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Live Earth第一个考验:能否自己清扫现场垃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7日12:36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据国外媒体5日报道,倡导抵制全球变暖的“Live Earth”演唱会在7日举行,旨在呼吁全世界关注全球变暖问题。但这次规模空前的演出面临第一个绿色考验:演唱会将制造出如山的垃圾,排放数千吨温室气体。

  从悉尼到纽约的8场Live Earth演唱会的环境顾问约翰·里格表示:“我们想建立一个新的全球性的处理垃圾和循环利用的标准。”这次全球性音乐盛会覆盖七大洲、横跨东西半球,由前美国副总统阿尔·戈尔领导的一个气候保护联盟发起。

  Live Earth必须以身作则,使人们相信问题的严重性并着眼于长远改变生活方式,共同抵抗由温室气体排入造成的气候危机。里格表示:“燃烧化石燃料产生温室气体,而它们的排放量持续增多。”所以,这些演唱会的所有电力将来自再生

能源,像生物柴油等。

  组织者通过在可再生资源上进行投资,保护森林等措施,抵消明星乘坐飞机和观众乘坐的客机排放出的大量温室气体。麦当娜夏奇拉和“邦·乔维”乐队成员等明星离开演唱会现场后,那些被用过的道具将被重新使用。Live Earth纽约站的旧轮胎和油桶会再次循环利用。

  为了减少塑料的使用,伦敦演唱会所使用的饭盒将由可食淀粉制成。Live Earth德国汉堡站的门票包含温室气体责任费——0.3欧元(约合0.409美元)。另外,在悉尼有该演唱会门票的观众可以免费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里格表示:“Live Earth演唱会的目标是让无数人肩负起环境保护的责任,适当改变一下他们的生活习惯,同时使政府部门和企业机构也有所变化,在抵制全球变暖上做出应有的努力。”

  巴西政府4日表示,他们从法院那里收到一个取消在里约热内卢举办Live Earth演唱会的禁令,原因是这座犯罪活动猖獗的城市里存在许多不安全因素。当然,如果取消在科巴卡巴纳海滩举办这种公益性演唱会的行为都将为组织者省下很多麻烦,因为演出结束后,他们必须清理观众制造的大量垃圾。其他的7个主办城市是东京、上海、悉尼、约翰内斯堡、汉堡、伦敦和纽约。

  联合国今年的研究显示,全球变暖将使陆地更加干旱,酷暑更热,疾病更容易传播,水灾更有可能发生,海平面增高等。为了解决这个全球性问题,不管是联合国会议还是环保演唱会都做过努力。2003年,“滚石”把处理温室气体的费用加到演唱会门票上,还说:“摇滚乐不是气体。”世界杯足球赛和“超级碗”橄榄球冠军赛在美国举行时,同样努力解决温室气体的排放问题。但是,许多计划并没有达到预期目标。2002年,在约翰内斯堡召开的联合国地球峰会根据自愿原则只是解决了一小部分排放问题。

  Live Earth演唱会很注意环保。组织者发布的绿色指南建议参加演唱会的全体人员在地上旅行时尽量乘坐混合燃料或其他高效率的交通工具。一场典型的演唱会超过一半的温室气体是由数千人乘坐的交通工具排出的,例如公共汽车、火车、地铁或小汽车等,而且这不过是个保守估计。环保团体“关怀气候”(Climate Care)发言人迈克尔·布克表示:“Live Earth演唱会现在面临进退两难的局面,因为它倡导解决温室气体问题,却同时又制造着温室气体。”该组织在清除温室气体排放的投资上做过许多工作。 (杨孝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