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百学生奏响红楼组曲 大学生音乐节向民族要旋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5日22:10  新浪娱乐
百学生奏响红楼组曲大学生音乐节向民族要旋律

演奏会现场

百学生奏响红楼组曲大学生音乐节向民族要旋律

演奏会现场

百学生奏响红楼组曲大学生音乐节向民族要旋律

演奏会现场

百学生奏响红楼组曲大学生音乐节向民族要旋律

v

  新浪娱乐讯 “现在的选秀其实是对校园音乐资源的一种掠夺,它直接导致了校园音乐的死亡。”昨晚,在北京师范大学北国剧场举行的“2007大学生音乐节首场民族管弦交响音乐会-----传世经典《红楼梦》组曲”的演奏会上,本届大学生音乐节主办方之一,派格太合环球传媒总裁孙健君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流行音乐要振兴,必须重拾民族文化,向民族要旋律。

  昨晚的《红楼梦》主题音乐会是 2007大学生音乐节继4月22日盛大开幕之后的首场演出,也是音乐节主办方之一的北京师范大学音乐系师生向当代大学生和全国高校及社会各界的精彩献礼。1987版电视剧《红楼梦》的音乐,由著名作曲家王立平先生花费了四年半的心血创作完成,以《枉凝眉》为代表的组曲委婉动人、风格鲜明,道出了红楼儿女的爱恨情愁,唱尽了世间百态炎凉,成功地增强了电视剧〈红楼梦〉的艺术感染力,令闻者无不动容。

  《红楼梦》全版主题音乐多年前曾由中国广播民族乐团公演,并在国内外引起了巨大反响,英法及新加坡等国家的媒体都曾经给予了广泛热情的报道。此次《红楼梦》组曲音乐会由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音乐系百名大学生组成的青年民族管弦乐团完成对民族经典的传承演绎,由大学生乐团演奏我国民族文化艺术的瑰宝《红楼梦》经典组曲,不仅开创了同类演出的先河,更充分体现了大学生音乐节“向民族要旋律、推崇跨越、倡导融合”的宗旨。

  本场演出由新加坡著名华乐指挥家、北京师范大学音乐学硕士郑朝吉先生担任指挥。在历时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里,大学生们演奏了包括:《红楼梦》序曲、《紫菱洲歌》、《红豆曲》、《晴雯歌》、《题帕三绝》、《枉凝眉》、《分骨肉》、《叹香菱》等在内的,大众耳熟能详的曲目。经典的旋律在北国剧场回荡,广大师生和到场媒体再次被〈红楼梦〉音乐博大精深的艺术魅力折服。

  演出期间,本届大学生音乐节组委会副主席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教授黄会林和〈红楼梦〉组曲的创作者王立平先生就民族音乐和校园音乐的走向与大学生展开对话。在被问到对刚刚落幕的“红楼梦中人大型选秀活动”的看法时,大学生音乐节组委会代表声称现在的大学音乐资源就像一笔矿藏,由于各种选秀的过度开采,导致人才大量流失,“都跑去选秀了,没有人肯平心静气地做真正有精神追求和文化品质的音乐。”王立平则坦言写出好的音乐当然需要精准的技术,但最重要的还是用心去感受,希望年轻的音乐人能耐得住寂寞,不要在盲目跟风中丧失应有的坚持。作为大学生音乐节的主办方之一,同时也是本场音乐会组织者的北师大艺术与传媒学院音乐系主任张小梅则表示希望以音乐节为契机,更多举办类似的活动,用现代的手段提升民族音乐,还原民族音乐的丰富性,展现当代大学生的胸怀和校园文化气质。

  据悉,“2007大学生音乐节民族管弦交响音乐会-----传世经典《红楼梦》组曲”的第二场演出将于6月16日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届时,新加坡狮城乐团将与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学生同台演出,共同奏响华人心中永远的骄傲《红楼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