少见的讴歌中国共产党改革开放事业的大型交响作品。在北京演出后,为让更多的民众欣赏到这部作品的艺术魅力并体验其中高昂的民族豪情与气魄,中国交响乐团决定南下巡演这部力作。

  在交响乐新作很少出现也很少演奏的今天,《神州颂》的出现十分引人注目——尤其是这部作品在交响乐中加入了合唱。作者力图通过管弦乐队和人声的配合,来展示当代中国人的梦想和追求,展示他们的自信、勇气和力量,展示他们血液中流淌了五千年的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从现场演出的效果来看,很有震撼力。

  “国交”很少来上海演出。而每次来都会引起上海音乐界的激动。著名作曲家、上海音协主席陆在易认为:“音乐家应该重视原创作品。音乐家假如不注重中国原创,特别是对新品的推出,就失去了职责。”他希望上海以及各地院团都应该对此重新重视起来。隋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