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琴王子理查德-克莱德曼28日晚长春奏响浪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8日13:19  城市晚报
钢琴王子理查德-克莱德曼28日晚长春奏响浪漫

大师现场演奏《水边的阿狄丽娜》 本组图片吴然摄

  黑色西装,上衣口袋里插着红色领巾;金黄色的头发日渐稀少,细看会发现双手皮肤微皱;可是当他的手指触摸到琴键弹起那首熟悉的《水边的阿狄丽娜》时,仿佛一下子拥有了活力;交谈的话题一旦涉及音乐,他的眼中就闪现光芒。这就是享誉世界的“钢琴王子”理查德·克莱德曼。

  昨晚10时30分,理查德·克莱德曼抵达长春,由于飞机晚点,比预定的时间晚了近4个小时,可是热情的乐迷、琴童、媒体依旧在饭店等待着他。今晚6时30分,由本报协办的“理查德·克莱德曼——国乐天娇长春演奏会” 在长春五环体育馆奏响,这也是克莱德曼时隔8年,再来长春奏响浪漫情怀。

  时隔八年再来长春奏琴音

  1999年的夏夜,“钢琴王子”克莱德曼在长春奏响他的浪漫琴音,错过演奏会的乐迷一直在想,他什么时候再来长春?时隔8年,克莱德曼又来了,“我还记得当年的情形,人们是那样热情,希望这一次的演出能和上次一样圆满成功。”这次来长,克莱德曼也给长春的乐迷带来新的礼物,“大家知道,我改编了很多中国名曲,这次的演出会有新改编的中国乐曲、流行音乐,还由于‘国乐天娇’乐团的合作,这些都是新鲜的。”

  “我第一次听到中国音乐就是《梁祝》,那优美的旋律深深吸引了我,中国音乐如此有趣,还有中国的乐器。今后只要有可能,我还将继续改编中国作品。”多年来,克莱德曼一直坚持改编中国音乐,他深深沉醉其中,这也成了连接他与中国乐迷的纽带,“我想就是因为我的音乐,我的钢琴,让大家如此喜欢我,我非常高兴。”

  喜欢琴童喊他理查德大叔

  在中国,克莱德曼还有一个身份——钢琴启蒙老师,正是因为他把《命运》、《献给爱丽斯》等古典名曲演绎得活泼轻松,华丽流畅,吸引不少孩子踏上音乐道路。昨晚,迎接克莱德曼的除了众多媒体记者,还有61位将与他同台演奏的琴童。获得第一名的史贺从克莱德曼手中接过证书,高兴地喊他“理查德大叔”。在理查德看来,“很多孩子叫我理查德大叔,这比他们称呼我钢琴家、演奏家还让我自豪。”

  理查德受父亲熏陶学习钢琴,他也给长春的家长支招,“要想在钢琴演奏上取得成绩,一定要努力练习,但是家长不要强迫孩子,要培养他们的兴趣,让他们爱上钢琴。”克莱德曼说,现在他还保持着每天练琴的习惯,“我每天都用2-4个小时练琴,除非像今天这样,否则雷打不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