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交庞大阵容歌颂神州 《神州颂》交响好感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4日00:22  杭州日报

  昨晚,中国交响乐团以乐队和合唱队200多人的庞大阵容,在杭州剧院举行了“神州颂——2007交响音乐会”全国巡演的第三站演出。音乐会下半场上演的大型交响合唱作品《神州颂》,洋溢着饱满的激情和充沛的力度,管弦乐队和人声的交相辉映,令观众精神振奋。

  由新任艺术总监兼首席指挥邵恩执棒的中国交响乐团,为这台音乐会安排的曲目以中国作品为主。上半场,关峡的《激情燃烧的岁月》主题曲、鲍元恺的《紫竹调》和《红色娘子军》选曲《万泉河边》以及约翰·施特劳斯的《雷电波尔卡》、比才的《法兰朵拉》舞曲等,大多为听众所熟悉,许多听众情不自禁地哼唱起来。

  交响大合唱《神州颂》题为“献给正在复兴中的伟大祖国”,共分为四大乐章——第一乐章“春晓”由女声轻轻吟唱,具有中原文化的基调,这是一种内心的企盼与呼唤;第二乐章“奋进”中的奏鸣曲式旋律以大调为基调,显示了中华民族坚忍不拔、勇往直前的精神;第三乐章“宝岛”既有台湾地区高山族音乐的旋律,又有蒙古族音乐的节奏,乐曲熔各民族风情于一炉,揭示了中华儿女对祖国统一的渴望;第四乐章“腾飞吧,中国”以铜管声部奏响主题,吹奏出乐章的核心“太阳又从东方升起”。四个乐章在结构上有着紧密的逻辑脉络和起承转合的效果,并借鉴了中国古典诗词歌赋的传统,具有浪漫的风格和现代生活的气息。 记者 陈久志 金顺根 摄影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