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央音乐学院本科生首获国际管弦乐作曲大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8日17:48  新浪音乐

  新浪音乐讯 昨天(5月27日),年仅23岁的吴羿明创作的三管编制大型管弦乐《梦的回忆》,由东京爱乐乐团在东京歌剧城作世界首演,获得第九届武满彻国际作曲比赛三等奖,成为首次获得世界重量级管弦乐作曲比赛殊荣最年轻的中国作曲家。

  武满彻国际作曲比赛自1997年创设以来,向全球35岁以下年轻人提供展示作曲才华的平台,历届由世界大师级作曲家,如迪蒂耶、利盖蒂、贝里奥等担纲评奖审查员。本届参赛国有42个(欧洲63人、亚洲61人、美洲28人、大洋洲3人、非洲1人),管弦乐作品156部,是历年来参赛国与参赛作品最多的一次,竞争也最激烈。

  吴羿明1983年生于江苏无锡,17岁起师从徐振民、徐昌俊作曲,现为中央音乐学院大五学生,指导教师董立强。此前,他的室内乐《天鹅的十二月协奏》获文化部(06年)“文华”音乐作品奖。在其参赛作品进入与日本、

意大利、瑞典等5名实力强大的决赛者角逐中,虽列日本、意大利之后排在第三名,却打破了此前中国人一直与该奖无缘的记录,同时也是该比赛创设以来获奖年龄最小的作曲家。

  担纲本届评奖审查员的日本作曲家西村朗在颁奖会上说:“中国作曲家吴羿明,申请参赛时年仅22岁。他的作品充满朝气、多彩并富有创造力,配器精湛,曲调优美感人。我能从他的旋律中感受到他所要表达的情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