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自然卷谈音乐创作:如果给周杰伦写歌我会骂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0日16:41  南都周刊
自然卷谈音乐创作:如果给周杰伦写歌我会骂他

自然卷成员蔡坤奇

  本报记者 张燕

  自然卷,这两年台湾独立音乐兴起的代表团体,在2003年时由娃娃和奇哥所组成,两张专辑发行后,娃娃退出。没有了主唱的自然卷依然存在,两位成员之一的奇哥从幕后走到幕前,借着给杨乃文大陆演唱会做嘉宾的契机,他接受本报记者专访,详谈第三张专辑 《C’est La Vie 2.5资源回收》。

  没有唱片公司的商业包装,专辑的制作成本、发行成本也是自掏腰包,自然卷的音乐仍然得到了广泛的认可,除连续两次入围“台湾金曲奖”最佳乐团的提名,他们《坐在巷口的那对男女》一歌还曾被范冰冰翻唱过。而更为人熟知的是,演员张震就是听了自然卷的歌寄了张明信片跟多年女友分手。

  写歌就像是Blog

  南都周刊(以下简称“南”):可能不少人都是从张震在《康熙来了》的自爆中认识到自然卷的,为什么《明信片》有这么大的魔力能让人萌发分手念头?

  奇哥(以下简称“奇”):他是我们团的贵人(笑)。其实《明信片》这首歌是一个梦的灵感。这个梦特别完整,我醒了以后马上写,从第一句开始,“在梦里收到一封德国寄来的明信片”。因为我是德文系毕业,本来已经忘得差不多,可在梦里就在讲很清晰的德文,那张明信片的图案是鸟瞰图,灰蒙蒙的,下着大雪,整个画面异常清晰。

  南:《资源回收》专辑里我个人很喜欢最后那首《三十岁以后》。

  奇:嗯,就是我前不久过了三十岁写的。当时是在录音室,没日没夜地录音,觉得自己像部机器,会有一种彷徨,其实我创作的都是我身边的事情,像一个Blog一样在记录。歌词里说想要从头再来,想修正,但其实不太可能,年轻的时候有冲动,但现在有很多羁绊,所以只能通过歌词去抒发。

  给周杰伦写歌会骂他

  南:是在幕前唱歌快乐,还是幕后制作更有趣?

  奇:不一样。幕前是需要更多勇气,幕后是需要更多耐力。面对听众,会很直接地面对挫折跟开心。幕后则要忍耐很多事情,是一个推手的工作,需要承担很多。两者的成就感不太一样。

  南:如果你给周杰伦写歌会怎么写?

  奇:骂他(笑),但是会不带脏字,处理成怪怪的。他其实很可爱,我记得第一次看到他是在金曲奖,他坐我旁边,我的印象里大明星都是很cool,但他私底下其实很小孩子,愣头愣脑的。不过他不知道自然卷,在台湾,对于这些主流的明星而言,他们的生活太忙碌,没办法收获很多新的资讯。

  南:像你这样的制作人走到幕前是否经历了很多挣扎?

  奇:最主要原因是因为娃娃的退出,我面临两条路,是做幕后的工作还是继续幕前唱歌。我还是想做自然卷这样的音乐,可没有找到很好的合作伙伴,因此是有点强迫自己面对这个孤单的过程,我几乎没有一个人在人家面前唱过歌。

  南:娃娃退出的真正理由是?

  奇:发行第二张的时候,她就要跟男朋友去香港定居,她说她可以两边飞,可我觉得这种做音乐的状态不对,这是我们的矛盾。但我们并没有签约,合则来,不合则去。她今年初也回到台湾发展,但已经签到别的公司了。她是我的已退休员工,因为买到了香港绩优股。

  《资源回收》是……

  南:资源回收的概念是谁想到的?

  奇:我。我不喜欢出精选集,有点土。最初我是想把一些歌收集起来,这些歌其实之前都已经被使用过,有的曾收录在合辑里、有的放在广告里、有的放在电影或动画里,也有邀歌被退回的,所以其实歌迷们听到这些歌的机会并不多。而我太太常会逼我把垃圾分类,做“资源回收”,满符合我这张专辑的感觉。

  南:有歌迷更喜欢《资源回收》里你的声音,那么你觉得一个人的自然卷跟以前相比多了点什么,又少了点什么?

  奇:我的声音比较简单质朴,娃娃的声音比较年轻,很Q,所以是少了个很年轻的东西,至于多的部分,是在创作上更直接,不需要我去反串女性,没那么多青春,多了我的观点,更成熟。

  南:我们周刊曾把自然卷跟张悬、苏打绿还有陈绮贞等放在一起做过推介,你怎么看这种风格归类?

  奇:没错,我们都是走轻松路线,比较生活化一点。其实我跟他们都熟悉,我帮绮贞做过专辑,张悬是追不到(笑,奇哥的太太就坐在一旁),我们会一起表演,苏打绿也是我的同门师弟。我觉得我们每个人在做音乐的时候讲的故事是不同的,可能大方向听起来差不多,但自然卷会更细节,更小品。我记得我做第一张自然卷的音乐时给过很多制作人听,他们都觉得太简单,登不了大雅之堂,所以完全没想到真的会有一群人喜欢。

  青春的滋味

  文/旋覆

  奇哥老实地说这张专辑只能算“旧资源回收”,对于那么多用边角剩料攒成张唱片就大言不惭地称其为“大碟”的歌手来说,自然卷还是有它高明的地方,旧曲目的翻新组织却依然带出别样的气息。对于音乐的饕餮者来说,一盘老菜,添加新的作料,还是能够品出新的味道来。

  如同INDIE界厂牌大佬Larbrador旗下那些追忆逝去时光、怀念纯真年代的乐队一样,这张唱片的基调也是对已逝青春的唏嘘,虽然关于青春中爱情的表达已经减弱,但是“蘑菇”和“自习”,这些青春时代的名词还是让我们回到了郁郁葱葱的青春之林,这些旧有经验的重新挖掘,对所有人来说都是一种难忘的回忆。当然,《地球吓一跳》里的生死问题出现得有些突然,但对自然卷来说,这不是什么“大问题”,“很快就忘掉”——当然要忘掉,谁也不希望他们以一种形而上的思考者的身份出现,否则会大煞风景。

  专辑里的配器依然是所有INDIE POP的那些套路,我们不能指望,也不必指望他们会有什么大变化,好听就已经足够。提琴、摇铃的使用当然也是为好听服务,这样的配器作为背景而言,的确让人很舒服。

  《蘑菇之歌》里的歌词和类似于念白的唱法貌似在一本正经地叙事,但声部的切换与轻松弦乐背景证明了歌曲的本质依然是在抒情,当然,不是大汗淋漓的加速度抒情,而是匀速抒情的汽车带着我们在青春公路上平稳地行驶。

  《水开了没》里面的半吟半白的唱腔与和声很是出彩,关于成长和理想的隐喻在和声中覆在心头,我们等待水开,为了“泡面”和“咖啡”,就如同成长和理想,为了这百无聊赖的人生。

  南都周刊稿件,转载请注明,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