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狗声”网上挖掘年轻音乐制作人引发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4日16:26  新闻晚报

  门类繁多的选秀比赛在掀起收视狂潮的同时,也开始陷入审美疲劳的旋涡,层出不穷的黑幕让公众对选秀比赛渐失好感。日前,一个号称嘲弄一切选秀活动的“超级狗声”风云榜现身网络,这个打着“绝对没有黑幕、绝对公正”的旗号,选狗声出唱片的比赛让众人感到新鲜之余,也多少有些哗众取宠之嫌。昨天,记者采访了本次活动的主办方负责人黄先生一探究竟。

  狗不会想着要出名

  在超级狗声的网站上赫然写着:“凡是喜爱音乐,爱好歌唱,为狗正直的狗狗,均可参与打榜。”只要狗的主人把狗声录制下来,上传至网站并支付制作成本后,就有一个音乐制作团队根据狗声配上相应的音乐制作成歌曲,在网上公开,通过网友票选决定获胜者,最后参加“颁奖典礼”。获奖狗狗将合伙出唱片,而那些极具明星潜质的狗更有机会出“个狗专辑”。

  该活动的幕后策划人黄歆泉表示,比赛的评判标准主要是看狗与音乐的默契度,此外,狗狗叫声的独特性也是考核项目之一。而当下的选秀节目频频爆出黑幕,相反狗的比赛却要清净很多,“就我们目前观察来看,参赛狗的主人心态都挺正常的,毕竟主角是狗,不会想着‘要出名’、‘要红’。当然我们也不希望狗狗的主人具有太多的功利心,这个比赛重在参与、娱乐生活嘛。”

  选狗其实是挑人

  其实狗狗出唱片,超级狗声并非始作俑者。早在前几年,美国一家独立唱片公司就曾经将一些猫和狗的声音制作成圣诞音乐专辑,并取得了巨大的市场成功。只不过像超级狗声这样通过选秀的方式如此大张旗鼓地推广,还是第一次,也免不了给人哗众取宠的印象,毕竟人类的选秀,造星几率都微乎其微,更何况是选狗。

  难道举办超级狗声真的就只为讽刺当下的选秀节目?黄先生对记者道出了实情。他坦言,狗狗其实是噱头,超级狗声把狗狗作为媒介,其实是给音乐制作人提供了一个展示才华的平台,与其说是狗唱得好,还不如说是制作人的音乐创意够独特。“我们拥有国内很好的音乐制作人,歌手要出名很多时候还得靠他们呢,然而从去年起,这个行业就一直很不好,整个音乐领域挺悲观的,超级狗声给他们提供了一次展示才华的平台,大家一旦关注了也会惊奇地发现,原来音乐还能这样做。”同时,他认为,籍此还可以积聚一些民间创作力量,并能给新的年轻音乐人提供展示才华的机会。

  另类选秀引发争议

  明明是挑人,却要通过狗的平台去实现,这听上去多少有些悲哀。据了解,活动举行到现在,已有不少狗主人上传了狗声,而一些单曲也已陆续制作完毕。但是几乎很少有狗主人真正意识到,这个活动其实是在推广年轻音乐人的,少数意识到这一点的人,都表示心里有一种说不清楚的别扭。

  一些业内人士则认为,这次比赛就是一次不折不扣的炒作,选狗明星是可遇不可求的事,这个比赛更像是手段而非目的;至于通过比赛让人关注到音乐本身,其实很难做到;而要说是反讽选秀,就更有点自命清高的故作姿态了。不少网友也认为此举实在是哗众取宠,“无非是借超女的声势,抛出自以为得意的论调,显示所谓的高雅格调罢了。”不过也有人认为这未尝不可,“对此无需太认真,毕竟又多了一种娱乐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