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际作曲大赛 陈其钢请老外为中国乐器写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5日09:15  北京日报

  创建具有中国特色的国际作曲大赛,参赛者仅限外国作曲家,并要求所有作品必须与中国民族乐器和传统音调有关。这是旅法著名作曲家陈其钢近日回国后,刚刚忙完的一件事。他说:“经常在国外听到中国音乐家演奏欧洲作品,觉得这是学习和交流,但也是西方音乐的一种传播方式。所以就萌发了这个念头,邀请外国音乐家用自己的理解,来表现我们中国的音乐。”

  20多年来,中国众多音乐家参加国外各种大赛,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但是这些赛事都是用西洋乐器演奏或者演唱方法来演出西方音乐大师的作品,如肖邦钢琴大赛、柴科夫斯基钢琴比赛、帕格尼尼小提琴大赛等。陈其钢认为,我们的成绩再好也仅仅是演奏他人的作品,能够证明的顶多是中国人的模仿和表达能力,并不能从实质上为中国文化增色。让西方人为中国乐器和旋律进行创作的国际比赛是开天辟地第一回,主动营造中国音乐文化的时代氛围。

  “外国作曲家写中国”比赛在5月举办的上海之春音乐节上推出,由陈其钢策划并任艺术总监。计划连续3年,每年邀请一批外国作曲家到中国采风。去年首批8位法国作曲家来华,今年挪威和丹麦的作曲家也应邀前来,明年将迎来加拿大作曲家的参与。陈其钢说:“让外国作曲家在创作过程中对中国乐器产生感情,弥补西方对中国乐器的单一认识。此外,中西作曲家创作思维方式不同,他们的作品还可能对中国作曲家有所启发。同时,通过比赛让国人更好地理解中国的乐器。”

  首批8位作曲家作品音乐会日前在上海大剧院奏响,当晚评选的获奖作品由现场观众和场外听众短信决定。有人认为这是“严肃音乐披上了大众娱乐的外衣”,对此陈其钢倒不以为然:“现在经常说要创作喜闻乐见的作品,但总是专家评选,无法真正代表大众的意愿,这个比赛请普通观众当评委,就是避免评选结果学院派。”不过他也说,首批8位法国作曲家去年来华采风后,其中6位不约而同选择了二胡这件乐器有些雷同。今年情况将有所好转,挪威和丹麦的作曲家已经选定了古筝、扬琴、琵琶等不同的中国乐器,明年呈现出来的音乐将会更加多元。

  今年评选出的前三名作品将在2008年1月法国广播现代音乐节上演奏,中国民乐独奏家前往演出。不敢说“外国作曲家写中国”比赛有多大影响,至少它在传播中国文化上的反向思维方式值得推广,也保不齐其中某位作曲家的作品成为经典流传下去。本报记者徐雪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57,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