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齐豫回首大学生活:音乐比赛改变姐弟命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4日16:12  新浪娱乐
齐豫回首大学生活:音乐比赛改变姐弟命运(图)

齐豫接受采访

  新浪娱乐讯 “不要问我从哪里来,我的故乡在远方,为什么流浪,流浪远方……”这是1979年胡慧中主演的电影《欢颜》的主题歌,也许今天人们已经忘记了电影的情节,甚至忘了女主角,但却依然记得“飘落着淡淡愁,一丝丝的回忆。如梦如幻如真,弦轻拨声低吟,那是歌”——《橄榄树》。它仿佛就是曾经那个青春时代的集体记忆。在伊利优酸乳2007大学生音乐节期间,这首歌的演唱者齐豫接受了专访,回首她的大学生活,讲述音乐改变她和弟弟齐秦(blog)的命运。

  1978年,民歌运动在台湾大行其道,最流行的基本都是校园民谣歌曲,那时初出茅庐的齐豫在“金韵奖民歌大赛”中初试莺啼,获得冠军,然后就被新格唱片公司招至旗下。从某种程度来说,齐豫当年就是参加了类似像现在的“大学生音乐节”这样的活动而走红。

  “金韵奖”是当时一个唱片公司投资搞的鼓励大学生唱自己歌的评奖活动。因为这个奖的设立,让很多年轻人怀抱希望,让大学生可以不止唱西洋歌曲,还可以写自己喜欢的东西,唱自己的歌。所以“金韵奖”给予了年轻人一个创作天地,唱得好的人可以出自己的专辑,写歌好的人可以从事创作工作。

  齐豫当时就是参加这个比赛获奖,得到了八千块的奖金,那时候她的弟弟齐秦正好处在一个所谓的苦涩岁月,即将服兵役,觉得人生茫茫然,齐豫就用这八千块奖金给弟弟买了一把吉他。“我觉得每一个人在人生里都要找到一个点。”对于齐秦来说,这个点就是音乐。齐豫回忆当年和齐秦从小就参加合唱团,齐秦那时就是一个男高音,有点像维也纳歌唱团的感觉。齐豫当时学了一点吉他,就把自己会的都交给齐秦。齐豫希望弟弟在唱歌时,不仅仅是自娱自乐,还可以建立人生的自信心。

  结果就是这把吉他,改变了齐秦的命运,让齐秦走上音乐创作的道路。当他出第一张专辑的时候,齐豫不禁感叹:“这才是我弟弟!”齐豫还透露,齐秦第一张专辑是《又见溜溜的她》,那个歌其实带着一点点中国式的转音,齐秦很会唱这种很柔情的歌曲。如果不是齐秦的个性比较属于“狼”那样的孤单,他很可能就成为费玉清一样的歌手。后来齐秦开始创作他自己的音乐,从《狼》开始,齐秦找到了自己的音乐风格!

  齐豫很希望爱音乐的学生也可以全情投入到音乐创作中,她认为每一个人在人生的各个阶段都需要留下脚步或者是足迹,比如写一首诗,写一篇

散文一样,或者创作一首歌,不是为了名利,可能仅仅是为了证明自己的存在!齐豫寄语伊利优酸乳2007大学生音乐节,希望更多的学生用音乐去表达自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