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羁苏芮飙高音 上海一夜唱尽四十年音乐精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4日18:05  新闻晚报

  昨晚,上海大舞台,一位坐在记者身旁的中年妈妈,一边紧张地掐着手中的矿泉水瓶,一边伸着脖子张望着台上那个扭着胯,踩着猫步,唱着《一样的月光》的苏芮。当一组完美的高音落下,中年妈妈从座位上倏地跳起,矿泉水瓶咕噜咕噜在地上打着滚,中年妈妈却只顾着兴奋地挥手、鼓掌,“她竟然唱上去了!唱上去了!”

  即便身材已经发福走样,浓艳的妆也盖不住岁月的痕迹,但似乎这一切都无法改变那个依旧激情摇滚着的苏芮。有人说这位在乐坛打拼了四十年的“大姐大”早该过气,但显然这个质疑在昨晚之后已经没有了任何意义。

  招牌动作不走样

  苏芮年轻时唱歌总是皱眉闭眼,五指伸张,如同血液沸腾,而这两个招牌动作几乎可以成为一个时代摇滚乐手的标志。当大多数的观众还在猜想年逾五十的苏芮是否还能唱得动的时候,她已经踩着鼓点,扭着胯,踢着腿,跟着舞群在台上跳开了,尽管总是会让人联想到老年迪斯科,但不得不承认苏芮一招一式的认真劲儿。

  苏芮大多时候都是把话筒搁在架上,闭着眼,皱着眉,扯着嗓门,一会儿在胸前握拳,一会儿举起双手,张开十指,现场观众竟然也被她鼓动得尖声怪叫。《跟着感觉走》、《酒干倘卖无》、《一样的月光》……每一首经典摇滚作品都没有遗憾地被苏芮重新演绎了一番。

  个性倔强的苏芮,人到中年也未见收敛。昨晚,她仍旧选择了标志性的黑色服装,而且是光亮的漆皮质地,活脱脱地将当年那个狂放不羁的苏芮又变回来了。

  大嗓门和阿信(blog)飚歌

  和三位男嘉宾的合作无疑是最大的看点。上手就拿《一样的月光》和阿信飚歌,害得底下的中年观众个个捏把汗,而与干儿子潘玮柏的一曲《我想更懂你》则讨得了年轻歌迷的尖叫,与周华健合唱的《请跟我来》尽显老将风范。

  尤其是苏芮即兴表演的一首无歌词炫技作品《吧吧呀》令人瞠目,她完全用拟声唱法演绎了这首纯音乐作品,值得一提的是该作品从未收入过她的专辑之中,这对昨晚在场的观众而言实属一大幸事。昨晚,苏芮还演唱了《再回首》、《沉默的母亲》、《亲爱的小孩》等经典老歌。

  而昨晚在临近演出结束时,面对涌向台前的内场观众,率性的苏芮终于忍不住掉下了眼泪,“我的事业高高低低,能走到今天,你们的掌声是我最大的鼓励。”随后,在观众的一次次持久热烈的掌声中,苏芮三次返场加唱了《牵手》、《奉献》以及颇有深意的《明天还是要继续》。 李佳杰/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