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德玛:民歌发展渐呈畸形 千面一声缺乏个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4日04:11  信息时报
德德玛:民歌发展渐呈畸形千面一声缺乏个性

重病康复之后的德德玛愈加努力,着力发展民族歌唱事业

  “难听到女中音,到处都是女高音,且千面一声、缺乏个性”

  今年是内蒙古自治区成立60周年,也是著名女中音德德玛的60岁纪念,下月17日,这位有着“草原夜莺”美誉的歌唱家,将在广州中山纪念堂举办一场《我从草原来》的演唱会。

  广州是第二故乡

  德德玛最为观众熟悉的莫过于她原唱的《美丽的草原我的家》。1978年的广交会期间,德德玛临时代替一位生病的独唱演员,由此以这首歌一举成名。当时曾因身材引发笑场的经历,德德玛至今仍记忆犹新,但她也正是从广州开始走向全国。她把广州视为自己的第二故乡。在成名后的近20年里,她的第一张专辑的出版是在广州,重病康复以后第一次重返舞台还是在广州。“广州有我最好的朋友、最好的观众,她见证了我的人生。”

  下月的广州之行,除了和乐队举办

演唱会,德德玛还接受了14日在中山大学举办
艺术人生
讲座的邀请。德德玛的随和率性,令演出主办方也大胆提出了要求:“广州的白云山上,每天都有不少老歌迷排练您的歌曲,能否抽个时间跟他们见个面?”德德玛爽快地答应了。

  让“小德德玛”延续歌唱事业

  2002年9月,德德玛成立了她的音乐艺术专修学院,旨在帮助那些有声乐特长又付不起昂贵学费的牧民儿童。去年,学校从原来租借的房子里搬出来,在

呼和浩特市郊动土兴建新校舍。这次投入很大,除了到处借钱,德德玛把自己养老的钱都贴进去了。“我觉得自己的艺术生命是有限的,所以我希望培养更多的‘小德德玛’来延续我的歌唱事业。”

  呼吁给女中音适当倾斜

  当今民族歌坛上女中音奇缺,德德玛、关牧村之后无人接班,这已成为许多有识之士的共识。谈到民族歌坛的现状,德德玛也一再地表达了自己的遗憾和担忧。德德玛分析说,女中音缺乏的原因,除了本身具备这个声带条件的人才较少,最主要的还是宣传和教育上重视不够。以青歌赛为例,德德玛曾经担任过比赛的评委,她觉得比赛的指定曲目太少了,选手选择的余地不大,而且选手得不到重视。很多具备女中音条件的歌手都唱通俗去了,德德玛一直呼吁能够给予女中音适当的倾斜,比如设立一些特别的奖项,为女中音歌手的发展创造条件。

  对于民歌坛女高音的现状,德德玛也觉得不容乐观,她说:“民族歌坛已呈畸形发展之势,很难听到女中音,而到处都是女高音,且千面一声、缺乏个性。过去歌唱家各有特色,才旦卓玛唱的歌绝不会被误认为是马玉涛。但现在歌手唱的歌却让人很难辨别,好像是一个模子印出来的,全是一个味儿。这种状况对民族音乐的发展很不利。”

  时报记者 谢奕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04,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