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解小东复出歌坛 携新专辑独家做客新浪(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8日16:07  新浪娱乐

解小东复出歌坛携新专辑独家做客新浪(组图) 解小东复出歌坛携新专辑独家做客新浪(组图)
久违的小东 重新出发

解小东复出歌坛携新专辑独家做客新浪(组图) 解小东复出歌坛携新专辑独家做客新浪(组图) 解小东复出歌坛携新专辑独家做客新浪(组图)
重振旗鼓 “小老艺人” 坚持舞曲风

解小东复出歌坛携新专辑独家做客新浪(组图) 解小东复出歌坛携新专辑独家做客新浪(组图)
参加舞林大会 重回舞台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新浪娱乐讯 6月18日15时,久违的解小东带着他的复出新专辑独家做客新浪,与网友畅聊了这张唱片鲜为人知的幕后花絮。

  以下为此次聊天实录:

  新浪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亲爱的网友朋友们大家好,今天做客新浪视频的是大家非常喜爱的著名的歌手解小东,欢迎你小东。

  解小东:你好。

    离开因为沮丧 聚集力量重新回归

  主持人:我知道小东已经参加了11年的春晚了是吗?

  解小东:是。

  主持人:有那么多的歌迷,是最好的偶像歌手,后来为什么选择离开,而且离开了那么长时间?

  解小东:说来话长,也许可能是因为太喜欢这个职业,因此几年前做了一张很是费尽心血的专辑,但是没有发行,一切都比较沮丧,就离开了。

  主持人:当时说要么退出,要么重振旗鼓再来一次是吗?

  解小东:是,但是那一次我觉得伤的不轻。因为怎么说呢?那是我第五张专辑,之前做过四张专辑。我觉得好像自己回过头来看,始终还差一点火候。所以,第五张专辑做的时候比较拼命,几乎在两年时间里边,什么事情都没有做,就面对这张专辑。而且为了跟以前的形象区别大一些,两年时间里边基本上没有太多出镜。

  主持人:就是为了这一张专辑。

  解小东:就是为了这一张专辑,结果这这一张专辑是投入最大的,但是没有发行。

  主持人:中间是出现了什么问题?

  解小东:我觉得这算是一个公案了,也可以说是一个不规范的市场可能性导致的必然结果。我觉得是这样,因为是一些合约纠纷,做完之后这个版权,突然间把什么都给赌进去了,突然发现这个版权没有在我手里。

  主持人:您说的这张专辑是?

  解小东:当时的名字叫《你不要心太黑》。其实在“非典”那一个阶段,也陆续跟大家有见面过。其中有《你不要心太黑》这首歌,还有一首是《那一夜》。

  主持人:都是这张专辑里面的?

  解小东:对,都是这张专辑里面的,出来还比较受欢迎的。

  主持人:最后经过百转千回,这些歌是不是更有震撼力,现在有没有一些变化?

  解小东:现在做了一些调整。确实是经过这些年很不容易熬过来之后,我倒觉得很欣慰,还仍然有机会能够重新把这张专辑跟大家一起来见面。现在整张专辑的名字叫《布幕拉开》。因为艺人做的久了,当你失去这个舞台之后再想回来,其实机会并不是很多的。

  主持人:您真是一个老艺人了(笑)。

    新专辑《布幕拉开》分两个部分

  解小东:老艺人,我过去就跟他们说我是小老艺人,这种心态、姿态。现在我觉得真的是……

  主持人:那么早就出道,得到大家的认可。

  解小东:这张专辑叫《布幕拉开》,应该是两部分组成,一部分是新制作的EP,其中有一首是《三年八月》这首主打歌,是一首慢歌,是我加盟新唱片公司橙天娱乐之后,橙天娱乐的金牌制作人,也是资深的林名扬。

  主持人:可小东好像慢歌不是你的风格?

