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披头士最优秀专辑《帕伯军士》发行40周年纪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1日21:43  新浪音乐
披头士最优秀专辑《帕伯军士》发行40周年纪念

帕伯军士的孤心俱乐部

披头士最优秀专辑《帕伯军士》发行40周年纪念

披头士乐队

  5月31日,是被喻为披头士乐队的最优秀专辑之一的《Sgt. Pepper's Lonely Hearts Club Band》(帕伯军士的孤心俱乐部)发行40年纪念日。

  这张改写了唱片历史,并被喻为“所有制作中最伟大的专辑”,而这些赞美都已经是来自30多年前了。

  而这张专辑也是披头士乐队内部最不和谐时期做录制的,所以制作之后没多久他们就公开否定了这张专辑,或者表现出对专辑不屑一顾,或者对它的态度不一。

  所有伟大的人或多或少的都会否定自己的作品:滚石乐队的Mick Jagger做过,The Kinks乐队的Ray Davies,the Who乐队的Pete Townshend(每时每刻都在这么做)——大多数时候他们的言语都是错误的。他们尝试着表现的诚实,但这些都不过是为了掩饰他们的不经思考的贪婪,从而不会让他们遭受攻击的借口而已。

  无论如何,一些人指出是Paul McCartney的主意来制作一张“概念”专辑——披头士,谱写并演绎了一只假想的乐队的经历和生活,从第二首歌开始,而当这张专辑被推出和经受研究之后,乐队本身却否认专辑是乐队优秀作品的集合等等一系列的废话。

  于是,我们只能听到一个令人难以置信的录制的极为简陋的版本的专辑,但是,现在,我们刻意将这张专辑认为是之前,现在,毫无疑问的,在任何一个时代都极其伟大的专辑,它包含了1967年的夏日的爱情和非常浓重的迷幻剂的味道。

  而这种思想并非在当时十分流行,披头士的制作人George Martin,混音师Geoff Emerick做了一切可以尝试的超越了当时的技术的事,之后,乐队将Geoff Emerick留在了身边,邀请他为他们尝试一切还未出现的录音方法。

  随后,当the Who的概念专辑《Tommy》在两年后推出时,我们感觉这像是一趟奇妙的旅程,美妙的体验,我们不再像是仅仅在听一个乐队的演奏。

  有趣的是,专辑中超现代化的声音效果,却是体现着弄弄的怀旧的抒情诗式的感情——非常的怀旧而当整个时代都在迫不及待的向前发展时(自习聆听专辑中的歌曲“Strawberry Fields”和“Penny Lane”)。里面蕴含着沮丧、神经官能症,愤世嫉俗,困惑,当然,孤独的角色在度过自己的一生,含蓄的问道,“这还是当初的那些吗?”而当时乐队的歌迷也正在追随他们探讨希望,未发觉的爱以及哲学启迪的世界。

  而世界在这张专辑构造下变得充满了赞美和灵感,这是任何一个乐队从来没有,以后也没有做过的事。

  去寻找到乐队的原始录音版本而不要去听下载后的版本,我相信它一定会将你带上一片你从未达到的领地。一个可以给予你意想不到的能量,鼓励你去梦想,或者至少,能让你对现在的生活感觉更好一点。

  村上春树当年在写自己吃了一辈子的小说《挪威森林》的时候就一直在听这张专辑,他听了大致八百遍,于是写除了一部唯美、忧伤和幻想的作品出来,他的其他任何一部作品都无法企及的小说。 古柯碱/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