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8位外国作曲家齐交卷:上海,灵感因你而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9日10:33  解放日报
8位外国作曲家齐交卷:上海,灵感因你而生(图)

中外作曲家在排练现场相互交流

  本报讯 (记者 伍斌 实习生 杨舟) 昨天下午,来自法国的8位作曲家将去年采风上海和观赏中国民乐的心得,化作了上海交响乐团排练场上妙趣横生的音符。他们融二胡、唢呐与交响乐于一炉的尝试,将在11日晚“感受上海·呈现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音乐征集启动仪式暨外国作曲家写中国音乐会上亮相。法国创作者说上海,谈民乐,满是兴奋。

  克里斯托弗·马拉特卡是8位作曲家中最年轻的一位。他说,去年来华之前,他就对唢呐情有独钟。到上海后,他把上海民族乐团唢呐演奏家胡晨韵演奏的《百鸟朝凤》录了音,还觉得不过瘾。没想到,团里年龄最大且唯一的女性、著名作曲家格拉西安·芬齐也被唢呐演奏深深吸引。于是,一老一少相约第二天到胡晨韵家“开小灶”。

  那天三个小时的拜访,可把小胡折腾惨了,两位作曲家没喝一口水,从唢呐最轻音、最高音、最幽怨的效果、最奔放的感觉,一个个让小胡演绎下来,并在钢琴上逐个试演唢呐达到的音域。还不过瘾,怎么办?又让小胡搬出家中所有的中国管乐器,从管子、巴乌到口弦,一一吹了个遍。

  芬齐昨天代表8位作曲家说,感谢上海给了我们这么美妙的音乐,感谢“胡”和中国民乐家耐心地把我们领进了民乐的奇妙世界。

  用音乐写上海豫园的纪尧姆·科内松动情地说,回巴黎后,我时常沉浸在对上海的追忆和遐想中。我们8位作曲家共同感受到,这是一座现代的、活跃的、有生气的城市;但在其他细节上,我们又感到它是一座有文化、有传统、有趣味、有着令人神往的安静气质的城市。这其中的对比,激发了我们创作音乐的冲动。

  第二批参与外国作曲家写中国活动的8位北欧作曲家,昨天也在现场。据悉,11日的音乐会上,音乐节组委会将向他们颁发中国传统竹简做成的邀请函,期待他们从法国名家的“春天之旅”中接过接力棒,明年也来沪交一份出色的“答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3,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