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张家界民歌演义开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5日14:30  新浪娱乐
张家界民歌演义开幕

张家界民歌演义开幕

  快男超女是第一批来大庸府城观光的明星级游客。而余灏明显然已经从快男比赛失利的情绪中走了出来。在他脸上写满了对湘西风情的崇拜。在导游的伴随下,他不时拿起芦笙吹吹,拿起苗服穿穿,学着道士跳跳,顽皮的就像一个孩子。而蒙古少年阿穆隆则在惊讶湘西丰富的神秘之余想起了自己的家乡。他告诉记者,美丽妖娆的张家界与广袤雄壮的草原同样伟大。他是第一次来湘西,已经被这里的风景征服,回家乡后他一定会转告自己的亲友,带他们一起来张家界游玩,当然也为自己再返湘西找一个绝佳的借口。

  在游览途中,他们还遇到了当地著名的白族歌唱家黄道英。得知黄老师曾经在伦敦最有名的歌剧院唱过桑植民歌,两名快男连忙请工作人员帮忙煮茶,然后亲自端上一杯,一边鞠躬,一边要求黄道英收他们当学生。快男的拜师礼引来游客阵阵掌声,黄道英也连忙扶起两名可爱的学生,现场唱起歌来。听着桑植民歌的高亢,余灏明和阿穆隆脸色微变,显然他们低估了唱民歌的难度。轮到他们演唱时,余灏明先调试了几次音,终究无法找准音阶,只好演唱了一出美声版的民歌,而阿穆隆的声音也无法飚出高昂,尖细的民歌嗓,无奈下只好来了段蒙古长调。尽管徒弟们发挥的都不理想,但黄道英还是非常欣喜。她告诉记者,没想到快男们的音乐素质都这么高,尤其是阿穆隆,能在短时间内把蒙古歌与桑植民歌的唱法很好地结合,唱出了不一样的味道,这已经非常不错了。她很满意。

  民歌演义张家界选在张家界首家博物馆在大庸府城多民族文化景区开馆之日举行。博物馆总面积为1300多平方米,馆藏品非常丰富,光本地出土的国家级文物就有300多件,其中虎纽、八副罗裙、跽坐铜俑等8件为国宝级文物。馆以文物(实物)、史籍、图表、模拟场景等手段向参观者进行表述,以文物类别及其属性组合成“引、城、剑、树、裙、和”六个展厅序列空间,充分利用现代人工置景,辅以声光电动,最大限度地让这些历史碎片折射出古铜色耀眼光芒。另外,府城中的朝天楼、天街、虎溪、虎乳铜雕、府城牌坊、府衙门等十二景观也组成了一个旅游观光和感觉多族原生态文化的去处。

  张家界大庸府城是全国首家展示多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文化旅游城,占地45亩,建筑面积达6.5万平方米,地处张家界市中心,所处位置曾是明清时大庸卫(永定卫)、永定县及民国时大庸县衙门所在地,有着深厚的历史积淀和美丽传说。它的建成不但能向中外游客多方位展示张家界的历史人文地貌,同时对弘扬民族文化、保护、挖掘和展示张家界独有的、濒临消失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具有现实意义。

  据介绍,大庸府城是集吃、住、行、游、购、娱于一体的旅游文化走廊,集博物馆、多民族非物质文化展示馆、如家星级连锁酒店、风情客栈、民俗酒吧一条街、民族商品一条街、洗浴休闲中心、韩国

美食城等于一身。在这里,你既可看到土家吊脚楼的古朴大气,苗寨的神奇秀美,侗族风雨桥的浪漫多姿,瑶族盘王殿的神秘威严,还可以看到白族三坊一照壁的清幽绚丽。檐角飞扬的马头墙,精致秀美的雕花门窗,将民间淳朴又细腻的艺术风格发挥到极致。

  五大少数民族风情集中展示地

  由于大山的阻隔,千百年来集聚在这里的土家族、苗族、白族、侗族、瑶族等五大主体少数民族仍然保持着各自独特而灿烂的文化与传统。白族的桑植民歌、土家族的摆手舞、土家族毛古斯舞、苗家鼓舞、江永女书、滩头年画、花瑶挑花都已被列入中国首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而大庸府城多民族非物质文化展示馆分为五大板块:土寨、半坡苗寨、侗乡、瑶山、湖南白族,设计上通过山峦、峡谷、瀑流、桥梁等将五个展厅有机地结合在一起。每个展厅用情景交融的方式将其民族神秘的文化、特有的建筑、奇特的服饰、丰富的民族风情等予以集中展示。现场还可以品尝少数民族美食、参观土家织锦及体验五大少数民族的非物质文化和民俗风情,与五大少数民族的少男少女携手参与一系列的互动节目表演。据悉,景区内将连续举办7天多民族原生态文化汇演活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