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柯有纶主打歌内地被禁 因极端张狂未过审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6日07:44  南方都市报
柯有纶主打歌内地被禁因极端张狂未过审查(图)

柯有纶

  本报讯 (记者黄锐海)两年前,曾以首张专辑《零》正式踏入乐坛的柯受良儿子柯有纶,凭借其粗犷嗓音与张狂的音乐路线,奠定了自己“摇滚小子”的华语乐坛位置。但推出这张专辑后,他就转头去了拍偶像剧,在音乐上一直没有新的表现,直至上周末,他暌违两年的第二张专辑《Welcome To My World》才终于面世。

  结合主题,这张专辑呈现了柯有纶的整个内心世界,其中包括他对去世父亲的思念、对支持他的粉丝的感谢之情、对青春期的无限缅怀等等。最特别的是在主打歌《黄皮肤》中,柯有纶还邀来自己的母亲首次献声,为副歌部分秀了一段京剧唱腔,成为整张专辑的最大亮点。但很可惜,据记者了解,这首歌因涉及敏感话题,且歌词太过极端张狂,被内地审查部门怀疑带有种族歧视的意味,结果未能通过审查,所以这首歌将不会出现在内地版专辑中。

  制作,很耗时 坚持慢工出细活,惹公司不满起争执

  在制作这张专辑的过程中,柯有纶几乎兼顾了所有环节的工作。不仅亲自担任制作人,更在词曲创作、编曲,到混音制作、专辑企划、包装视觉等方面,他都坚持亲身参与。柯有纶表示,这样监督自己的十首作品才能以最完美的效果呈现。

  去年,在拍摄偶像剧《美味情缘》时,柯有纶就已开始在拍戏空当之余构思新作的曲目,但这张专辑之所以相隔两年才推出,跟柯有纶慢工出细活的态度有关系。据了解,专辑中的作品经常是在完成之后再反复修改,丝毫没考虑过制作期限和支出费用。后来,公司对他这种只求完美,不顾成本的方式不太认同,双方还因此而产生过争执。在早前接受采访时,柯有纶就曾表示:“我长大了,而且我的年纪和歌迷们比较接近,知道他们要的是什么。”结果,最后还是公司妥协,让柯有纶有机会用两年时间,完成了这张他认为最接近完美的作品。

  作品,很私人 写歌抒发思父之情,与妈妈京剧合唱

  在这张只求完美,不顾成本的专辑中,柯有纶不仅把他最钟爱的摇滚风格演绎得淋漓尽致,在歌词创作方面也更能将他的所思所想充分传达。其中包括有描写青春期挣脱自我局限的《Welcome To My World》;描述男人苦恋后的痛楚哀歌《两败俱伤》;以及纯粹疯狂的爱情宣言《Crazy》等等。

  但与之相比,更能摄人心魄的,要属来自柯有纶最私人的内心世界。例如那首描述对去世父亲思念之情的《I Miss You》,就是专辑中的首本佳作,在这首歌里,柯有纶没有哀伤的情绪,反而以轻快的节奏唱出对父亲的致敬。此外,另一首带中国风的作品《黄皮肤》,则更能代表柯有纶的张狂个性。但这首歌最大亮点,反而是柯妈妈的歌声。据了解,柯妈妈一直对京剧有浓厚兴趣,闲暇之余经常和三五好友学唱戏,所以这首歌里,柯有纶就邀来母亲首次献声,在副歌部分秀了一段京剧唱腔,令这首歌增添了不少民族气息,也成为专辑中亮度最高的一首主打歌。

  话题,很极端 民族情绪过于偏激,主打歌内地遭禁

  尽管《黄皮肤》这首主打歌的分量,在专辑中占据相当大的比重,但内地乐迷却无缘在正版专辑中听到这首歌。据悉,这首歌描述的是中国人的民族气概,与S.H.E早前推出的《中国话》有异曲同工之效,都是宣扬黄皮肤的中国人应该自强不息的理念,原本是首很励志、很正面的歌曲。

  但很可惜,柯有纶在这首歌的歌词表达上毫不掩饰,单刀直入地唱出自己的个性想法,其中某些语句就显得极为偏激,例如“三千年前留下来的那火药味,这个感觉让我们还是耐人寻味”、“当我们疯掉时即将统治全世界,你们即将会跪在地上然后叫我爹,我要你知道谁是全宇宙的第一位”等等,这些过于极端的歌词,在经过内地相关部门审查时,被怀疑带有种族歧视的意味,结果没有通过审查,所以在这张专辑的内地版中,将不会出现这首歌。

  -专辑聆听

  他的世界里,有爸爸、妈妈、粉丝……  

    ◎青春的歌 《Welcome To My World》

  当下我们经常会看见离家、暴力、堕落等令人惋惜的青少年社会现象,柯有纶表示:“其实每个青春期的孩子都有一股抑郁胸口、不被了解的少年哀愁,不管是正负面的青春,都有想让人听见的欲望,所以希望那些迷茫的年轻人,能藉这首歌找到心情的出口。”

  ◎男人的歌 《两败俱伤》

  这是一首关于男人情伤的歌曲,没有张狂的呐喊,也没有悲切的哀嚎,所有情绪都聚焦在柯有纶独特的嗓音上。

  ◎爸爸的歌 《I Miss You》

  这是自柯受良去世以后,柯有纶第一次发表关于父亲的歌曲。但他表示:“我不想用悲情的音乐来传达这份思念,因为他一直在身边陪着我。”所以在这首歌中,柯有纶选择了快节奏的说唱方式,表达出心中对父亲的敬意,同时更用父亲擅用的语言,来一段台语歌词,以表不舍。

  ◎妈妈的歌 《黄皮肤》

  这是一首宣扬民族精神的激愤歌曲,尽管态度有点极端。这也是整张专辑中唯一带中国风的歌。

  ◎粉丝的歌 《To我的粉丝》

  这是一首专门为粉丝写的歌,透过音乐和文字,我们能听见柯有纶对粉丝最真实的情感。但这首歌多少有点宣传上的取巧嫌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2,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