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神州颂》新一轮巡演备受欢迎 万众合唱庆七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30日14:24  新浪娱乐

  王益创作的交响合唱《神州颂》是以民族复兴为题材的加入声乐的交响合唱,自去年12月9日由中国国家交响乐团首演以来,获得了观众的热烈欢迎。《神州颂》的创作达到了大众性和艺术性的完美结合,受到了广大观众的热烈欢迎。今年4月,中国国家交响乐团、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合唱团、中国歌剧舞剧院歌剧团组成近200人的巡回演出队伍,从上海开始,后到杭州、广州、珠海、深圳、成都演出,一路好评如潮。回京后,在进行了第五次修改后,又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唐山燕山影剧院演出了两场。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八十六周年,中国国家交响乐团近期又分别在北京民族宫大礼堂、京丰宾馆、中国剧院和中山公园音乐堂演出了四场。到目前为止,《神州颂》已为社会各界各行业演出了22场。

  社会各界眼中的《神州颂》

  国交通过前一阶段《神州颂》巡回演出,更加更坚定了乐团自身艺术定位的信念,决心坚持艺术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针,将交响乐艺术,将《神州颂》进一步送到地方基层单位,将《神州颂》送到老师和青年学生中去。6月10日,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演出《神州颂》,《神州颂》进校园这还是第一次,这是作为交响乐艺术进校园活动的一部分。经过第五次修改后的《神州颂》配器色彩更加丰富,更加具有时代感,转调更加富于个性;在第三乐章《宝岛》中,将原来的一段小提琴独奏用复调的手法改写为小提琴和大提琴的二重奏,在相互倾诉之间将两岸同胞的思念之情深刻地表达出来。这些改进使得作品更有震撼力。与此同时,两位指挥家——邵恩和谭利华、担任独唱的女高音幺红和男中音孙砾及张海庆、交响乐团和合唱团也在二度创作上继续加以锻造,从而使得演出的效果更加感人。交响乐这种艺术形式在大学师生中已经有了一定的普及,但《神州颂》这样的歌唱民族复兴的交响乐作品他们还是初次听到,因此,他们很兴奋,在曲尾全体起立合唱时,他们的歌声格外响亮,掌声格外有力。

  《神州颂》的民族情怀已成为耀眼的亮点。6月14日,中国文联为庆祝“七一“在北京民族宫大礼堂举办了专场演出,各界观众共一千多人观看了中国国家交响乐团演出的《神州颂》。当晚声乐教育家金铁霖教授出席了音乐会,他认为神州颂是一部优秀的交响乐作品。

  中国工程院的领导在看过《神州颂》后,非常赞赏这部交响乐作品,于是,在前不久召开院士大会期间,于6月26日邀请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到京丰宾馆为中国工程院的全体院士举行了交响合唱音乐会,会上演出了钢琴协奏曲《黄河》和交响合唱《神州颂》。音乐会特邀柴科夫斯基国际钢琴比赛获奖者孔祥东担任《黄河》的独奏,孔祥东的演奏一泻千里,势不可挡,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的独立精神,与下半场的《神州颂》在风格上可谓前后呼应。演出返场时,院士们全体起立,与合唱团一起高歌“飞吧,我的中国!”演出结束后,有的老院士意犹未尽,沉浸在音乐中良久,迟迟不愿离去,其中一位对另一位说:“你还没听够吧?”。在这个特殊的欣赏群体中,许多人喜爱古典音乐,他们不仅在学术上成就斐然,在音乐方面有很高的造诣,不要忘记,中国音乐史上的第一首小提琴协奏曲是著名的地质学家李四光教授创作的。今天,这些具有很高音乐鉴赏力的院士们在音乐会后感叹不止,有人说听过许多西方的交响乐,有古典的浪漫主义的,也有现代的,而《神州颂》听完之后感到突出的特点是音乐非常有气势,表达出中华民族“厚德载物”的博大胸怀;有人说,《神州颂》加上了人声更为感人,更充分地表达了艺术的情感,歌词写得也好。一位此前很少接触交响乐的理工大学教授说:“虽然我对交响乐了解也不多,但《神州颂》传达出来的感情却让我切实感受到了中华民族的雄伟气概和奋斗精神,也让我的精神境界得到了提升。有的院士说,演出中配以字幕使观众们能够通过字幕上的歌词更好地体会音乐的内涵,这种做法非常值得赞赏。同时,也有的院士提出:这样好的作品应该好好宣传宣传。

  媒体眼中的《神州颂》

  6月27日,在新华通讯社机关党委主办的《神州颂》交响乐合唱专场音乐会上,《神州颂》在中国剧院唱响,音乐会上来了许多中外新闻工作者。这些新闻工作者们平日是采访别人,今天,他们转换了角色,成为了采访对象。部分中央媒体在演出结束后表示,观看《神州颂》交响合唱音乐会,正值七一党的生日及香港回归十周年纪念之际,很有教育意义。《神州颂》表现了中华民族在改革开放中复兴这一重大主题,展示了当代中国人的梦想和追求以及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很有时代感,引起了观众的强烈共鸣,大家认为这次演出非常成功。音乐会气势磅礴,感情浓郁,演员们精心准备。北京市政协领导说:“在建党86周年来临之际,也是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期,需要有一种激情,一种号召力来凝聚炎黄子孙。《神州颂》对祖国的激情歌颂,很好地反映了群众的心声,有一种强大的感召力。”《信报》记者说:“我觉得这场音乐会可以用寓教娱乐来形容。《神州颂》给人的感觉已经不仅仅身体感观上的愉悦,更是一种礼赞,一种讴歌,是对我们的党和民族崇高精神和美好愿望的赞美和褒奖。” 一家法国图片社在北京的CEO说,《神州颂》是他来中国后,第一次听到的最振奋、最棒的音乐。

