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著名作曲家陈钢亮相“东方讲坛”说《梁祝》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8日09:10  上海青年报

  48年前,兰心大戏院,小提琴协奏曲《梁祝》首演。一曲奏毕,几秒钟的短暂寂静后,观众席里爆发出经久不息的掌声。初出茅庐的年轻演奏者们眼睛湿润了,硬是把整首协奏曲重新演奏一遍以回报观众热情……昨天上午,这首经典作品的创作者之一、著名作曲家陈钢登上了“东方讲坛·经典艺术系列讲座”的讲台,把《梁祝》的故事娓娓道来。

  在两小时的讲座里,陈钢先生以演讲与表演相结合的方式,向观众演绎了自己的作品。“交响乐是最高音乐水平的体现,我们创作《梁祝》是时代的召唤,民族的召唤。”在谈到《梁祝》的创作背景时,陈钢先生表示,我们国家有着深厚的文化财富,有取之不尽的文化素材。1959年,他便和合作者何占豪选择了《梁山伯与祝英台》这个中国古老传说中的爱情故事进行创作。

  《梁祝》协奏曲旋律优美,色彩绚丽,艺术性很强,在国内被誉为“民族的交响音乐”。其生命力如此之长,陈钢认为最大的秘诀就是《梁祝》描写的是爱。“人性,人的真情和爱是艺术永恒的主题,这就是《梁祝》成功的原因。”

  在昨天的讲座现场,著名小提琴演奏家潘寅林、钢琴伴奏雷敬蓉共同演奏了陈钢的《阳光照耀着塔什库尔干》和《苗岭的早晨》等代表作。本报讯 实习生 代鑫 记者 闵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12,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