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风云新人评委小虫炮轰内地音乐教育误人子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8日18:10  新浪音乐
风云新人评委小虫炮轰内地音乐教育误人子弟


  6月18日,在由东南卫视、光线传媒以及《蒙牛酸酸乳音乐风云榜》联合主办,蒙牛酸酸乳独家具名赞助举办的“蒙牛酸酸乳音乐风云榜风云新人”杭州赛区赛场上,台湾三大“音乐教父”之一、本次活动终身评委小虫语出惊人:内地音乐教育误人子弟!

  事件回放

  参加风云新人比赛的29731号选手杨雪,在表演的时候,从肢体语言到演唱发音都极度夸张,评委小虫评价说她唱歌非常做作。杨雪告诉几个评委说,她们的老师就是这样教她们的。一句话,让在场的3位评委目瞪口呆,不知该如何做答。小虫随后发表感慨:内地音乐教育真是误人子弟!

  从李宗盛到小虫

  就在前不久,“百万制作人”李宗盛作客好男儿星光课堂与好男儿选手交流时候,曾经直言奉劝选手们“回家吧”。他认为唱歌这个行业是精英荟萃的,是才华横溢的人们相互交流切磋的地方,是严肃得不得了的一个行业,只有最优秀的人才能在这里扬名立万。但是现在众多选秀活动给李宗盛的感觉是:“小朋友们还是太急于求成了”。

  而面对选手说出“学校老师就是这样教育她们”的话,让风云新人的评委小虫有点受伤。小虫作为近20年来华语流行音乐著名的幕后高手,目睹过很多乐坛幕前幕后音乐人的起起落落,为齐豫、周华健、辛晓琪等众多歌手打造过具有开创意义的歌曲。本次担任“蒙牛酸酸乳音乐风云榜风云新人”终身评委,是满怀极大的热忱而来,希望在全国范围内寻找“最会唱歌的人”,为华语乐坛输送最新鲜的血液。如今选手一句话,对小虫来讲,打击不可谓不小,所以,无奈之下的小虫终于开口:“内地音乐教育真是误人子弟!”不知道,这话是不是这位台湾“音乐教父”的绝望之言。

  小虫是否坚持内地办学校

  在“蒙牛酸酸乳音乐风云榜风云新人”启动仪式发布会上,小虫曾经说过:“这些年我也看了不少选秀活动,觉得该为孩子们做些事了。有些评委评得根本就不对,我劝他们不要再误人子弟了。今年我准备在北京建一所学校,以音乐为主,兼顾九年义务教育课程,贫困家庭的孩子可以免学费。”当日,小虫是信誓旦旦的表示过办学,而且,只是批评了“有些评委评得根本就不对”。这次,小虫批评的是“音乐教育”问题。不知道此次担任评委所经历的事件,是否会更加坚定他在内地办学校的信心。

  但不难发现,小虫提出的办学理念中有一个核心问题,那就是“以音乐为主,兼顾九年义务教育课程”,这说明这位著名音乐人思考的办学问题并不是急功近利,突然提出的空想。小虫既然能考虑到“九年义务教育”这个问题,那他已经有了自己的计划蓝图,否则,也就不会在公共场合提到这个想法了。同时,“贫困家庭的孩子可以免学费”,又我们看到了这位台湾同胞善良的一面。

  谁能抓住“虫”耳朵

  我们从不否认现在的各种选秀活动给最终胜出者所带来的影响是多么巨大,但在造星的同时,我们是否应该考虑一下“明星素养”问题呢?经过短期包装、培训,却不具有专业知识的“明星”,只会沦为短期经济效应的牺牲品。

  在沈阳和杭州这两站的比赛中,小虫经常说的话就是:你的声音抓不住我的耳朵。两个赛区过来,看过这么多的参赛选手,小虫大人竟然说在他看过的选手里面,其实没有一个人的声音是可以达到他的要求的,为了给他们一个机会,自己已经把标准降低了。而这次“音乐教育”事件,或许会再次影响小虫对选手的评判。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