  《神州颂》与唐山石油工人的“艺术对话”

  6月12日,中国交响乐团应唐山市委的邀请,携《神州颂》来到唐山的燕山剧场演出。唐山之行别有一番意义,这里三十多年前遭受了巨大的地震灾害,而今天,唐山正得到了史无前例的社会发展大机遇:唐山发现了我国自大庆油田以来的又一个特大油气田、唐山将开发深水良港、首钢搬迁落地唐山、北京至唐山高速列车即将兴建。中国在崛起,唐山在崛起,唐山在环渤海经济区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在中国经济发展战略中占据了举足轻重的地位,两年之内,党中央的9位常委中有7位到唐山进行了视查。唐山恰逢盛世当前。唐山市长张国栋及市委领导出席了音乐会,并在演出前致词。观众中,有唐山南堡油田的几百名职工身着工作服列队前来观看。工人们平时很少有看交响乐的机会,这部平易近人的、为老百姓而写的《神州颂》就成为他们接触交响乐艺术形式的第一次。开演前,大家不知工人们会不会唱尾声中的歌曲,然而,事实证明,工人们的歌声与此前那些场次演出时的歌声同样响亮,因为《神州颂》最后一段《腾飞吧,中国!》正充分唱出了唐山人民的心声,这部作品写出了中国各阶层人民的共同时代情感。音乐会上还演奏了关峡创作的同样充满了红色激情的《第一交响序曲——<激情燃烧的岁月>主题曲》,乐曲引人入胜,沁人心脾。

  中国国家交响乐团的这次演出为唐山人民、为南堡油田的工人奉献了一场精采而又令人震撼的艺术大餐,正如张国栋市长在音乐会前的致词中所说:“这是一场中国最优秀的艺术家与中国最争气的油田工人的艺术对话。……唐山10亿吨大油田的发现振奋人心,新时代呼唤讴歌我们民族复兴伟业的文艺作品,和谐社会的构建需要对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的礼赞。”演出后,张国栋市长盛情邀请国交到南堡油田巡演,为工人进行现场演出,关峡团长高兴地接受了邀请。乐团计划在明年携交响合唱《神州颂》赴唐山南堡油田为油田工人。

  郭淑珍:“作品很感人,我都流泪了”

  6月28日,文化部机关党委在中山公园音乐堂举办了《“神州颂”交响合唱音乐会》举行,观众中来了不少音乐界的著名人士,如音乐家吴祖强、著名词作家乔羽、中国音协主席傅庚辰、著名声乐教育家郭淑珍,著名作曲家金湘等,以及许多从事文化事业管理的工作者们。演出过程中,郭淑珍女士被《神州颂》感动得热泪盈眶。她在音乐会后说,这部作品很好、很感人,尤其是第四乐章“腾飞吧、中国!”,可以拿出来单独演出。《中国艺术报·中国音乐专刊》的编辑刘新芝也说,第四乐章很感人,这部作品如果经常演出就会将其中感人的旋律种植在大众的心间。如果中国也有像伦敦消遥音乐会那样的演出形式,第四乐章尾声中“飞吧,飞吧,我的中国!”一段可以拿出来演,里面的爱国主义激情一定会引起共鸣。

  解密《神州颂》的成功之处

  近年来,文艺作品中正面涉及“主旋律”的作品不多,像《神州颂》这样一部“主旋律”交响乐作品的演出场面如此热烈,在社会上受到如此的欢迎,能连演这么多场,是多年来罕见的现象。对于《神州颂》如此受热烈欢迎的现象,人们纷纷解析其成功的要素。著名作曲家金湘说,关峡担任国交团长后大力抓中国交响乐作品的推出,《神州颂》的推出说明国交的领导不是盲目崇拜西方、盲目崇拜技术,而是坚持走自己的中国交响乐之路,《神州颂》的作者抓住了民族复兴这个主旋律,反映了人民的心声,其创作贴近时代,贴近民众,符合群众的欣赏习惯。

  《人民音乐》杂志编辑部主任金兆均说,《神州颂》不是像当前有些作曲家那样躲避旋律,而是以歌曲为中心,因此很具可听性,这成为了这部作品的一大优点,在第四乐章中,一个固定的东西多次反复,使大家都会唱下来,这就真正将群众的情绪调动起来了,台上台下形成了互动。

  《神州颂》的演出证明,我们所处的大时代需要这样一部作品,认为“主旋律”作品无法进入市场的看法是片面的,能满足观众情感诉求的、艺术水准高超的、符合时代审美需求的文艺作品是有市场的。优秀的表达民众心声的“主旋律”艺术作品是经得起演出市场检验的,《神州颂》获得的成功再次验证了这条真理,市场证明这部歌颂主旋律的音乐作品顺应了时代的需求。关峡说,当前这样的音乐作品太少了,所以会吸引广大观众踊跃前来观看。同时,我们也看到高雅音乐只有做到大众化,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面世,才能被群众广为接受。《神州颂》的音乐和歌词感人肺腑,更由于作品着力于“展示当代中国人的梦想和追求,展示他们的自信、勇气和力量,展示他们血液中流淌了五千年的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因此,才受到如此的欢迎。

  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决心以交响乐的形式“积极反映人民心声,热情讴歌时代精神”。时下,《神州颂》的创作者和演出者们决心继续将作品精益求精,国交将继续把《神州颂》唱遍神州大地。钟国郊/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