  解小东:过去我唱了很多慢歌,只是大家会更印象深刻的是在台上的一些比较劲歌劲舞。

  主持人:特别活跃的曲风。

  解小东:对,或许可以说之前最早的时候我学过一些舞蹈,再说那个市场是一块空白,最终我们选择了这种风格之后,印象很深刻,先入为主吧。

  主持人:有一个非常优秀的制作人帮你制作。

  解小东:林名扬帮我写了《三年八月》,我是比较喜欢这首歌,因为算是我们几度深谈之后,算是一个歌手心路写照一样的歌曲。尤其是《三年八月》这样的歌名,也差不多是离开舞台的这三年八个月时间。

  主持人:主要是写你个人的生活经历和感受。

  解小东:是,歌很好听。另外一首歌是《碰碰她肩膀》,是一首快歌,舞曲的,但还比较沉稳的舞曲,有一点点拉丁的味道。这首歌出处是在于之前我参加了一个舞蹈比赛。

  主持人:舞林大会,跳了很多拉丁舞。

  解小东:对于我来说这个舞林大会刚开始只是偶然性地参加了这么一个娱乐性的比赛。但事后很长时间我慢慢想来,这次比赛其实不一般,对于我来说,一开始很多人说这是不是你重新复出的一个标志性,我说一开始我不这么理解,我说没有,没有,我可以选择的方式有很多,再说我当时也没有做好更充分的思想准备。

  但是现在我来看舞林大会,真的它给我带来了太多的感受,而且重新引起关注,最主要的是当几年以前这张专辑的打击对我来说一蹶不振,如果这么去形容,这次的舞林大会,重新燃起我在舞台上的一种激情和信心。

  主持人:是一个契机让你又回到了舞台上。

  解小东:所以才会制作了这首《碰碰她肩膀》,算是事后对舞林大会的一种致敬,因为在舞林大会中我也是得到了太多朋友的支持、鼓励,使我重新也看到了他们。我觉得当我在台上努力付出之后,还是给予充分的肯定,并且唤起了很多过去的记忆。

    参加舞林大会受腰伤 尚未痊愈

  主持人:小东,我总觉得你付出的要比别人多一些。像参加舞林大会还受了腰伤。

  解小东:对。

  主持人:现在怎么样?

  解小东:腰伤到现在还没有彻底好。

  主持人:影响到下一步的工作了吧?

  解小东:还算好,但是必须得注意,始终现在没有尖端性地做一些护理工作。因为这次腰伤,其实当时在半决赛的时候已经伤了,还不是说伤了之后立刻休息,半决赛比赛前一天伤的,伤了又坚持完成半决赛。我的性格就是,我觉得这次在舞林大会中真的我也重新认识我自己也还是比较执着,比较轴的一个人,认准了一个方向,轻伤不下火线。另外还有通过这几年离开之后,你要知道自己在舞台上十好几年,毕竟是一下子放弃也不习惯的。通过这几年,突然有一个换位的思考角度去看到其它人在台上,在自己熟悉的舞台上的时候,你会觉得你心痒。所以,当你再有机会面对舞台,完全不一样(笑)。计算的成本就不是那么一点腰伤的问题,当时就爱谁谁了。半决赛完了之后,大概还有15天到决赛,在这个中间也是经过了激烈的思想斗争,有8天的时间是彻底休息的。在这个休息的过程中就是想,是继续休息下去还是再重新参加完最后的比赛。当时我去下决心要参加最后这场决赛的时候,我甚至已经根本不考虑名次了,当时只是想完成,哪怕当时如果哪个动作真的停留在台上,OK,我也尽到自己的努力了。

  主持人:不计后果,完全忘我了是吗?

  解小东:我真的是运气很好,没有想到最后拿到这么好的成绩。

  主持人:冠军。

  解小东:我觉得大家跳的都很不错,确实运气也很重要,看你当场的发挥状态,因为可能之前说的这些特殊的心态,我在台上激情的感觉可能不一样。

  主持人:但是还是希望小东在以后的工作过程中要多多注意身体。

  解小东:现在我学乖了。

    新专辑收录三年前的未发行的歌曲

  主持人:这是本钱。说到那一张专辑它另一部分呢?

  解小东:另一部分,这次我们比较特别,作为EP附赠这张专辑,而这张专辑就是三年前没有发行的原封不动,本来想再做一些调整,后来想我们在新歌部分做一些调整,这一张原封不动,作为一种特殊的纪念性的发行。因为怎么说呢?我觉得这一张专辑,当时是我受到挫折以后放弃的,但事后我觉得我其实放弃的有点自私一样,因为不是我自己的,有那么多人共同完成制作,那么多作者他们也费尽心血去创作。还有就是那么多人关心,去等待这张专辑的发行。天呐,我觉得我在做什么。

