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制琴大师斯特拉迪瓦里价值200万天价小提琴被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31日04:20  北京娱乐信报

  据新华社电 享有世界音乐之都美誉的奥地利首都维也纳惊现乐器大盗,一把价值至少200万欧元的斯特拉迪瓦里小提琴和另一把价值12万欧元的维尧姆小提琴在一位音乐家的寓所中被盗。

  据报道,事发时,这位49岁的音乐家正在德国参加一场室内音乐会演出。他27日晚返回维也纳家中后,发现小提琴不翼而飞。警方没有透露这位音乐家的姓名。

  报道说,盗贼手法熟练,使用专业工具切割开墙上的保险柜,将柜里的小提琴盗走。同时遇盗的还有3把名贵琴弓。维也纳警方已展开调查。

  历史上最著名的

意大利制琴师安东尼奥·斯特拉迪瓦里一生共制作了1000多件弦乐器,存留至今的约600件左右。

  【名琴拾零】

  意大利可以说是小提琴制作的故乡,因此历史上几位制琴大师阿玛蒂和他的两个徒弟斯特拉迪瓦里和瓜奈里都出自那里,而他们师徒三人创造了史上最伟大的三大制琴家族。当然,世界上著名的小提琴制作大师最为有名的当属斯特拉迪瓦里和瓜奈里,他们所制作的小提琴也最为昂贵,价格从数十万元到数百万元不等。

  此前,两位大师的小提琴也分别数次在中国亮相。据了解,制琴大师斯特拉迪瓦里制作的提琴目前世界上存量约600把,而瓜奈里制作的琴更是仅存100把,其中大半已被欧美及亚洲的博物馆或基金会所收藏,或为一些世界顶级演奏家所拥有。在我国,小提琴家吕思清、薛伟、李传韵等都曾使用过其中的几把名琴。而前不久,在中山音乐堂还曾经举办了一场“20把世界名琴音乐会”,总价值超过1亿元人民币,最贵的是生产于1726年的斯特拉迪瓦里小提琴,价值超过300万美元。

  信报记者张学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3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