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州颂:非专业作曲家和国家级专业院团首次携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4日00:05  新华网

  4月13日至15日,由“神奇作曲家”王益创作的交响大合唱《神州颂》将在星海音乐厅隆重上演。这场音乐会将由中国交响乐团著名指挥家邵恩执棒,中国著名歌唱家幺红、孙砾演唱。据悉,这是非专业作曲家和国家级专业院团的首次携手合作。

  担任《神州颂》整部作品词曲创作的王益,是几年前在歌坛“异军突起”的一位词曲作家。他既不是音乐界人士,也不是艺术界人士,却是一位金融界的领导干部。北京大学历史系硕士、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博士———这似乎与音乐毫无关系的学习经历,并没有限制王益在音乐创作上所显示出的非凡才华。在去年夏天中国交响乐团纪念已故指挥大师李德伦逝世五周年的音乐会上,他的合唱曲《去远方》感染了很多人,甚至有人评论这是“中国的《安魂曲》”。此外,他还创作了《来也匆匆,去也匆匆》、《香格里拉》、《爱的力量》、《火红鸟》等多首流行歌曲。对于他的作品,中国交响乐团团长关峡如此评价:“他的创作包含着他对生活的无限激情,他的音乐超越了许多专业词曲人,所展现的是音乐最本质的表达。”

  身为生活在如今这个改革开放年代的中国人,王益产生了一种歌颂和赞扬民族复兴的强烈欲望。他说,音乐是他抒发这种情感的最佳方式。2006年12月9日,《神州颂》在北京音乐厅首演,观众们热烈的掌声不仅肯定了这部交响大合唱在艺术上的价值,同时也肯定了国家交响乐团开创性的合作模式,标志着高雅艺术与民众的距离越发贴近。

  《神州颂》由“憧憬”、“冲撞”、“深情”和“颂歌”四个乐章组成,各乐章在结构上有着紧密的逻辑脉络关系和起承转合的呼应效果。全曲结构宏伟,气势磅礴。在

歌词创作方面,充分借鉴了中国古典诗词歌赋的传统,又具有浪漫的风格和现代生活的气息,体现出作者深厚的文学修养。而且,由于是词曲兼创,整部作品词意与曲境十分相合。

  在很多人看来,王益的行业跨越有些不可思议,但他说:“这个世界很多领域都是可以跨越的。每个人心中都有歌,只要你有胆量唱出来,你也可以成为作曲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