  主持人:承载了太多人的希望,所以不能轻易放弃(笑)。

  解小东:我说不仅不放弃,并且要把它作为一种特殊的附赠在里面,作为一种回报。

  主持人:三年零八个月,那这个时间你都去做什么了呢?有人说是有一个中国娃的基金会一直在忙碌这个事情。还有人说是求佛是吗?(笑)哪种说法对。

  解小东:都有过体验。我是想换一种方式,因为过去,怎么说呢我不太懂得休息,是这样,过去十几年我觉得没有给自己真正意义上放过假,心理上没有放松过,这一次我觉得可算放了大假了。放完大假的一段时间,有的时候自己也在思考一些,现在想仍然还是思考不到头的一些问题,就想为什么会成功,为什么又会失去呢?人从哪里来,要去哪里,最后想了半天,最后发现实际上有一些想法是没有太大意义的,其实人更多的是要去不断地实践,不断地在实践中去认识到一些好多客观上必然存在的一些问题,其实不怕有一些挫折失败,最主要的是都是一个过程。

  确实有一段时间我会去拜访很多大师,跟他们一起沟通、交流。

  主持人:是不是因为自己很迷盲,不知道路在何方?

  解小东:真的是这样,也有一段时间突然觉得顿悟了很多,就会觉得 ,好多从传统记忆上,一说到受到挫折就要出家,就要远离城市。但是当我真正接触到这些以后,发现其实这不是一个避难所,当然你要想去避难,它也会包容你、接纳你,但是身在其中的人也要普渡众生,也要做一些对社会有积极的事情,就发觉逃避是不行的,要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在社会中也可以做到。于是,我最后就回到现实中,做了很多比平时更多的公益事业,当时还发起了中国娃的专项基金。用我过去唱过的一首歌,用过的那个名字,这个基金最主要是帮助孩子用音乐去启发他们的心智,启发他们的心灵健康成长。

  主持人:也拉动了很多人去投入了很多钱。

  解小东:他们给予了很多支持,有什么活动大家都来支持。当时还成立了一个辅导员班,像姜昆大哥也还当了辅导员班的班长。很多朋友都过来帮忙。

  主持人:其实所谓这三年零八个月暂时离开舞台,其实还是没有远离,一直在忙活着。

  解小东:他们说转台了,换了另外一个舞台去忙活。

  主持人:说明你是一个《你不要心太黑》有人说是一个打假歌。

  解小东:这首歌刚出来的时候我都觉得不太习惯,唱得狠叨叨的“哼唱”。

  主持人:这是你一贯停不下来的风格。

  解小东:其实上在说一些背叛,一些黑心,归到作为打假比较合适,当时他们也是看重了这首歌,在3·15期间隆重推出这首歌作为当时3·15活动期间的打假歌曲,后来大家觉得都比较合适。我最近在台上实验过几次,大家觉得效果还不错,因为现在假的东西太多了,令人发指的一些东西太多了,大家一起来互动一下,也算是一种惊醒。

  主持人:可以通过歌声去唤起一些人的一些意识。

  解小东:是。

    舞林大会和非常有戏成为复出契机

  主持人:这次你的推出是通过舞林大会,这是一个选秀活动,另外也通过一个歌唱明星选秀的活动,是这样吗?

  解小东:没有。

  主持人:是一个唱戏的?

  解小东:对,那只是参加了一场,叫《非常有戏》。那也是一种停不下来,因为舞林大会结束以后,带着腰伤,有很多人邀请,也挺有意思的。因为武林大会是一种新的尝试,我是一个挺喜欢冒险,喜欢体验一些自己过去没有做过事情的人。舞林大会就是这样,虽然小的时候有一些舞蹈基础,但事实上国标舞没有正规跳过。

  主持人:都是现去学过的?

  解小东:实际上除了我小时候学过一些基础之外,作为舞蹈演员基本上没在台上有什么发挥,觉得很新鲜,在台上比较兴奋。《非常有戏》我也没有在台上正式唱过戏,整个扮上以后。

  主持人:很喜欢这种挑战性的工作状态?

