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彼得-布罗兹曼上海演出 先锋大师邀你享受生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1日00:29  东方早报

  凡是对先锋爵士和实验音乐有一点了解的朋友,彼得·布罗兹曼(PeterBrotzmann)这个名字如雷贯耳,他也是有史以来到上海演出的真正大牌的爵士音乐家之一。

  去年,随着和彼得·布罗兹曼同一级别的DerekBailey的去世,专业乐迷更盼望聆听大师的现场,而不是某些花瓶式的时尚明星。看过今年彼得·布罗兹曼在欧洲表演的中国乐手李铁桥说:老头依然像年轻时一样凶猛。

  这个早年靠自学萨克斯的“暴戾”型的德国音乐家有自己的厂牌———FMP,这是意识超前的中国爵士乐迷最早接触的先锋爵士厂牌之一。爵士与不爵士,用布罗兹曼的话说,只代表对爵士乐器的爱与敬重,而他号音里的尖锐与狂暴正是对乐器的一种解放。这种理念在彼得·布罗兹曼的早年艺术生涯里便刻下了烙印,他不满于画廊生活,而放弃了在美术方面的追寻。不过,他没有浪费他的所长,几乎所有他自己的唱片封套都是他设计的。

  认准了要在萨克斯管里找到白南准的踪迹,彼得·布罗兹曼不断地和很多大师合作,最早包括两位旅居法国的美国爵士大师DonCherry和SteveLacy。这个名单还包括了CecilTaylor和AntonyBraxton,不过,最舒服的合作方式却是同龄人PeterKowald给予的。在彼得·布罗兹曼的唱片里,我们能听到近乎于咆哮的神经质嘶鸣,这不可能是一种普通情感表达,它更多的是绝对化的观念态度。在当今最厉害的实验爵士里,也只有EvanParker等少数人能和彼得·布罗兹曼比肩。但最凶猛的只有彼得了。

  这次和彼得·布罗兹曼同场的另外两位音乐家也各有特点,鼓手麦克·沃特穆勒(MichaelWerthmüller)是在真乐器和电脑上都有全新观念的年轻音乐家,而著名旅欧中国先锋音乐家徐凤霞在西方享有盛名,她能在古筝与古琴上表现当代意识,她的一张有名的唱片《新旗帜》正是在FMP里出版的。

  一直有人抱怨,我们的欣赏指向和国际一点也不同步。我以为,先锋本来就是一门艺术,它也许远离生活,却非常接近着内心的冲动。孙孟晋/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