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昕:音乐节是一种享受生活的方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3日15:46  北京晚报

  音乐节虽然是近几年的产物,却是一个必然的开始,因为它符合人们内心深处对精神世界和生活中美好部分的自然渴望:阳光下灿烂的脸、夜晚的星空、音乐、热情、爱……这些都是它的组成。尽管时间、经验有限,但它注定会拥有美好前景的,因为我们如此肯定地需要着它。

  ——姜昕

  五月一日我去了迷笛,五月五日我又在朝流进行了演出。我要说的话可能迷笛、朝流听了都不大高兴,但这是我的真实感受。

  先说朝流。

  从个人感觉来讲,我更喜欢迷笛的氛围,因为我觉得朝流的现场不太像音乐节,更像一个经过严密组织的春晚。音乐节应该是一个好玩儿的地方,像伍德斯托克就是可以在泥地里打滚儿的。但朝流(万人草坪舞台)的观众只能安安稳稳地坐在那儿,组织性太严了。

  最主要的还是舞台上的内容。我觉得前几届朝流做得挺好的,但这届不知为什么请的都是唱伴奏带的歌手。我不是对伴奏带歌手有意见,但既然是“音乐节”,就应该在舞台上玩儿起来,伴奏带能玩儿得起来吗?音乐本身就不是靠一个歌手能完成的,吉他、贝斯、鼓那么多幕后团队、那么多可能性都隐没在一张伴奏带里了,这就特别不好玩儿了。反正我去过那么多国外音乐节,没见过哪家是整场放伴奏带的。我觉得朝流从初期规划到运作实力都比迷笛强多了,稍微再用点儿心就能特别有

竞争力。但他们太注重“组织”这方面了,丧失了音乐节的特点,总让人觉得范儿不够正。

  再说迷笛。

  迷笛的氛围是挺好的,但它也有问题。最主要的是好的乐队太少了。五月一日我刚一去,就看见一个乐队在台上喊:“我X,给点儿掌声”。这都是什么乐队呀!太缺乏做音乐的人的修养和审美了。摇滚是可以发泄、可以愤怒,但靠这种方式要掌声也太媚俗了。我觉得今年一些迷笛的乐队音乐也不好、在台上也没形象,根本不够站在那么大舞台上表演的级别。今后迷笛应该对演出乐队的质量多把把关。

  不过总的来看,我周围的朋友和很多音乐圈的人还是更愿意去迷笛,因为迷笛给人感觉更自由。在一个好的季节、户外、有音乐——这对表演者和台下的观众来说都特享受。哪怕你不看演出,也可以跟你的朋友、爱人一起,不用像在剧院那样拘束、可以坐在草坪上、白天晒太阳、晚上看星星月亮。音乐节其实是一种生活方式,是一个享受音乐、享受生活的地方。

  我去瑞士的时候,去过一个叫“天堂”的音乐节。在音乐节的那三天里,不只是年轻人,还有老人孩子,甚至大家都不上班不营业,全城的人一起享受音乐。这个音乐节已经做了10年,每年的这3天都是出奇的好天气。大家都说这是上帝送给他们的礼物。

  在国内不论哪个音乐节的举办,对做音乐、爱音乐的人来说都是好事。我们都希望它们能变得更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