  解小东:当然《非常有戏》也还有一个情结,我妈妈也算是戏曲界的前辈,从小的时候,我第一次考的艺术院校里,其实我唱了一首歌是别人教的,还有一首戏,声泪俱下就是模仿她的表演,获得了好评,所以参加《非常有戏》也是向我妈妈致敬。

  主持人:相对于明星选秀,小东有没有觉得压力,现在平民选秀也特别多,像《快乐男声》、《我型我秀》,还有前一阵的红楼梦选秀

  解小东:当然有压力。

  主持人:新人辈出。

  解小东:过去新人出来都是一个一个出来,你会觉得有压力,现在是团队集体规模一波一波。但是现在我心里很平和,看到他们也回忆起自己当年的时候,有的时候也很羡慕他们,当年如果我们有这样的机会多好。因为那时我们出道的时候市场完全刚开始一点点,很多事情都是我过去形容自己,我们这波人都是自生自灭式的发展,什么事情都得靠自己。

  主持人:唱出来就唱出来了,唱不出来也就这样过去了。

  解小东:其实你唱出来之后整个规划发展,这些行程安排也都是靠你自己去判断、去安排、去打理,一个人兼了很多职位,很不容易。包括在1992年的时候,我也算是最早一波跟海外唱片公司签约,签约之后也很不适应,因为过去我们没有这方面经验,很短时间提出解约,还是希望自己来做。所以,我现在看到这些新人,真的挺为他们而觉得庆幸,但回头我们觉得我们已经算是很好了,能够在那样不规范的过去,能够有机会捕捉到这些……

  主持人:崭露头角被大家认可。

  解小东:对,其实是很幸运的。所以,有了这些认识之后不会有什么太多的心慌,倒其实应该调整好自己的心态,该有的都有过之后,现在我倒是希望能够把住现在的机会,好好地做一些自己过去因为机会太多,没有办法去选择,没有办法去静下心来做的,比如面对音乐这一块,真真正正做几首自己满意好听的歌曲。

  主持人:可以小东相对于他们这种平民选秀,你们那会儿很不容易,出来了就出来了,但是他们是竞争非常激烈,但是也意味着机会会很多。前一阵的《红楼梦》选秀不知道你关注了没有。

  解小东:看了一些。

  主持人:但是最终结果没有出来,这样的选秀有没有你个人的看法?

  解小东:说句实话,可能选秀跟选秀之间的竞争也是有的,只不过大家操作的模式不一样,都会有意外。现在大家觉得好多选秀,有一些还算是规范,有一些也都是在跟风,不可能都能够出来,一方面也有一些市场的时机和运气的问题。

  主持人:也要看个人的努力。

  解小东:对。

    《那一夜》02年已面世

  主持人:我也听了你《那一夜》这首歌的录制,《那一夜》好像在2002年已经开始播放了。

  解小东:对。

  主持人:为什么也是要推到这会儿才正式地去发专辑?

  解小东:因为那首歌固然是我自己也很喜欢,很多人都觉得是一首真的不错的歌曲,曲世聪谱的曲,吴向飞写的词,都算是新锐里面比较拔尖的。但因为都是那张专辑里的,那张专辑被搁浅了之后,整个都被搁置在里面了。我觉得现在能够跟大家见面,真是一件好事,也是我耿耿于怀的。当时我也会想,如果选择了离开,或许舞台就真的是永远就这样了。但是毕竟不是没有付出,是付出了这么多,而且是赌上了自己全部去面对的这张专辑,如果说这张专辑使我受这么大的损失,同时还要背负着你是因为胆怯选择了逃避,还放弃了大家对你的期待,觉得真的是新有不甘。所以,这一次对我来说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

  主持人:如果真的是轻易放弃,不仅是你个人可惜,很多人都会感觉到很可惜的,尤其是现在已经听到了这张专辑的朋友们一定会非常遗憾的。

  你的风格有没有很大变化?

  解小东:风格有很大变化。实际上过去几张专辑里也会有一些自己个人音乐方面尝试着突破,但是更多留下印象深刻的都是晚会作品。因为晚会作品,也是不甘心,作为一个职业歌手这么多年,最初好的机会都能够面对选择,但是为什么没有把握住,为什么反倒是留下半带调侃性“晚会歌手”这种称谓,晚会歌手固然有它的价值,就像过去的晚会,无论是在艺术上、音乐上如何,但毕竟是为呢么多的电视观众这么多年过来,都是做了很大的服务工作。我们过去也是,我们过去好像不是哪个单位,但一直好像高度的自觉性的意识还是比较重的,总是会想着尽可能地去完成一些东西,但是往往忽略掉自身音乐的发展。所以,这是不甘心的一方面。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