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Live Earth义演面临考验 被质疑巡演不利环保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6日15:47  新闻午报
LiveEarth义演面临考验被质疑巡演不利环保

“Live Earth气候危机”慈善演唱会海报

  明天,“Live Earth气候危机”慈善演唱会将在上海在内的全球7大城市同步展开。该活动由美国前副总统戈尔发起,旨在提醒世人关注全球变暖等环保问题,众多国际歌星将登台献唱。不过,由于演唱会在举办过程中势必造成高耗电、高耗能及人为制造垃圾等问题,不少人质疑这场盛典能否为改善环境提供实质性帮助,甚至批评戈尔此举伪善。这场打着绿色旗帜的慈善义演正面临如何节约能源的“绿色考验”。

  质疑:没有最终目标

  从1985年救济非洲难民的Live Aid演唱会,到2001年帮助“9·11”受害家庭的纽约演唱会,再到2005年呼吁减免贫困国家债务的Live8演唱会,各种慈善音乐会层出不穷。曾组织Live8的音乐人鲍伯·戈尔多夫直言:“Live Earth没有最终目标,只有当我能发布来自美国总统候选人、国会或大公司对环境测量的报告及改进方案时,我才会选择上台,可Live Earth的主办方不能确保这些。”格莱美得主肯·艾里希说:“慈善音乐会一旦举办过多,即会产生‘贬值效应’。”常参与公益活动的保罗·西蒙指出:“义演有时很管用,但明星过多反而会喧宾夺主。”

  回应:义演只是开始

  Live Earth的主要制作人凯文·沃尔坦言:“我们在过去150年里造成的气候危机,不可能靠一场音乐会彻底解决,但这毕竟是个开始,促使世人意识到环保的重要性。”他表示,音乐会将倡导人们利用可降解材料,减少排放二氧化碳,循环使用能源等,“无论穷人还是富人,都是演唱会的教导对象,因为我们呼吸着相同的空气。”至于为何用演唱会形式,戈尔说:“音乐是人类共同的语言,这是其他媒介不能实现的。”

  质疑:巡演不利环保

  Live Earth音乐会明天将在上海、东京、悉尼、约翰内斯堡、汉堡、伦敦和纽约等7个城市连续开唱24小时,原定里约热内卢站出于安保问题临时取消。演唱会邀请麦当娜坎耶·维斯特、约翰·迈耶尔、凯斯·厄本、警察乐队等多位歌星及组合,国际女歌星莎拉·布莱曼也将亮相上海站。活动通过电视、广播和网络等媒体将吸引20亿世人观看。

  不过,如此大规模的演唱会本身面临不少挑战:大量歌迷出动,一些明星使用私人飞机等,将增加交通工具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演唱会现场各种灯光、音响、乐器等设备将耗费大量电能;散场后留下“垃圾后遗症”等,这些问题都不容忽视。北极猴乐队就毫不讳言地批评说:“光是在舞台上照明的灯光,就足够10个家庭使用,这样的义演很伪善。”

  回应:推出环保措施

  对于“Live Earth宣传减少二氧化碳,却在制造二氧化碳”的说法,主办方透露将通过系列措施减少负面效应,如鼓励歌迷结伴乘车出行等,凭借悉尼演唱会的门票可免费乘坐公交。纽约演唱会将使用不少旧乐器,伦敦演唱会附近的汉堡店将采用可食用的“淀粉汉堡盒”,汉堡演唱会的每张门票都将抽出0·3欧元投入处理温室废气的基金会。主办方称:“我们的目标就是让数百万人通过身边的点点滴滴参与环保。”姚佳森编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