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网络歌曲到底是封杀还是保护?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6日17:22  新浪娱乐

  “我们还能不能再见面,我在佛前苦苦求了几千年,愿意用几世换我们一世情缘,希望可以感动上天……”当听到朋友一遍遍撕心裂肺地喊着这首歌,我的心也跟着疼痛。也许此时此刻,只有这首歌这句词才能正真表达他内心的感受,任何人的安慰与劝说都起不了作用。是的,朋友失恋了,在失恋者的歌声中,他的心得到了宣泄,也最终获得了安宁。

  这就是《求佛》,这就是网络歌曲的魅力。在我看来,一首歌不一定高雅、悠扬,在一颗心需要的时候,它能抒发真的情感,能表达真的内心的声音就足够了。阳春白雪固然优雅,下里巴人却也不失其质朴。

  令人不解的是,如今社会上很多人都在炮轰“网络音乐”和“网络歌手”,将其说成是“牛鬼蛇神”,当红歌手杨坤称“网络歌手坑害下一代”, 著名音乐家卞留念预言“网络音乐将自生自灭”。这些知名人物为什么如此偏激的贬低已经蔚然成风的网络音乐呢?着实令人不解。如此狠毒的鞭挞大众喜闻乐道的音乐形式,这究竟是在做了大量细致研究之后才大放厥词的,还是一种顺口胡说的炒作?

  作为一种新生的音乐形式,网络音乐固然有其自身的局限性,比如,因为网络歌曲的门槛很低,网友可以随意把原创、翻唱、改唱,歪唱的歌曲传到网络上,这就造成了网络歌曲的鱼龙混杂,良莠不齐。另外,网络歌曲由于自身条件的制约,往往非常短暂,很快就会成为“明日黄花”。因此,也有人说网络爱情歌曲是“靡靡之音”,通俗的网络歌曲是“口水歌”。

  我们不否认网络歌曲的这些缺陷,但是我们也应该理解,作为新生的事物,发展本来就是艰难曲折的,所以我们要给它时间,给它机会。另外,值得我们注意的是,网络歌曲究竟以怎样的情感和方式,赢得了万千青少年的喜爱,以致更多不同年龄阶段的人?

  除了《东北人都是活雷锋|》、《猪之歌》这些轻松搞笑的幽默网络音乐之外,网络歌曲大部分都是描绘爱情的,要么低沉感伤,要么轻松愉悦,要么质朴感人,要么飘逸豪放,每个人都可以随时选择自己喜欢的音乐风格和音乐类型。青少年的性情本来就是多变的,伤心的时候听悲伤的,得意的时候听愉快的,放纵的时候听豪放的。这也许就是网络音乐能够首先在年轻人当中广为流传的秘密。

  也许有人会说,网络歌曲在深度、广度、制作等方面都显得太粗糙,差得太远。不过,正是这种“差得太远”,不经意反而为我们增加了更过的生活的乐趣,比如搞笑的flash网络音乐视频。这是一种很好的娱乐方式,为什么我们要反对它呢?

  一个人选择一首音乐没有错,一个人喜欢一类歌曲也没有不可以。我们人类本身就是一种感性的动物,我们可以选择听网络音乐的方式放纵发泄,抒发感情,就好比工作学习累了,出去打打篮球,游游泳,看看电视一样自然。

  有人称网络音乐是“草根娱乐”,我很认同这个观点。网络音乐说是一种音乐形式,倒不如说是一种娱乐方式。我们娱乐的时候干吗非要听那些高雅的、庄重的古典音乐和民族音乐呢?

  大众平民才是真的试金石,他们义无反顾的喜欢,证明了这种娱乐方式存在的价值。在生活节奏加速,工作学习压力与日俱增的当代社会,我们需要一种更高效,更便捷的放松方式。在网络的新媒介时代,网络音乐无疑成了人们抒发感情的载体。

  目前,大多数网络歌曲的歌词通俗直白、感情真挚动人,从词曲的编排,到内容的表达,都不是很复杂,一听即懂,一学就会。这为感情奔放、精力充沛的年轻人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情感寄托的归宿,尤其是对于一些非专业的音乐人士,他们更喜欢接受那些跟他们生活和感情最接近的音乐。怪不得有人说:“我就喜欢网络歌曲,很不喜欢那些令人晦涩的古典音乐!”这也许正反映了新闻传播学上接近原则,每一个人都愿意接受对自己的切身感受和利益相关的事物。

  纵观社会百态,网络音乐已经影响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被男女老少,不同阶层、不同品位的人接受着,一首网络歌曲可能在一夜间“飞入寻常百姓家”,难道我们的人民都成了“愚民”?

  目前网络歌曲数量庞大,种类繁多,每一首网络歌曲的流行都有它流行的理由。网络歌曲的开山之作《东北人都是活雷锋》不知给多少家庭带来了欢声笑语,一度流行的《丁香花》不知感动了多少痴男怨女,《秋天不回来》、《求佛》等流行网络音乐不知抚慰了多少颗因失恋而受伤的心灵,还有更多网络歌曲正等待我们去创造和发掘。

  在“百度贴吧”的“网络音乐吧”里,103个贴字中,百分之九十网友表示喜欢网络歌曲和网络歌手,其中一些人表示“最喜欢的网络歌曲N多;最喜欢的网络歌手N多”。据调查,发贴字的网友大部分是一些18岁到25岁的青少年。可以说,网络音乐的盛行已成为不可避免的趋势,尤其随着网络的发展,相对于传统音乐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面对这种形势,我们究竟是应该诅咒,封杀还是给予恰当的保护呢?

  在今年的网博会中,一项重大主题活动就是“网络

音乐盛典”的举行,可见,面对日新月异的网络社会,我们的中央和政府正采取积极引导的态度。这次活动是我国首次政府主导的全国性的网络音乐选秀活动。我想说,让网络音乐健康的茁壮成长吧!既然我们不能,也不可能阻止它的汹涌发展,为什么不积极的引导和保护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