爵士音乐周即将开场 崔健呼吁加强爵士乐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3日14:47  北京晚报
爵士音乐周即将开场崔健呼吁加强爵士乐教育
音乐周LOGO

爵士音乐周即将开场崔健呼吁加强爵士乐教育
崔健

  为给即将于本周末开场的北京九门爵士音乐周再造声势,老牌爵士乐手刘元、摇滚教父崔健、知名乐评人梁和平、著名电台DJ张有待相聚一起现场座谈,四位个性人物让“畅谈”变“交锋”——

  崔健呼吁加强爵士乐教育

  相对爵士乐来说我是外行,爵士只是我的爱好。我最大的义务就是支持,自己买票去看演出。爵士音乐节之前搞了七届,已经养成了我们对于北京有爵士节的习惯,一停办就觉得空荡荡的。据我了解,美国的爵士乐团已深入到了青少年当中,在提高他们修养的同时变成了消费的基础。而中国一般人的审美还没有接受爵士乐。其实我们不愿意别人觉得爵士乐高高在上。我们想跟大家分享,音乐是享受生命的一个重要方式,可大家还没有认识到这点,大部分还老在听糟粕音乐中的糟粕,很可怜。北欧从儿童就已开始有免费的爵士乐教育了。我认为,除了音乐人自身的不懈努力之外,呼吁中国音协以及一些高等艺术学府对此重视起来,在正规音乐教育方面加强爵士乐的教育。

  张有待

  让人喜欢艺术的生活方式

  我不同意崔健说的应该从政府、教育方面来加强爵士乐的教育。我觉得现在大多数人对爵士乐有误解,因为不了解而产生的误解。音乐应该是一种自发的感受,爵士乐应该来自民间、来自生活。现在中国爵士乐现状不乐观,一方面是普通人接触爵士乐的机会少。更重要的一方面是大部分普通人的生活方式不是“艺术的生活方式”。你不是这种活法,就没办法理解另一种活法的人做的音乐。大家都认为爵士应该是年龄大的人听的,但我觉得越年轻的人才越应该让自己的生活多元化,应该去尝试爵士乐等更多的生活方式。现在年轻人大部分的时间都用于商业内容,他们可能更愿意逛商场,而不愿意去看演出、看画展、看博物馆。在这种情况下,按照崔健说的加强爵士乐“教育”、“责任”方面的宣传,反而更容易让人产生距离感。根据我多年做电台节目的感受,我觉得现状是喜欢音乐、喜欢艺术生活方式的人越来越多。包括爵士乐在内,很多艺术都在慢慢被大众接受。

  梁和平

  爵士一听就放不下

  说爵士乐可以先提两个人,一个是美国前总统克林顿,一个是前

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如果他们不是一个从政、一个从经的话,他们会是很好的爵士乐手。同时,爵士乐的经历让他们从政、从经后的行事方法与众不同。

  再说我自己。我从上世纪80年代就开始接触音乐,经历了很多音乐后,只有爵士乐是我放不下的。可以说一旦接触就一发不可收拾。如果分析的话,任何音乐都有三要素:节奏、旋律、和声。爵士乐是来自非洲最原始的节奏与来自欧洲最工业化的理性的和声结合的产物。这种音乐体验是非常棒的。但同时,中国大多数听众还是比较容易接受中国传统的“旋律”。这也是爵士乐不如流行音乐更容易普及的原因之一。

  我看爵士乐演出有几个感触。首先,所有观众都不是朝着“人”来的,他们不像流行、摇滚乐迷追明星,他们对台上表演的艺术家可以说基本不了解。他们来看演出都是为“爵士乐”和那种有品质保证的不确定性。还有是“掌声”。各种音乐会的掌声听起来是不一样的。有的是礼节性的、有很歌迷性的、有冲名气而鼓掌的。但在爵士乐现场,没有一次掌声不是因为被现场音乐打动而由衷发出的,这也是音乐家最希望得到的掌声。也许你不看爵士乐,根本就感受不到这种人生体验。所以哪怕你最后说你就是不喜欢爵士乐,也应该给自己一次了解被爵士现场征服的机会。

  刘元谁说爵士高深我跟谁急

  先说爵士氛围。今天大家所在的这个以爵士乐为主的后海东岸酒吧是我自己开的。其实酒吧文化在中国才十一二年的时间。国外一般的酒吧是什么氛围呢?他们即使没有现场乐队,也会放一些布鲁斯、爵士音乐或者挑一些好的流行、摇滚音乐当背景。咱们这儿倒好,基本都是港台音乐。从酒吧这个角度讲,就没给大众创造一个好的、有品质的音乐氛围。

  还有很多人说爵士特高深、爵士是玩儿技术的。我一听这个就着急。爵士其实是很感性的东西。刚才有记者让我用简单的话回答什么是爵士?我说就像刚才咱们谈话,你问我答,这个就是爵士。爵士就是用音乐语言进行的交流。

  其实每次爵士节,最热闹的场面不在剧场,大家真正期待的是演出结束后,各国互不相识的音乐家做即兴演出。有一年我负责一个爵士节,请了一个很有名的国际乐队。我跟他们说你们来演出之后必须跟中国音乐家有一个交流。他们不愿意来,说“我们很累了”。其实就是觉得中国音乐家水平跟他们没法交流。结果被我死说活说拉来玩儿了即兴之后,他们说十几年都没找到这么高兴的玩儿法了。爵士就是这么一个特别简单、自由的音乐,没那么高深。本报记者刘颖J188

  新闻伴读

  爵士乐

  爵士乐(JAZZ)诞生于19世纪末、20世纪初。源于美国的新奥尔良贫民区,由当地黑人文化和欧洲文化的独特交融,结合布鲁斯、拉格泰姆(Ragti me)创作出一种独特的音乐。

  演出乐器组合通常有单簧管、萨克斯管、小号和长号、鼓、低音提琴或低音吉他、钢琴或吉他组成。以即兴演奏和变化丰富的节奏为表演特点。在众多流行音乐中,爵士乐是出现最早并且是在世界上影响较广的一个乐种,对今天的许多流行音乐门派都有重大影响。J188

  九门爵士周

  作为北京目前规模最大、水准最高的专业爵士现场音乐演出,第二届北京九门爵士音乐周将于25日至30日在中山公园音乐堂演出。今年参演的除了刘元、金佛等国内最具实力的乐队外,还特别邀请了来自法国、奥地利、比利时、以色列等国的爵士乐大师以及享有“俄罗斯人民的音乐家”称号的乔治·卡拉扬大乐队等多支乐队加盟,这也是音乐周首次邀请国外音乐家和乐队。今年的音乐周时间比去年增加了一倍。除中山公园音乐堂的主场演出,部分乐队每晚还在希尔顿饭店

颐达吧内举办小型免费即兴演出。北大百年讲堂也将作为演出场所,举行若干场精彩小型音乐会及大师班讲座。J188

  图2为:崔健

  图3为:刘元

  图4为:张有待

  图5为:梁和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1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