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超级女声获中国驰名商标认定 使用权不再被哄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6日17:55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随着05、06超女的走红,“超级女声”品牌也在国内掀起一股股的商标抢注风潮。目前,据不完全统计,国内直接以“超级女声”命名的商标有90多个,而类似“超级女声”的商标,诸如超级女生、超级女孩、超女……的商标近400个,注册商品共涵盖了45个类别,诸多 “超级女声”品牌的侵权产品更是泛滥……

  近日,笔者从天娱内部得知,“超级女声”商标已通过司法程序获得的中国驰名商标认定。天娱公司相关负责人称,“超级女声”驰名商标的成功认定,是“阻击”国内众多超女商标“抢注者”的一项有力措施,以往超女商标使用权被哄抢的情况将不会再上演,诸多发生在“超级女声”品牌上的侵权行为将会得到有效的遏止。

  娱乐频道负责人:申请驰名商标 原为“恶意抢注风”及“

超级女声侵权产品在市场上泛滥”所迫

  2005年,随着“超级女声”节目的节节升温,超女商标、域名等相关名称的抢注之风也愈演愈烈。“超级女声”、“

超级女生”、“超女”、“SUPER GIRL”等多个被商标“职业抢注人”盯上,给真正的权利所有人造成了困扰。

  面对如此多的抢注,“超级女声”品牌所有者当然不会坐视不理。据了解,“超级女声”品牌所有者——湖南电视台娱乐频道早于2003年即对“超级女声”商标提出了注册申请,并已取得相关类别的注册证书。且对国内所有申请注册的“超级女声”以及类似商标全面提出异议。

  “超级女声”驰名商标的成功认定,意味着驳回其他自然人申请的“超级女声”以及类似商品、商标的机率将大大增加。

  同时,自“超级女声”节目举办以来,众多企业恶意攀附,生产洗发水、文具等产品并贴标“超级女声”商标在市场上销售。一时间内市场上“超级女声”产品泛滥。这些现象严重损害了“超级女声”品牌所有者的合法权益。“超级女声”品牌所有人已通过一系列的法律途径追究了某些侵权行为明显、侵权现象严重的单位或个人的法律责任;天娱传媒负责人多次表示将努力为广大公众提供更多丰富多彩的正版文化产品,力求让广大正版支持者享受超值回报。打造一个知名品牌并不容易。也提醒那些喜欢‘超级女声’的粉丝不要无辜陷入那些黑心商人的圈套。”

  天娱律师:呼吁完善商标法 制止抢注商标用以买卖

  据了解,这种恶意抢注商标事件不止发生在“超女”身上,

新闻联播、杨利伟、姚明、爱戴等也曾惨遭恶意抢注,给真正的权利所有人造成了困扰。这种情况已经引起了有关专家的注意,要求对现行商标法进行修改、完善,以保护商标使用人或“使用在先”者的合法权益。据笔者了解,按照一般的商标申请注册情况,谁先申请,商标权就归谁所有。由于商标法存在该缺陷,给那些恶意抢注者钻了漏洞,导致恶意抢注成风。

  就此,天娱公司律师表示:公司经常接到“超女”相关商标抢注人的邮件、电话及传真,以“高价出售”或“合作打造”的方式要求“私了”。虽然现在 “超级女声”驰名商标已通过国家认定,从一定程度上能有效制止“恶意抢注风”泛滥,但若能从根本上保护商标使用人的利益,将会省去许多不必要的时间与精力与这些钻漏洞、搞投机的人“斗智斗勇”。

  律师介绍,据国家商标评审委员会有关官员在2006年12月15日首届华南地区INTA圆桌会议上透露,国家有关部门正在酝酿出台措施限制商标注册的投机行为,日后注册人在申请商标时,可能需要提供材料以证明注册商标是为了生产、制造、加工商品等目的,制止自然人抢注商标用以买卖。 (琉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