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州颂》组曲好感人 经济博士创作大型交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4日00:19  新闻午报

  非专业作曲和国家级院团首度合作,昨晚唱响大剧院

  昨晚,指挥家邵恩执棒中国交响乐团,在上海大剧院演奏了王益创作的交响大合唱《神州颂》。歌唱家廖昌永、幺红领衔中国交响乐团合唱团、中国歌剧舞剧院歌剧团演唱了声乐部分。这是该作品继2月初在北京演出之后首度来沪。

  经济博士创作大型交响

  记者获悉,创作这部《神州颂》词曲的王益是北京大学历史学硕士、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博士,现任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这部交响大合唱是非专业作曲和国家级专业院团首次合作的大型交响作品。此前,由王益创作的《来也匆匆,去也匆匆》、《香格里拉》、《爱的力量》、《火红鸟》、《让忧愁不再有》、《梦丽江》、《要让北京更美丽》等歌曲先后由毛阿敏、韩红、戴玉强、谭晶、祖海、王丽达等歌手演唱,近来他又为《碧血剑》、《康熙微服私访记》等电视剧创作主题曲。

  2005年,王益创作的合唱曲《去远方》也曾由国交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音乐会及纪念李德伦先生逝世5周年音乐会上演奏,《神州颂》是王益的首部大型作品。两年前,王益在与中国交响乐团团长关峡的交谈中表达了创作这样一部作品的愿望,而关峡也有推出一部讴歌时代作品的想法。两人一拍即合,于是国家交响乐团便委约王益这位业余作者创作一部意义特殊的作品,并由国交全力组织实施排练演出等一系列工作。去年12月,《神州颂》曾在中国交响乐团团庆50周年系列交响音乐会上首演。《神州颂》借鉴中国诗词传统

  对于王益的创作,中国交响乐团团长关峡评价:“他的创作包含着对生活的无限激情,他的音乐超越了许多词曲人,音乐中所展现的是最本质的表达。这些作品是激情的、感动的、优美的、通俗的,有市场推广价值的,是艺术生产方式的另一种尝试。”王益说,他对音乐的迷恋源于对祖国和民族的爱,这种爱越是深沉,就越有创作的渴望和激情,通过音乐尽情抒发这种情怀。

  交响大合唱《神州颂》题为“献给正在复兴中的伟大祖国”,共分为四大乐章———第一乐章“春晓”由女声轻轻吟唱,具有中原文化的基调,这是一种内心的企盼与呼唤;第二乐章“奋进”中的奏鸣曲式旋律以大调为基调,显示了中华民族坚忍不拔、勇往直前的精神;第三乐章“宝岛”既有台湾地区高山族音乐的旋律,又有蒙古族音乐的节奏,乐曲熔各民族风情于一炉,揭示了中华儿女对祖国统一的渴望;第四乐章“腾飞吧,中国”以铜管声部奏响主题,吹奏出乐章的核心“太阳又从东方升起”。四个乐章在结构上有着紧密的逻辑脉络和起承转合的效果,并借鉴了中国古典诗词歌赋的传统,具有浪漫的风格和现代生活的气息。

  据悉,《神州颂》今明两天还将在上海大剧院演出两场。□本报记者|王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