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为大学生音乐节保驾护航 乔羽等最爱周杰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1日17:00  新闻午报
为大学生音乐节保驾护航乔羽等最爱周杰伦(图)


  由词坛泰斗乔羽先生起头、阎肃结尾,经全国上百所高校大学生接龙完成的歌曲浮出水面,这首名为《乘梦而歌》的歌曲昨日在京曝光,两位音乐界的老前辈在肯定大学生创作能力的同时,还谈起了时下流行音乐圈。出人意料的是,两位老爷子都对周杰伦情有独钟,对诸如《老鼠爱大米》等网络口水歌不太喜欢。

  老爷子“装嫩”写歌词

  现场,乔羽、阎肃与几位大学生排成一队,完整朗诵了本届大学生音乐节主题曲《乘梦而歌》,阎肃笑言:“最后一句歌词‘来吧!我和你共享多梦的生活’让我想了一整晚上,我可是拼命装嫩才熬出来的。”乔羽也自谦地说,他之前写的那些脍炙人口的歌曲,之所有流传只因自己“命好”:“我曾经也写过一些自认为时尚的歌,可都没时尚起来。真是江山代有才人出,我们都过时了。”

  写好歌词不容易

  谈及这几年的热门“快男”、“超女”的看法,乔羽说:“看过李宇春(blog),不错,可惜新鲜了一阵就不好好唱歌,去拍广告了,张靓颖(blog)还唱得不错。”只比乔羽小3岁的阎肃可谓走在流行音乐的前沿,不仅能如数家珍地说出周杰伦的歌曲,对选秀出来的明星也了如指掌。他说:“周杰伦很聪明,知道锁定听众群,他的《东风破》、《菊花台》是写给中老年观众的,《双截棍》是唱给初中生的。”乔羽也表示赞同。说到这几年流行的网络歌曲《老鼠爱大米》等歌曲,阎肃直言不讳地说:“非常不喜欢,这些口水歌流行不了多少年,比不了乔老爷子的《思念》,传唱好几代。”乔羽认为,相比之下,他觉得《吉祥三宝(blog)》、《两只蝴蝶》还不错,“现在很多人有个毛病,认为歌词最容易写。歌词确实最容易写,但歌词最不容易写好。要想写好歌词,做到两点:一是保持自己独特的视角观察生活,其次要有自己的语言,不能人云亦云。”

  据悉,乔羽和高晓松还将参加“原创校园音乐第三次浪潮”,就“流行乐坛还有希望吗?”“选秀选出了明星,选丢了音乐?”“现在的大学生不可能形成当年的校园音乐浪潮?”等话题做深入探讨。□本报记者|黄笑宇|文|王旭华|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5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