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终有你》庆回归 谭咏麟等众星共同演绎(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7日14:27  竞报
《始终有你》庆回归谭咏麟等众星共同演绎(图)

陈少琪和金培达

  庆祝香港回归10周年的各种活动正在紧张地筹备中,香港电台曾于5月18日宣布,由其监制的庆回归主题曲《始终有你》已提前于全港多个电子传媒播放。这首歌由Twins容祖儿古巨基陈奕迅陈慧琳李克勤刘德华谭咏麟联袂粤剧名伶尹飞燕和李龙、男高音莫华伦(blog)、香港儿童合唱团一同演绎,并邀得国际著名钢琴家郎朗(blog)李云迪(blog)弹奏。而这首歌曲是如何出炉的呢?记者采访了其词曲作者、香港著名音乐人陈少琪和金培达。

  缘起李克勤

婚宴

  说到创作这首歌的原因其实很简单,香港电台去年便应邀为香港特区政府打造这样一首歌,于是他们找到了陈少琪和金培达分别完成了歌曲的词和曲。不过,大家第一次商谈此事的地点有点特别,是在李克勤的婚宴上。

  陈少琪回忆说:“当时大家都在为新人庆贺,只有我和金培达还有香港电台的总监李在唐一起商量这个事情。”

  不要雄壮要感性

  金培达在接到邀请后的第一反应就是这首歌要写得感性一点。他说:“这类歌曲很容易写得雄壮,但是我希望这首歌不是拿来让歌唱家在台上唱、大家都在台下听的那种类型。而是那种富有感情,大家都可以唱的。”

  他的这个想法和老搭档陈少琪不谋而合,陈少琪在和电台方面谈这首歌的歌词时也表示,不要含有太多政治上的东西,要从人性化的角度创作。他解释说,就好比拍香港的片子,我们不要拍高楼大厦,而是要拍在大厦外面擦玻璃的人努力工作的样子,拍在大厦内办公的人努力工作的样子。

  只有一句歌词的小样

  虽然创作的方向确定了,但是这首歌的完成并不容易。从去年11月底接到邀请,直到今年1月这首歌还没有写出来。其间电台一直在催。到了约定的最终日之前的一天,金培达终于将旋律写了出来。当时,陈少琪正在北京,凌晨三点钟接到了金培达的电话,给他听这段旋律的小样。当时的小样是没有歌词的,都是用一个“啦”字代替。

  结果,陈少琪在听到副歌部分之后,几乎只思考了几秒钟的时间就对金培达说:“明天送小样的时候副歌部分第一句配上词,就用六个字‘香港始终有你’。”

  金培达说自己最喜欢的就是“始终”两个字,因为这两个字只有有经历的人、有经历的地方才能用。他也很喜欢这首歌人性化的感觉,他说:“社会没有人是不能建立起来的,用人作为歌曲的主体会有一种亲切感。”

  狮子山走近

长城

  陈少琪说用一首歌的歌词来表现香港一百多年的感情并不容易,他在创作时使用了“结论性歌词”。用一种下结论的方式来浓缩所要表达的东西。比如那句“人人能力大小也力拼/任谁留下血汗/就是个精英”,就是表现了香港人团结努力、一起奋斗的内容。

  陈少琪说,在这首词中他最喜欢两句,一是“感谢你/小天地/创天地”,表现了香港人努力在有限的空间里创造广阔天地的精神;另一句就是“狮子山触得到长城/血脉里感应”。“狮子山走近长城用了一百多年的时间,一百多年的感情不容易。这是香港人对香港的感情,是香港人对家的感情。”陈少琪说。丁博/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