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环球唱片拒绝与苹果iTunes续签长期协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4日14:36  新华网

  新华网洛杉矶7月2日电 (记者 曹卫国) 在乔布斯的率领下,美国苹果公司成功实现从面向高端市场的电脑公司到面向大众消费的电子制造及娱乐服务商的转型,推出了iPhone手机并进入无线通信市场。但与此同时,苹果公司在网上音乐市场遭遇了一个不小的难题。

  据美国媒体报道,全球最大的环球唱片公司近日表示,将不再与苹果公司的iTunes网上音乐商店续签每年一次的授权协议,这意味着环球唱片公司可以随时要求苹果公司从iTunes网上音乐商店撤下其音乐产品。

  得益于

苹果公司2001年推出的iPod
播放器
的畅销,苹果公司目前已经控制了全球网上音乐市场70%的份额。据知情人士分析,环球唱片公司在与苹果公司的谈判陷入僵局后,决定不与对方续签长期协议,而希望代之以灵活的短期协议,这显然是为了在以后的谈判中掌握主动权,为选择其他合作伙伴留出余地,从而在网上音乐下载的价格及收入分成等方面获得更多利益。据悉,亚马孙网站即将推出音乐下载服务,可望成为iTunes网上音乐商店的主要竞争对手。

  环球唱片公司此举被外界认为是苹果公司与唱片业长期矛盾的总爆发,甚至可能影响苹果公司目前在网上音乐市场的霸主地位。近年来,苹果公司对网上音乐市场的垄断地位及iPod播放器缺乏兼容性的特点使许多唱片公司怨声载道,而身为苹果公司的首席执行官,乔布斯不久前却鼓吹唱片业应放弃对网上音乐的版权管理,更引起唱片业界的不满。

  另有分析人士指出,如果环球唱片公司不与苹果公司合作,其结果很可能是两败俱伤。环球唱片公司目前的音乐产品销量占美国市场的三分之一,而其全球收入的大约15%是通过苹果iTunes等网上音乐商店实现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