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高晓松批大学生缺音乐修养 学生抗议“失落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8日03:23  新京报
高晓松批大学生缺音乐修养学生抗议“失落说”
高晓松称现在的大学“墙低水浅”。本报记者王嘉宁摄

  本报讯(记者杨林)7月8日,北大纪念讲堂,罗大佑、潘越云、高晓松、老狼等人将现身“30年两岸校园歌曲经典演唱会”,这是昨日从大学生音乐节校园音乐论坛中传出的消息。昨日,在清华大学举行的这场论坛上,高晓松、许晓峰和通过网络连线的潘越云、叶佳修一起探讨两岸校园音乐的发展现状,其间高晓松通过视频与叶佳修隔空对唱,而大学生代表则和以高晓松为首的音乐人就“校园音乐有否失落”展开辩论。

  高晓松叶佳修隔空飙歌

  昨日,身在台湾的叶佳修、王梦麟和潘越云专程通过网络视频参与了此次论坛。听完潘越云演唱的《野百合也有春天》后,高晓松对着网络另一端的叶佳修说:“叶老师,我大学时拿了半个月的生活费买了一本您出的蓝皮的乐谱书,算是您当初远程函授的学生。”叶佳修笑着回赠了一首《走在乡间的小路上》,高晓松打趣道:“呦,开始比琴了,早知道应该把李延亮叫来。”

  随后,主办方宣布了7月8日的演唱会,有学生代表指出北大的演出票价太高,学生们很有意见。主办方巨龙文化总经理刘忠奎解释说:“校园歌曲经典演唱会的主要受众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上大学、事业有成的人士,可售的门票只有几百张。我们正准备针对学生歌迷,设计场外观看的方式。”

  学生代表抗议“失落说”

  乐评人金兆钧指出,现在大学生思考的问题越来越社会化,创作的歌曲和流行歌曲无太大区别。高晓松则直言以往大学“墙高水深”,校园里充满了思想激荡和文化先锋意识,而现在的大学“墙低水浅”,校园歌手更多看重如何成名而懒于钻研技艺,“现在的大学叫‘墙矮水浅’,超女前30名基本都上过大学,大家也没有管她们叫校园歌手。”高晓松此番言辞遭到现场大学生的反驳。有学生表示,“像《同桌的你》等经典的旋律并没有失落,而是被陈列在我们内心的殿堂里。现在大学生原创音乐更广泛、自由,除了民谣,还有摇滚和说唱等。”

  也有学生质疑高晓松说,既然对当今大学生音乐素养的缺乏深感不满,对选秀活动频频炮轰,为何还要为选秀人气王李宇春写歌?

  高晓松辩称:“我对在音乐圈战斗的幕后人是最尊敬的。我不选人,我只等人家选好了,我‘做’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